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车商动态 > 正文

观致3五门版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

http://zz.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6日11:11   新浪郑州汽车综合 字号:

  继去年日内瓦车展全球亮相、并发布首款车型观致3轿车之后,源自中国的全新国际汽车公司——观致汽车,今日再次登临第84届日内瓦车展。新闻发布会上,观致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谦先生、副董事长石清仁(VolkerSteinwascher)先生及其他几位高管在国内外媒体记者和消费者的见证下,全球首发了观致汽车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观致3五门版。

观致3五门版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高管合影观致3五门版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高管合影

  打造大众化品牌最高品质,日内瓦车展再献新作,观致3五门版全球首发

  作为全球重量级车展之一,日内瓦车展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每年都会给全球媒体及消费者带来大量极具影响力的车型产品。在2013年第83届日内瓦车展上,观致汽车首次亮相就获得了全球媒体及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首秀告捷后,观致汽车继续稳步发展:首款车型观致3轿车不仅获得了EuroNCAP最高五星评级及2013年最安全小型家用轿车殊荣,新车也随着经销商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正式走入了中国和欧洲消费者的家中。

  2014年是观致汽车第二次登上日内瓦车展的舞台,其展台位于6号展馆中的6040号展位。全新的展台在设计上延续了去年“简洁、优雅”的风格,面积却较去年更大,达六百多平方米。展台上车辆展示区、配件区、观致MMHTM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体验区、解剖车展示区等主题区域皆向观众完整地展示了观致汽车国际团队的研发与设计能力及其产品的出众品质。

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石清仁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石清仁

  新闻发布会现场,观致汽车副董事长石清仁(Volker Steinwascher)先生驾驶着全新的观致3五门版车型缓缓地驶上观致汽车展台,拉开了新车全球首发的序幕。观致3五门版车型基于与观致3轿车相同的模块化平台、由观致汽车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倾力打造。在延续观致3轿车高品质DNA的基础上,又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个性。“观致3五门版是一辆为时尚、活跃、独立的消费群体打造的全新车型,它将凭借五星安全标准、动感鲜明的设计、出色的互联体验、同级领先的宽敞空间和丰富配置、高效动力与欧式驾乘表现,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石清仁先生补充道,“观致3五门版车型将于2014年年中在中国上市,届时将提供致享型、致悦型、致悦增强型以及致臻型四种车型配置供消费者选择。”

  除全球首发的观致3五门版车型外,观致汽车还展示了已上市的观致3轿车以及一款体现其先进环保理念的全新交通工具——eBIQE概念电动自行车。这辆通过电动机驱动的自行车,不仅是一辆可以与云系统相连接的自行车,其强劲的动力也将实现65公里/时的最高时速。使用普通电源只需80分钟即可完成充电,非常适合城市代步使用。

  以五星级安全标准,提供全面安全保护

  2013年9月,观致3轿车成为第一款在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测试中获得最高五星评级的中国车型。它在Euro NCAP四大测试中均获得高分:在正面和侧面碰撞测试中,观致3轿车表现出了优异的成人安全保护性能(95%);因为支持所有获得Euro NCAP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观致汽车在儿童安全保护性能上,也获得了出色的成绩(87%);得益于观致汽车安全专家团队开发出的优秀行人保护系统,观致汽车在“行人安全保护”一项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77%);在“安全辅助系统”方面,观致的成绩同样出色(81%)。最终,观致3轿车以88%的综合得分率领先当年测试的其它所有车型,被EuroNCAP评为“2013年年度最安全小型家用轿车”,同时也成为了Euro NCAP历史上最安全的车型之一。

  石清仁先生表示:“观致3轿车在Euro NCAP中的优异成绩是观致汽车设计、工程及制造水准的一项有力背书。观致3五门版车型与观致3轿车出自相同的模块化平台,采用的各项技术也与观致3轿车一致,同样能够满足国际化的安全标准。”

观致3五门版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观致3五门版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

