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7月5日,记者从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综治办了解到,为缓解站区交通压力,郑州火车站东广场南出口和北出口周边道路将实施渠化,目前渠化前的水线施工作业已基本完成。

  渠化措施具体为:

  广场南侧(大同路与一马路交叉口西北角):

  将大同路北侧出租车待客通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采取硬隔离进行封闭,封闭至待客通道的出租车只能沿通道进入广场的待客通道,端头后增设加高阻车桩并粘贴反光膜;

  大同路北侧人行天桥上下通道下方采用护栏进行封闭;

  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开始,自东向西保留两个车道,两个车道北侧用护栏隔出两个落客通道,落客通道北侧为出租车和地下停车场出来车辆的通道和非机动车道,两个待客通道与北侧通道合流前提前合并为一个通道;

  地面停车场与地下停车道出入口前施划黄色网状线,避免车辆停放影响停车场车辆出入;

  大同路与一马路交叉口西北角施划一组人行横道线。

  广场北侧(兴隆街与二马路交叉口西南角):

  将现状的心形图案清除,紧贴现状兴隆街机动车通道施划两个落客通道,落客通道南侧预留专用通道;

  落客通道西侧预留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东侧施划一组南北方向人行横道线;

  专用通道南侧预留非机动车道。

  同时,取缔不规范的交通标志,增设和完善规范的交通标志,设置地下停车场电子引导屏。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道路渠化后,市民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接送客人将更加方便,也请谨记即停即走,落客停车限停3分钟。正式渠化前,将设置10天的观察期,市民若有意见和建议可拨打管委会24小时值班电话66961566进行反映,10天后,将根据运行情况,结合市民意见和建议进行完善后正式实施渠化。

  什么是渠化 

  渠化是指在平面交叉口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岛等,引导车流和行人各行其道。使不同性质和不同速度的车辆及行人,能够像渠道里的水流那样,顺着规定的方向互不干扰地通过,提高交通的安全性和通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