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修车遭“修理” 揭露修车的4大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08:18  新浪河南

  “天哪,差点就白挨一刀!”程冬(化名)提到自己那辆逃过一劫的车就感到幸运,“不,应该是我逃过一劫,整整少花了5万多元。”

  程冬的奥迪A6L去年国庆节出游时,一不小心车底撞到路面凸起,把变速箱壳体顶了个洞,这下自动变速器油全部漏光,只有“趴窝”等待救援了。后来4S店把车拖回去检测后,一脸真诚地告诉程冬:“只有换变速箱总成了!”

  “要6万多元!没把我吓个半死。”程冬说,“后来想不通一个洞值6万元钱,就把车拖出4S店,找了一个有能力修自动变速箱的修车厂,结果只花6千多元换了个壳体,一下子少花了5万多元钱。”程冬现在还能回忆起自己当时的那股幸福劲:“当时还真有捡到5万多元的感觉。”

  “他不过是上了一些黑心4S店的当罢了。”一名修理厂资深专家说,“比这离谱的还有呢,比如汽缸盖油封漏油让别人换缸体的都有。”该人士说,修车就是一门技术活,很多人不懂,专业人士给你说一堆专业术语,把你说得一愣一愣的,你几下就懵了,相当好“忽悠”。

  记者搜集几个本报接到的典型案例,寻访了一些维修专家,归纳总结了几个修车店常用的忽悠大法,在此一一列出。都是前车之鉴,给车主们打个防止“忽悠”的预防针,或许能帮助你逃过不良修理厂砍过来的“快刀”。

  忽悠大法1:以假乱真

  技法详解:这是修车界最大的忽悠技法。假冒伪劣产品和4S店卖的原厂产品价格可差数倍甚至上十倍,不光外面一些不良维修站会以假乱真,一些黑心4S店甚至也会到市场上进一些副厂件来充当原厂件牟取暴利,这类做法更有欺骗性,更不容易识别。

  前车之鉴:李先生的派力奥右前悬挂摆臂出现异响,考虑到该部件事关安全,因此特意打招呼要维修厂给自己换“原厂部件”。结果等维修站拿过来配件,李先生将其与拆下来的旧部件一比,发现这个新的“原厂件”做工远远比不上老件,因此产生了怀疑。后来他将这个部件拿到菲亚特指定维修站一检测,果然是个歪部件。

  破解招数:尽量找正规渠道,如到4S店购买原厂配件,并要求出具发票等凭证,万一买到歪配件后好索赔。车主也可以将部件与自己车上拆下的旧部件进行甄别,有比较就容易发现真假配件的差异。鑫万兴汽车修理厂负责人黄伟建议:其实部分配件可选用一些大品牌零配件商的升级配套产品,如豹王、电装的火花塞、博世的雨刷、更高级别的名牌机油等替代原厂件,它们其实也是很多汽车厂家的配套商,质量同样有保障,甚至更好。

  忽悠大法2:夸大毛病

  技法详解:修车厂往往会很正经地告诉车主,这个车得了很严重的毛病,如果不修,或者不下重药,会有什么严重后果等等,让车主产生畏惧心理。这下修理厂就可牵着车主的鼻子走了,让你修这修那,让车主花了不少的冤枉钱。

  前车之鉴:车女士的富康一天夜里在小区里打不着火了,拧了半天点火钥匙,车辆仪表显示正常,但发动机却丝毫没有反应。打电话叫来经常光顾的那家修理厂的师傅,师傅很肯定地说:“启动机坏了,要换启动机总成,差不多1千元。”车女士对车一窍不通,但是人却很精明,打了个电话问懂车的朋友。朋友告诉她,可以看看启动机电磁开关坏没有,如果坏了,可以只换电磁开关。结果确实如此,车女士只花100元钱就修好了这个毛病,少花了不少冤枉钱。

  破解招数:如果自己不懂行,而且也没有学习汽车技术的欲望和天分,那么可以采取多问的原则,遇到修理厂所说的大问题时,问问其他修理厂或者懂行的朋友,说不定你会发现,你的车不过是很轻的“感冒”而不是“肺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