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5月22日,郑州市召开2023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医保局、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指出,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确保基金安全既是重要民生问题,也是重大政治任务。市基金监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坚持把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合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织密织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加快构建“不想骗、不敢骗、不能骗”的长效机制。要紧盯骨科、血透、心内、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领域,紧盯重点药品耗材,紧盯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行为,发挥部门信息共享和各自专业优势,严厉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行为,查处一批团伙犯罪,形成强大声势和有力震慑。要强化协同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内外联动,形成共查共处优势。要坚持全面发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数据赋能,注重总结提升。要科学统筹指导,压实各方责任,各地医保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医保基金监管纳入当地党委政府综合考评,引导定点医药机构自我监督,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各开发区、各区县(市)人民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卫健委、医保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