  全新观致3五门版车型基于QCMS碰撞管理设计高刚性车身结构打造,配备了多项被动和主动安全装备:用于在事故发生时保护驾乘人员的前排双安全气囊、全车三点式安全带以及带预紧限力功能的前排安全带、可在追尾时减轻颈部扭伤概率的前排头枕等被动安全装备是观致3五门版车型的全系标配;全系标配的主动安全系统则包括ABS(双回路4轮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驾驶员安全带未系提醒、一个可由驾驶者设定的限速装置以及后排左右位置上的ISOFIX+TOPTether(儿童座椅固定装置)等。致悦型及更高配置车型还将配备前排侧安全气囊、贯穿前后侧窗的侧安全气帘、ESC(车身动态稳定控制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BA(刹车辅助系统)、CBC(弯道制动控制系统)、能最大限度避免坡道起步溜滑的坡道辅助系统以及自动刹车盘清洁功能。轮胎气压指示系统也会出现在致悦增强型及顶配致臻型车型上。

  除此之外,为了弥补五门版车型车尾刚性的不足,观致汽车专家团队还对观致3五门版的尾门进行了特殊处理,并在车顶增加了一根连接两侧C柱的横梁,以保障五门版车型能够拥有与观致3轿车一样出色的车身刚性与强度。

  用动感的造型,与时尚都市消费者共鸣

  同观致3轿车一样,观致3五门版的设计也是在观致汽车设计执行总监何歌特(GertHildebrand)先生的带领下,由观致汽车在慕尼黑和上海的设计团队共同完成。观致3五门版的目标消费者定位于更加时尚、活跃和独立的群体,他们自信并与众不同,更敢于大胆表达自己独特的品味和喜好。因此,观致3五门版在继承观致汽车“优雅、简洁”的家族风格基础之上,加入了更多动感、鲜明的元素。何歌特先生表示:“五门版车型和轿车有着不同的消费群体,两者均忠实于自身喜爱的车身样式。因此五门版的外形更加大胆、紧凑、动感,并融入了许多在消费者眼中属于运动车型的视觉特征。”

  观致3五门版轴距长2,690毫米、车身宽1,839毫米、后悬仅为806毫米。整体造型打造出一种头部低、尾部高的楔形轮廓。车身前部,分体式格栅以及Qoros Logo形状的中网强化了观致3五门版前脸的视觉冲击力;进气格栅下半部分以大角度向两侧倾斜,配以轮廓鲜明的圆形前雾灯,整体视觉效果更加动感。同观致3轿车一样,观致3五门版也全系标配LED日间行车灯,前灯带置于前大灯组上缘。顶配的致臻型更是配备了带有水平自动调节功能和主动弯道辅助照明功能的氙气大灯,进一步提升了在昏暗条件下行驶的安全性。

  略向外扩张的轮拱罩、侧窗下方的镀铬条、带一体式LED转向灯的外后视镜、后窗“曲棍球杆”形曲线以及双色尾翼共同勾勒出观致3五门版的侧面形象:双色尾翼能够降低风阻系数;而“曲棍球杆”曲线则为后排乘客的出入提供了便捷。在车尾,LED导光轨组合式尾灯辉映出了鲜明的观致汽车DNA,同时也突出了这款五门版车型紧凑、敏捷的形象。与此同时,位于下部副灯带内的倒车灯和后雾灯,以及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上的双镀铬排气管,都突显了观致汽车对细节的不懈追求——“左右对称”是观致汽车造型设计中的另外一项重要特征。配备1.6升DVVT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因为只有单排气管,所以排气管被隐藏在保险杠内部,以保持尾部的左右对称。

  观致3五门版有六种外观颜色可选择:子夜黑、水晶白、星光黑、微光灰、钻石银和旭日红,同时全系标配铝合金轮圈:16英寸9辐铝合金轮圈、17英寸尖峰铝合金轮圈以及18英寸双子星铝合金轮圈都能提供比同级车型更高的价值感。

  用丰富的配置和宽敞的空间,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用车需要

  观致3五门版宽敞的车内空间能够容纳五名驾乘人员——其前后排的头部、腿部和肩部空间与观致3轿车不相上下(前排乘客的头部、腿部、肩部空间分别为982毫米、1,047毫米和1,445毫米),而在后排,由于高高扬起的车顶曲线,乘客的头部空间扩大至960毫米。配合长轴距(2,690毫米)和同级最宽的车身(1,839毫米),观致3五门版的车内空间位于同级最佳的行列。因为内饰设计也采用了“简洁”的风格,方向盘也位于“悬浮”仪表盘前方,车内的空间感在视觉效果上又得以进一步强化,无论驾驶或者乘坐,都不会感到丝毫压抑。

