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病不出省!河南全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5月23日,河南省政府在郑州举行与输出医院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签约仪式,共建国家心血管病、精神、妇产区域医疗中心,这标志着河南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又迈出坚实一步。

  河南省于2016年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健康河南建设。2019年10月,国家出台《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北京、上海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优质医疗机构,在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通过国内顶级三甲医院向地方医院输出医疗资源,实现患者足不出省就能享受国内顶级医疗。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公布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名单,其中河南省获批10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河南省 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分别是:

  1。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中医院(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专业

  2。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依托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专业

  3。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河南医院(依托河南省中医院):中医(肿瘤)专业

  4。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洛阳医院(依托洛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专业

  5。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河南医院(依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疾病专业

  6。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南医院(依托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专业

  7。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南阳医院(依托南阳市中医院):中医(骨伤)专业

  8。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洛阳医院(依托洛阳市中医院):中医(脑病)专业

  9。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河南医院(依托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精神专业

  10。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河南医院(依托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专业 

  据了解,10个项目总投资137.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48亿元,计划新增床位1.1万张,分布在郑州、洛阳、南阳、新乡4个城市,每个中心都有自己的优势专科,并由国内一个顶级医院负责援建。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新军:“我们是第四批获批,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就是业内说的‘红房子’医院共建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河南医院。通过技术、服务、管理、学科、人才和平台建设实现同质化,他们有一部分专家要来,我们的人员分批次到输出医院去轮训,争取在建设周期内,真正建成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造福于我们全省广大妇女的妇女健康,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和健康服务。”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高传玉:“签约以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在心血管诊断治疗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通过国家区域心血管病建设这样一个项目能够在河南落地生根,河南省的这个心血管的诊断、治疗、防治、管理能力会得到明显提升。也就是说,未来一段时间,我们河南省中部地区在心血管疾病的诊断能力方面、预防控制能力方面能够和国家同步。”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已获批的10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都在稳步推进,已新增床位2884张。其中,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一期已投入运营,引进开展新技术、新业务392项,其中98项技术填补国际国内空白;新增收治疑难危重病种44种,新增核心技术41项。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高传玉:“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标志性的成果就有60多项的、最新的诊断治疗技术在这家医院能够落地生根。我举个例子,以前小儿先天性的心脏病,比如说室间隔缺损都需要开刀进行‘修补’,现在可以不开刀进行‘修补’,用的材料都是可以吸收的。那另外一项技术,比如说我们的老年人主动瓣的狭窄,以前也是用开刀的方法,现在用无创的方法把这个瓣膜置换掉,不需要开刀了,这个技术在国内国际都非常领先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在河南省已经得到了广泛提升,我们的诊断治疗能力得到快速发展。”

  下一步,河南将继续扎实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全面辐射带动区域内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河南样板项目。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新军:“对广大老百姓来说,不用离开省,都能够享受‘国家队’的服务,真正让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下沉,实现均衡化发展,享受到全国最好的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