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G107郑州境将实施快速化改建 提升东部新城和航空港之间交通联系|豫观察》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程维康

  提起G107,郑州人并不陌生,它经过了多次改道,成为了郑州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缩影,也见证了郑州的蝶变。近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新G107郑州境(S312至S225段)快速化改建工程特许经营投资人招标中标结果公告》引发广泛关注。大象新闻记者了解到,新 G107郑州境(S312至S225段),将实施快速化改建,该工程将串联郑州东部新城与航空港区,有效提升东部新城和航空港之间交通联系。

  按照一级公路兼具城市道路功能标准建设     

  新G107郑州境(S312至S225段)快速化改建工程如何建?

  据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新G107郑州境(S312至S225段)快速化改建工程施工图设计阶段勘察设计咨询招标公告》显示,新G107郑州境(S312至S225段)快速化改建工程,项目起点位于现状新G107与S312交叉处,终点止于S225。

  工程向南分别与连霍高速、郑开大道和郑汴物流通道相交,继续向南与陇海路东延交叉,过商都路后与陇海铁路交叉,而后与南三环(万洪公路)交叉后至郑民高速,继续向南过新G310、双湖大道、太湖路、始祖路,于新郑国际机场东与S317(迎宾大道)交叉,继续向南走高铁郑州航空港站东侧,与S102交叉后过商登高速,终点止于S225。

  记者留意到,上述公告显示,新G107郑州境(S312至S225段)快速化改建工程路线全长53.04公里,项目总投资161亿元,其中快速化改建段45.877公里,新建地面段7.163公里,起点S312至商登高速段,采用地面层+高架层,高架桥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地面辅道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商登高速至S225终点段,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据悉,该道路采用一级公路兼具城市道路功能标准,项目建设期为3年。

  将串联郑州东部新城与航空港区  成为区域经济发展联络纽带

  新G107郑州境(S312至S225段)快速化改建工程何时建?

  记者留意到,今年3月17日,2023年郑州市公路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新G107郑州境(S312至S225段)快速化改建、G107线东移(郑开交界至炎黄大道段)新建等工程,年底前项目落地。目标确定之后,目前各项工作均在加速推进中。

  4月19日,新 G107郑州境(S312至S225段)快速化改建工程项目投资协议签订仪式举行,5家投资单位将共同完成建设任务。未来将成为串联东部新城与航空港的快速通道,是航空港实验区快速路网布局“六横四纵+半环”中的重要一纵。

  “107国道对郑州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王新涛看来,它的变迁见证郑州“长大”的历程。

  王新涛表示,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国道不再适宜从城市中心经过,一方面,会在空间上会对城市造成分割,从环境角度来说,会对城市带来尾气、噪声污染,也会加剧城市的拥堵。“如果国道绕城而过,减少了过境车辆,降低了城区道路的压力,也活跃了城市边缘的交通状况。”

  王新涛认为,新G107郑州境快速化改建工程很有必要。对于一个区域来讲,交通是最主要的基础支撑,只有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才能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在其间奔来驰往,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也将区域经济发展的联络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