  观致3五门版全系标配创新的观致MMH™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带8英寸电容式抚屏™(详情见下节)、观致逸云™系统(详情见下节)、带免提及音乐播放功能的车载蓝牙系统、全车电动车窗、电动外后视镜、发动机一键启动。一个3.5英寸多功能彩色TFT显示屏向驾驶者提供包括剩余燃油量以及导航系统的下一个转弯方向等关键信息。座椅提供熔岩黑和沙丘黄两种颜色,采用高档经典织物、时尚混搭或皮质,每种座椅都将采用全新的图案和滚边装饰。

  致悦型车型将入门级致享型上100瓦的4扬声器音响系统、经典织物座椅以及手动空调,升级成为150瓦6扬声器音响系统、时尚混搭座椅以及带后排出风口的双区独立控制自动恒温空调。电加热外后视镜、倒车影像功能也增加了车辆的安全性。致悦增强型另配有一键开启天窗,顶配的致臻型则进一步增加带两组记忆功能和电加热功能的电动调节前排座椅、无钥匙进入、自动折叠后视镜以及带超声波车内监控的防盗警报系统。流光车内氛围灯也是致臻型专有配置——中控台两侧边缘上蜿蜒的琥珀红LED灯带与车门把手中柔和的琥珀红LED灯交相辉映,能够产生一种温馨、宜人的内饰氛围,彰显出了这款车型同级领先的高品质。

  观致3五门版的后备箱开口宽1,080毫米(比观致3轿车的后备箱开口宽50毫米),后排中央扶手连通后备箱设计使得车辆能够容纳长件物品,4/6式可折叠后拓座椅也进一步优化了后备厢空间的灵活性:当后排座椅立起时的后备厢容积为403升,在同级别中颇具竞争力;当将座椅完全放倒后,后备厢容量提升至1105升。除了后备厢以及2.8升手套箱(致臻型带有空调功能)之外,观致3五门版车内还有多处存储空间,包括前部中控台、前排扶手、四个车门中宽大的凹槽和前排椅背储物袋。前车门凹槽中设有瓶架,前部中控台有两个大杯托,致悦及以上车型折叠式后排中央扶手也为后排乘客准备了两个杯托。

  全系车型皆可享受由观致逸云™提供的创新互联体验

  已经在观致3轿车上推出的观致逸云TM是车主享受专有全套互联服务的门户,也是观致汽车“通过创新来满足现代都市消费者生活需要”这一战略目标的最佳体现。该系统以微软Windows Azure公有云平台为基础,通过中国联通3G网络提供包括中国主流媒体的内容服务以及社交媒体网络服务在内的超过30余项服务,其中多项服务为业内首创。观致3五门版车型上市后,观致逸云TM也将作为全系标配,出现在新车的配置表中。

  除了通过车内观致MMHTM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带8英寸电容式抚屏TM(详见下节)使用观致逸云TM服务,车主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或Mac访问www.qorosqloud.com或使用观致逸云TM手机应用来享受观致逸云TM的服务(观致逸云TM应用目前仅支持苹果iOS系统使用,安卓等其它操作系统的应用将陆续上线)。通过这个网站和移动应用,观致逸云TM可与车主的数码设备相连接,强化爱车与数码生活之间的互动,在车主、爱车、经销商与车主的数码世界之间建立了前所未有的紧密连接,让车主能够随时掌握交通信息、社交网络以及爱车的车况、维修和保养需要。除此之外,观致逸云TM的绿色驾驶服务还能帮助车主优化油耗,让行车更加绿色环保。

  观致逸云TM的多数功能是免费的,通过选购观致逸云TM增值服务,车主还可以额外享受到实时交通路况信息、实时停车场信息以及地图更新等服务。同时,作为观致汽车创新精神的体现,观致汽车还与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为中国汽车消费者打造了“安全驾驶计划”。该计划通过独一无二的保险和安全相关服务最大程度地确保驾车安全,让消费者享受全程无忧的爱车生活和驾驶体验。计划内容包括国内领先的道路救援及相关紧急服务:当车辆发生事故时,客服会通过驾驶者的手机与驾乘人员联络,必要时自动派送救护车和拖车。“安全驾驶计划”还提供驾驶小贴士,提醒驾驶者注意不良或危险的驾驶习惯。并通过观致MMHTM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屏幕上的提示、观致逸云TM网站以及手机应用上的提示,帮助车主培养更安全、更细腻的驾驶风格。

  观致汽车副董事长石清仁(Volker Steinwascher)先生表示:“我们不仅仅是在生产一款交通工具,而是通过创新,将车完美融入到现代都市消费者的生活当中去。观致逸云TM完美地实现了这一理念,它通过先进的互联服务实现了车主和爱车之间的无缝连接。”

