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营业至月底!这家曾陪伴郑州人20年的百货即将闭店》

  大象新闻记者 金晓利/文 视频/徐翯浩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正道中环百货要关门了?日前,郑州人朋友圈流传的一条“关于商场休店”的信息,落款为河南正道中环百货有有限公司,一时间引发热议。

  7月3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金水路花园路59号的正道中环百货商场,对休店信息进行确认,经证实,该商场将于7月31日正式闭店,此时距离休店不足1月。

  实探:7月31日正式闭店,商场冷清

  从正道中环百货的东大门进入,在商场入门口记者并未发现朋友圈流传的闭店公告。

  走进商场内部,大大的悬挂条幅上面写着——家门口的奥特莱斯,十分醒目。

  记者注意到所有品牌正在忙着出清甩货,到处贴着“商场闭店,清仓甩货”、“低至1折”、“撤柜清仓,大处理”“全场低至50元”等促销牌。

  按理来说,将近中午,商场人气应该正旺,而这里却十分冷清。记者从1层逛到5层,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看到顾客不足20人,各个商家仅有一个销售人员。

  在二楼一家女装店,记者看到两位60岁左右的女士正在试衣服,其中一位女士表示,她们就是这附近的居民,听说商场即将闭店来逛一逛,看能不能淘到一些好货,不过逛了1个多小时了,并没有买到心意的衣服。

  “马上就要撤柜了,店铺的衣服都是最低折扣,有的还是赔钱处理,买到就是赚到。”三楼一家经营中老年服饰的店铺有3个女士和一个孩子正在挑选衣服,这是记者观察到聚集消费者最多的商家。

  尽管距离闭店时间还有4周时间,有的商家正在打包库存,默默为撤场做准备。有的专柜已经撤离。特别是5楼的儿童家居馆,仅有一家儿童运动馆和2家品牌童装店在营业,其他商铺内空空的货架、残留的打包纸箱,凌乱摆放,更有铺位已经上锁。

  记者向商场管理人员询问闭店信息,其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没有通知,一切听从公司安排。

  记者拨打其招商电话,语音提示已经欠费停机。其商场认证的微信公众号“正道中环百货”最后一则信息发布日期是今年五月二十二日。

  “前不久我们看到了公告,通知我们也是31月闭店。”一位商家说。

  探因:付不起租金或是最直接原因?

  市中心黄金地段的老牌百货,为什么说关就关,如此突然?

  根据朋友圈流传的公告显示,因商场物业租赁合同到期,合资合作的企业到期休店。

  然而记者了解到,引发正道中环百货闭店的最直接原因,可能是付不起租金所致。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整个商场都是租用的,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更别提付租金了,所以不得不闭店。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河南正道中环百货有限公司共有101条符合条件的自身风险信息,自2022年1月23日至2023年3月17日,共计27条限制消费令,多次被金水区人民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该公司也曾因买卖台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合同纠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劳动争议,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委托合同纠纷等其他案由被起诉。

  “商场欠1万多元店铺押金,至今还未退还。”4楼一家主营家纺商家告诉记者。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商场闭店主要有两种行为。第一,主动行为。商场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改变经营策略或者运营模式来适应市场变化,涅槃重生,实现利润最大化。第二,被动行为。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新型购物中心不断优化业态以及疫情的影响给传统商业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商场经营困难,不得不闭店,为的就是最大程度降本增效。

  付不起租金,或者是管理问题,亦或是战略调整还是其他原因导致闭店,记者暂未联系上正道中环百货负责人,可以关注后续报道。

  落幕:汇聚一代老郑州记忆

  作为一家整整陪伴了郑州20年的百货,正道中环百货首次进入郑州的消费视野是在2004年,是一家以时尚百货为主营业态,同时兼营超市的大型零售商业公司,其开业拉开了为花园路商圈扩张的序幕。

  “商场刚开业那会新鲜的很,2004年我还是这里的一名化妆品销售人员,一到下午6点商场里开启了进人模式,各个柜台都是人挤人,热闹的很。”2004年至2006年期间王女士在正道中环百货工作。

  2008年,丹尼斯百货花园路店和大商新玛特国贸店开业;2010年新田360广场国贸店开业,打破了以正道花园百货、正道中环百货为主的传统百货商业模式,也将花园路商圈带到一个新高度。

  而后,正弘城、建业凯旋、金水万达前后相继开业,至此,南起紫荆山百货,北至北环,连成一片,花园路沿线的商业体量达到百万级别。

  如今花园路商圈簇拥着正弘城、新田360广场、建业凯旋广场等购物中心,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副中心级商圈,而作为花园路商圈的一早期的代表商场——正道中环百货在郑州商业变局中失去了话语权。

  “虽然这几年来这里逛的比较少,但是听说要闭店还是有些不舍,以前经常带孩子来这里玩。”李女士是附近的一位居民,听说闭店,专门跑来逛一逛。

  虽然一个商场的开与关,代表着一个商业时代的结束,但或许这也是一个城市商业正在向着更高层次蝶变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