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品质量被削弱 丰田扩张之后陷质量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09:56  环球企业家杂志

  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史无前例地决定暂停销售其在美国最畅销车型,此举凸显出这家位居全球之首的汽车厂家无法摆脱的最大问题:它在追求攫取全球市场份额的过程中是否牺牲了质量?

  这家日本汽车厂商长久以来被视为在汽车质量方面走在前列。鉴于人们对其产品可能存在缺陷、有可能导致汽车无意中加速的担忧愈加高涨,丰田公司周二告知其美国和加拿大经销商停止销售八款车型,包括畅销的凯美瑞(Camry)和卡罗拉(Corolla)轿车。这八款车型占丰田2009年美国总销售的 57%。

  丰田还说,其几个北美工厂将从2月1日起暂停生产问题车型一周。

  丰田在东京的股价周三收盘跌4.3%,该股交易量为25天平均水平的两倍,当天日经225指数收盘跌0.7%。

  在美国实施召回对于丰田来说正好发生在一个艰难的时机,丰田去年在汽车产量方面超过长久以来的行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由于全球经济滑坡,加之日圆走强损害其收益,丰田连续第二年遭遇亏损。该公司还面临股东要求缩减产能及裁员的压力,日本企业普遍不愿采取此种做法。

  召回行动引发质疑:丰田追求市场主导地位和盈利是否导致质量出现问题。里昂证券亚太市场(CLSA Asia Pacific Markets)驻东京的分析师克里斯•里克特(Chris Richter)说,丰田缩减开支的做法影响到产品质量并非不可能,而由于全球汽车厂商都采取了在一个平台上生产多款车型的做法,一款汽车出现问题也就意味着许多车型都会有问题。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汽车业分析师库尔特•桑格(Kurt Sanger)预计,在美国停产一周将令丰田损失400亿-450亿日圆(合4.46亿-5.02亿美元)。丰田在截至去年3月的财年遭遇4,396.4 亿日圆的历史性净亏损。

  桑格说,更难确定的更大问题是,销售下滑幅度会有多大。由于承受着削减成本的巨大压力,公司越来越多地采用共用生产平台的做法。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很严重。

  丰田已经预计截至3月的当前财年净亏损2,000亿日圆,虽然其已采取措施在今年削减成本4,400亿日圆。

  丰田公司在东京的代表拒绝置评。该公司美国发言人说,暂停销售的时间会尽可能短。

  记者周三联系到的丰田工程师都大挠其头,不知道眼下的问题是不是以前的产品开发问题的翻版。三年前在时任丰田总裁的渡边捷昭(Katsuaki Watanabe)推动下,丰田的工程师们本应已经解决了那次的问题。

  丰田的问题不只限于美国。一位知情人士周一说,由于油门问题,丰田预计将在欧洲召回200万辆汽车。

  这个决定是丰田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面临的首个重大危机。丰田章男现年53岁,是丰田创始人的曾孙,在去年的管理层人事变动后开始执掌丰田。

  由于丰田在全球积极地扩张业务,召回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多。2005年,该公司在美国召回了238万辆车,比同年在美国销售的汽车还要略多一些。

  丰田在全球激增的召回和质量问题令公司遭受了严重打击,以致于前总裁渡边捷昭在2006年时将一些新款汽车的推出推迟了长达半年之久。此举是为了让工程师们有更多的时间在汽车和部件设计上更精益求精。在某些情况下,渡边捷昭甚至决定干脆取消计划生产的产品,而推出不在原计划中的新产品。

  在对产品开发进行了两个月的评估之后,丰田当时得出结论:由于公司强调全球扩张,产品开发过程被削弱了。

 

 



 

爱问(iAsk.com)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