大象新闻记者 张家赫

  2021年7月19日一早,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4天。中国女排奔赴首都机场,飞往日本,揭开征战东京奥运会的序幕。

  据悉,中国女排队长被确定为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7月18日,河南姑娘朱婷拍摄视频表示,担任旗手让她更有动力,中国女排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

  朱婷说,这份荣誉是代表团对女排、对她的肯定与信任。担任旗手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让她更有动力去做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大赛将至,我们要保持平常心,全力以赴。我们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

  中国女排7月25日首战土耳其队,7月27日对阵美国队,7月29日对阵俄罗斯队,7月31日对阵意大利队,8月2日迎战小组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队。

  (视频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东京奥运会开幕日的临近,中国奥运代表团正一批又一批奔赴日本,期盼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

  7月19日,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体育局了解到,本届东京奥运会,河南省共有14名运动员参赛,名单如下:

  1、尹笑言

  项目:空手道女子-61kg

  尹笑言,1993年8月28日出生,河南郑州人,本科学历,中国共产党员。2007年进入国家空手道队至今,武管中心空手道队正式队员。

  2、吕扬

  项目:赛艇4人双桨

  吕扬(世界冠军),女,河南临颍人,1993年11月26日出生,大学本科学历,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赛艇运动员,共青团员,国际级运动健将。

  3、王飞

  项目:赛艇4人单桨

  王飞(名将·全国冠军),女,1988年7月12日出生,辽宁大连市人,大学本科学历,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赛艇运动员,中共党员,全国冠军、世界“三大赛”进前八并获“三甲”奖牌,国际级运动健将。

  4、何正阳

  项目: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

  何正阳,男,汉族,1997年1月出生,就读于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共青团员,国家级运动健将。2016年1月进入河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集训,2018年入选国家队训练至今。在国家队训练期间,成绩一直发挥稳定,在经过一轮轮激烈的角逐后成功取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5、史梦瑶

  项目:射击50米步枪

  史梦瑶,女,1998年1月5日出生,河南省三门峡人,共青团员,2017年6月毕业于义马市高级中学,同年考入清华大学(校外班)。在学习的同时,进行专项训练。2013年7月至今在河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射击队从事女子步枪训练。在担任射击运动员期间,史梦瑶刻苦训练,并取得优异成绩。

  6、张雨

  项目: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

  张雨,女,2000年生,河南郑州人,共青团员。2016年1月选入河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女子步枪班训练,2020年入选国家队,并成功取得2021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7、芦玉菲

  项目:体操

  芦玉菲,女,2000年生,河南郑州人,4岁开始在郑州市少儿体校随徐璐练习体操,因为出色的表现,7岁选到省队集训跟随江丽崔成玉训练,2014年14岁进入国家队,师从卢立峰和张海燕教练。

  8、陈佳敏

  项目:田径100米栏

  陈佳敏,女,1996年5月1 日出生,本科学历,中国共产党员。

  2011年4月进入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跟随教练张鹏进行训练正式开始体育道路,专业项目400米栏兼项100米栏,曾在体校期间获得过焦作市三好学生。2013年正式进入河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跟随赵敦富教练进行专业训练,项目从400米栏改为100米栏至今已七年多。

  9、鲍珊菊

  项目:场地自行车

  鲍珊菊,女,汉族,河南洛阳汝阳县人,2013年7月1日进入河南省自行车车队集训。2019年场地自行车世界杯(新西兰站)中获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2020年中国场地自行车联赛中成年女子250米个人计时赛以18秒477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成年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以33秒251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

  10、郭裕芳

  项目:场地自行车

  郭裕芳,女,汉族,河南洛阳新安县人,2014年1月1日进入河南省自行车车队集训。2020年中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中分别获成年女子争先赛、成年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2020年中国场地自行车联赛中成年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以33秒657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2021年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获成年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

  11、王莹

  项目:女子足球

  王莹,女,1997年11月,学历本科,国家级运动健将。2020年,全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冠军。

  12、张茹

  项目:女子五人制篮球

  张茹,女,1999年9月,学历本科,国家级运动健将。2016年,亚洲U18女子篮球锦标赛冠军;2020-2021年,全国女子三人篮球联赛第二名。

  13、朱婷

  项目:女子排球

  朱婷,女,1994年10月,学历本科,中国女排队长,国际级运动健将。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冠军;2017年,国际排联女排大冠军杯赛冠军;2018年,第18届亚运会女子排球冠军;2018年,女排世界锦标赛第三名;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2020年,全国女排联赛冠军。

  14、张佑

  项目:马术

  张佑,男,蒙古族,户籍地:内蒙古锡林郭勒林二连浩特市,国家一级运动员。2020年比利时年轻马室内锦标赛总冠军;2020年突破了中国历史马术障碍全程的高度记录,成为中国历史首位完赛165cm的骑手;马术场地障碍赛奥运会百年历史以来第二个18岁进入奥运会的骑手。

  除了本届奥运会的14名运动员,河南运动员在多届奥运会上为国出战,拿下多个好成绩。

  祝福各位奥运健儿,加油!做好防护,比赛顺利,圆梦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