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正确的选择机油 使你的爱车跑得更好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8:18  

  相比夏天,寒冷的天气对发动机造成的伤害是极大的。低温情况下,车主除了谨慎驾驶外,也一定要关注爱车发动机机油的选择,更好地保护发动机。

  问题一:低温下发动机机油受到什么影响?

  低温下机油会变稠,无法顺利地流动,有的甚至会完全停止流动。这就需更长时间流至关键发动机部件以提供润滑和保护。当车辆启动之后马上起步,容易造成干磨损,久而久之,会拉伤汽缸内部,造成发动机异常声响,怠速抖动严重甚至烧机油。

  问题二:低温下机油是否能够保护发动机?

  在低温情况下,主要看机油的流动性及抗磨损能力。首先需要检查机油的SAE级别标识,相信绝大部分车友都是选择复级粘度如5W-30或者10W-40之类。一般W前面的数字越小,机油的流动性越好,5W能适用零下30摄氏度,10W能在零下25摄氏度较好地保护发动机。其次要区分机油的类别,看是矿物机油还是合成机油。

  问题三:低温下养车还需注意什么?

  低温下还要注意重点检查蓄电池、检查“三滤”,汽车启动后注意预热。

  ■ 你的机油准备好了吗?

  2010年初,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北部等地出现较大范围降雪,而局部降温幅度可达16℃ 。据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北京5日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零下9摄氏度,可能出现近50年以来的最冷天。这突如其来的大雪及大幅降温,对车主来说可能有点措手不及,对车辆的发动机而言也是极大的挑战。“相比夏天,寒冷的天气对发动机造成的伤害是极大的。这次的降温幅度很大,来的也突然,各位车主除了谨慎驾驶外,也一定要关注爱车发动机机油的选择,更好地保护发动机”,美孚博士-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杜教授说道。

  下面我们就与杜教授一起来了解一下发动机机油在低温下遇到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低温下发动机机油受到什么影响?

  低温下机油会变稠,无法顺利地流动,有的甚至会完全停止流动。这就需更长时间流至关键发动机部件以提供润滑和保护。当车辆启动之后马上起步,容易造成干磨损,久而久之,会拉伤汽缸内部,造成发动机异常声响,怠速抖动严重甚至会有烧机油的现象。

  那我的机油是否能够保护我的发动机?

  在低温情况下,主要看机油的流动性及抗磨损能力。首先你需要检查一下使用机油的SAE级别标识,相信绝大部分车友都是选择复级粘度如5W-30或者10W-40之类。一般W前面的数字越小,机油的流动性越好,5W能适用零下30摄氏度,10W能在零下25摄氏度较好地保护发动机。其次要区分机油的类别,比如合成油、半合成油及矿物油。大多数矿物机油均属于石蜡基机油,当蜡分子在低温下形成结晶时,此类机油就会变得十分稠厚。在泵送机油流经整个发动机的时间就会延长,也增加了汽车起动装置和电池的工作负荷。与之相比,合成机油中的石蜡含量较少,具有很好的流动性,例如,0W粘度级别能够抵御零下51摄氏度的低温影响,使其能轻松地被泵送至各个发动机的零件,从而为汽车起动提供有效摩擦保护,使发动机更快速地起动,有助于延长发动机的寿命。如果你感觉发动机的启动困难或磨损严重,建议更换更高级别的机油来保护发动机。

  低温下的实验

  我们采用了试验模拟了低温循环和冷启动。在汽车发动机中装入试验油,然后在冷房中(零下32摄氏度)停放过夜。早上,转动点火钥匙,记录发动机中最远点达到全油压所需的总时间。下面是我们测试的结果,实验证明0W级别的机油具有优异的低温流动性,另外5W级别的机油流动性要优于10W级别的机油。

  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

  重点检查蓄电池。在寒冷天气下,电池的起动功率会有明显下降。同时,起动汽车所需的电能也会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如果您将车辆停在露天或车库数周不用,应拆下蓄电池,存放在较为温暖的房间内,以防蓄电池结冰损坏。要确保所有的过滤器 — 机油、汽油和空气过滤器 — 都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检查冷却液水平和恒温器的状态从而保证发动机的适当“热身”。

  另外,在汽车起动后的3-5分钟内,尽量使发动机保持低转速运转,以便对机油进行预热,使其在整个发动机中充分的进行循环流动。

  ■ 机油常识小贴士:

  机油对广大车主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但矿物机油与合成机油之间有什么差别,恐怕就不一定能准确回答了。接下来我们就看看它们的特点:

  矿物机油:满足日常使用条件,经济实惠!

  矿物机油虽然在抗磨、保护以及低温流动性方面不如合成机油效果好,但一些车辆由于发动机工艺粗糙,精密程度不高。使用合成机油后因其自身良好的流动性容易产生渗漏,造成浪费。在调查中,也不难发现很多4S店均向车主提供日常使用的矿物机油,而且级别可以满足四季使用,看来矿物机油的表现中规中矩,同时价格优势不可忽略。

  合成机油:低温流动性,保护性更好。价格也更贵

  高价是有道理的合成油可以在很低的温度下自由流动,能够迅速到达发动机和阀系传动机构的任何部位。合成油有很好的附着性,可以在机件上形成的很厚的油膜,故能大幅减少因摩擦所造成的损耗。与此同时,合成机油添加了高性能流体和增强的抗氧化配方,即使是在高达204°C(400°F)的温度下,也有很好的抗氧化性能。

  NO.1润滑减磨

  活塞和汽缸之间,主轴和轴瓦之间均存在着快速的相对滑动,要防止零件过快的磨损,则需要在两个滑动表面间建立油膜。有足够厚度的油膜将相对滑动的零件表面隔开,从而达到减少磨损的目的……

  NO.2冷却降温

  机油能够将热量带回机油箱再散发至空气中帮助水箱冷却发动机,与矿物油相比,合成机油在这一点上具有更佳的效果……

  NO.3清洗清洁

  好的机油能够将发动机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损金属颗粒通循环带回机油箱,通过润滑油的流动,冲洗了零件工作面上产生的脏物……

  NO.4密封防漏

  机油可以在活塞环与活塞之间形成一个密封圈,减少气体的泄漏和防止外界的污染物进入……

  NO.5防锈防蚀

  润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气、酸性物质及有害气体与零件的接触,合成油的平衡添加剂组合能够有效防止沉积和油泥的产生……

  NO.6减震缓冲

  当发动机气缸口压力急剧上升,突然加剧活塞、活塞屑、连杆和曲轴轴承上的负荷很大,负荷经过轴承的传递润滑,使承受的冲击起到缓冲的作用……

 

 



 

爱问(iAsk.com)

关于 机油 汽车保养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