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6月开局不利车市拐点或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7:54  大河网-大河报

   笔者拿到的一份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第一周,全国汽车出厂量与终端零售量同时出现下滑。

  而从各地汽车市场的反馈来看,确实出现了销售趋冷的情况。

  “5月份根本就忙不过来,客户一个接一个地走进来。怎么一个星期不到变化这么大?”广东汽车市场一位销售顾问告诉笔者,进入6月,来看车的人突然少了许多,整个上午没几个人走进展厅。

  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以及武汉竹叶山汽车市场,也遭遇了同样的冷淡行情。

  车市人气骤降

  6月9日,广东省物资集团汽贸公司副总经理李粤照常在广东汽车市场内巡场,留心他负责的几个品牌的销售情况。他很快察觉到卖场的人气十分糟糕,路过的十多个店里几乎看不到什么客户。

  李粤告诉笔者,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卖场内还是人头攒动,许多车都卖断货,甚至出现加价出售。没有料到6月开局的第一周后竟是这番冷清的光景。

  在湖北武汉,有着“华中车市晴雨表”之称的竹叶山汽车市场迎来一轮冷淡行情。据汽车市场管理方的统计,6月第一周汽车交易量仅有802辆,比起5月最后一周直降100多辆。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也感受到了同样的“气温”变化。

  “客流量、成交率都降低了。”苏晖表示,进入6月以来,明显感觉到卖场的人气急剧降低,即便到卖场看车,客户的购买欲望也不再强烈。

  相比之下,上海的情况略优于京、穗等地。在上海市政府鼓励汽车报废、买卖以及尾气不达标车中环限行的政策下,上海市涌起一波换车潮。“我们统计了1999年到2001年期间上牌的尾气不达标的车,沪牌的车至少有33.4万辆要更新。”东风本田宝山店的黄经理表示。

  但上海的情况看起来只是一个特例。

  乘联会对全国汽车厂家出厂量的监控显示,6月第一周全国车厂出厂量较5月同期下滑19%,较4月第一周也出现13%的下滑。在终端市场,6月第一周较5月第一周的汽车零售量下滑达到25%。6月车市开局形势十分严峻。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证实了上述数据,但他拒绝透露更翔实的统计情况。

  买车热情难持续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进入6月,导致车市冷清的主要原因是油价上涨。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00元,全国范围内,终端汽油零售价提高了0.3元左右。对于大部分私家车主来说,一年将多支出1000元左右的油费。

  但李粤不这么认为,“在涨价之前,93号汽油就是5块多一升,已经很贵了”。

  业界更倾向于认为,年初国家针对车市出台的刺激性政策利好已经释尽。

  2008年8月开始,全国汽车销量急剧下滑,汽车产业出现艰难局面。为了扶持汽车产业,中央政府出台了汽车购置税补贴、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以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消费者购买汽车。于是,从今年年初开始,车市扭转颓势,并一再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月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超过100万辆,连续五个月保持全球第一。刚刚过去的5月,全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高达54.7%。

  “政策性的刺激能够维系到现在已经相当不错了。买车的热情不会持续坚挺,不会全年12个月都卖得那么好。”苏晖认为,从目前的形势看,“6月的汽车销量肯定会下滑。”

  事实上,5月开始部分车企已经出现销量下滑。5月汽车产销分别比上月下降4.56%和3.11%。

  仔细查看汽车不同细分市场销售情况可以看出,今年1~5月销量约40%的增幅来自微型客车和1.6升以下经济型轿车,原先销售坚挺的紧凑型轿车和中高级车销量几无增长,1.8升~2.0升车前5个月销量出现同比10%的负增长。而此前中级车、中高级车和豪华车销量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的70%以上。而据汽车销售公司反映,从5月开始,经济型轿车的销量也开始出现下滑,从而带动整个车市的下滑。

  “对于下半年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谨慎地说。

  一个利好消息是,为了进一步刺激销量,中央政府再次推出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因而苏晖预计虽然下滑在所难免,但在政策的刺激下车市下滑幅度不会太大。


相关报道:河南车市五月导购专题 2009-06-15 16:01:27
          解析河南车市热销现象 消费需求推动市场发展 2009-06-04 08:17:27
          4月火红一片 河南车市潜力无限 2009-05-14 08:56:36
          河南车市在危机中崛起 2009-05-13 10:33:16
          小长假河南车市大热 车源紧张提车要等排期 2009-05-06 08:55:02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