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罗山朱鹮繁育基地再创记录!野外已成功孵化81只雏鸟》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进入2023年朱鹮繁育季的河南董寨异常繁忙,山林间陆续出现了刚刚孵化的朱鹮幼鸟的身影,赤红色的羽翼在树丛中展露生机。

  记者从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截至5月25日,今年的繁殖季,河南罗山野外朱鹮已成功孵化出81只雏鸟,也是野外配对数量,孵出雏鸟数量最多的一年。

  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治学介绍,目前活跃于野外的这些野生朱鹮,都是繁育站此前放归的。“最初放归朱鹮进行自主繁育,目前已经是第二代、第三代的小朱鹮了。”

  为了观测到这些野生朱鹮的一举一动,工作人员一年四季都忙个不停。繁殖季没有开始的时候,他们就锁定了野生朱鹮习惯生活的四十多片巢区。因为朱鹮在野外分布的位置比较广泛,往往观测人员需要花上好几天才能记录下它们的活动。

  “进入四月后到四月底这段时间,我们在野外陆续发现了刚孵化的朱鹮幼鸟。”黄治学介绍,在罗山地区野外放归的这些朱鹮经历了缓慢的繁殖时期,目前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自2013年起,董寨自然保护区开始在大别山地区野化放飞朱鹮,截至2021年底共放飞了127只朱鹮。放飞之后,工作人员采用卫星定位、无线电遥测和持续跟踪的方法对它们进行野外监测。

  从那时起,为了提高附近村民的保护朱鹮意识,黄治学还会带着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深入基层当中,发放朱鹮宣传画报、宣传册,给当地居民普及朱鹮保护的知识。

  经过多方共同的努力,这些放归山林的朱鹮也在逐步扩大着它们的生存版图。目前罗山县已经成为朱鹮野外种群数量最多的迁地保护基地,截至2022年底,通过人工放飞和野外自然繁育,当地朱鹮野外数量已经达到400只。

  黄治学表示,野外的朱鹮的活动区域已经从大别山辐射开来,不仅周边县市出现了它们的身影,就连湖北也出现了从罗山“走出去”的朱鹮。“未来,希望这些野生朱鹮可以走向鄂豫皖地区,奔赴到更辽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