  全系标配创新的观致MMHTM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是世界上最早通过多点触控手势操作来实现多样功能的信息娱乐系统之一,它的分辨率达800×480像素,系统内先进的软件、技术和图形界面皆由观致汽车自行开发。它可对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能最大限度的避免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并简化操作。

  观致MMHTM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创新的图形界面可以通过现代智能手机“手势操作”的理念进行控制。比如说,单指在抚屏上的任意位置向驾驶者方向轻轻一滑即可接听来电,反向滑动即可拒接或转至语音信箱,这意味着驾驶者完全无需将视线从道路上转移到屏幕上即可完成操作。除FM/AM广播外,该系统还全面兼容各类便携式音频设备的AUX-IN和USB(兼容iPod)接入。这两个接口隐藏于前排中央扶手下方的储物盒内,驳接的同时也可以收纳这些音频设备。另外,车主也可以通过车载蓝牙实现音频数据的无线传输,与手机配对使用时还可以通过内置麦克风实现免提通话的功能。与此同时,观致MMHTM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对喜爱在旅途中欣赏高品质音乐的消费者也关爱有加:观致3五门版致享型车型配置了4扬声器音响系统,其他车型更是配备了150瓦的6扬声器音响系统。

  用高效动力与欧式驾乘表现,赢取驾趣和油耗间的绝佳平衡

  全新观致3五门版上市后将提供两台高效四缸汽油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发动机参数与观致3轿车完全相同。其中配备VIS(可变进气系统)的1.6升DVVT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3千瓦(126马力),可在3900转每分时输出最大扭矩155牛·米。在入门级的致享型上,它与一台六速手动变速箱相匹配,可在11.6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在致悦型与致悦增强型上,这台发动机与一台六速双离合变速箱相匹配,完成百公里加速用时12.6秒。与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了24%,为115千瓦(156马力),最大扭矩提升了35%——在1,750-5,000转每分区间皆可输出210牛·米。匹配致悦增强型或致臻型上的六速双离合变速箱,观致3五门版车型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9.7秒,最高时速可达210公里/时。

  这两台DOHC(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高效发动机由观致汽车和世界领先的动力总成专家AVL联手开发,通过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实现了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最佳平衡以及领先于其它紧凑级五门版车型的油耗表现。与之匹配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则能通过电机控制未接合的离合器预选下一挡位的齿轮来达成平顺且迅速的换挡操作,比使用液力变矩器的传统自动变速箱更高效。这一台6速双离合变速箱,由世界知名双离合技术专家格特拉克提供,可靠性与耐用性都非常优秀。

  根据新欧洲驾驶循环模拟汽车功率测试法(NEDC)标准,观致3五门版所使用的1.6升DVVT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油耗仅为百公里6.1升,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的油耗则为百公里6.3升。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双离合变速箱油耗仅为百公里6.5升。

  在行驶的过程中,观致3五门版能够充分发挥它长轴距和宽轮距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的出色驾乘体验,可与欧洲主流车企产品相媲美。与观致3轿车一样,观致3五门版车型也使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后OMEGA型扭力梁式悬挂,在操控响应和驾乘舒适性之间找到了一个理想的平衡点。齿轮齿条式转向系统配备电子助力功能,确保转向操作精确性的同时,也为驾驶者提供了直接的路感反馈。前305毫米的通风制动盘和后285毫米的实心制动盘为观致3五门版车型提供了充足的制动力。同时,观致汽车和TRW携手为观致3家族车型量身打造的ABS(双回路4轮防抱死制动系统)和ESC(车身动态稳定控制系统)让观致3五门版车型的制动性能和稳定性得以进一步提升。

  除了驾驶乐趣以及油耗,观致汽车开发团队还将NVH(噪音、振动和平顺性)和车辆的声学表现视为开发的重中之重,以进一步提升行驶质感:在低速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声音柔顺;而在加速的过程中则会爆发出有力的轰鸣声,除去特定的发动机声音,车辆内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其他零部件)和外部(如胎噪)多余的噪声都得到了最很好的控制。0.32 Cd的低风阻系数,也帮助观致3五门版实现了优秀的风噪控制。

  在车辆工程执行总监施可(Klaus Schmidt)先生的指导下,观致汽车的第二款量产车型已经通过了严格的开发、测试流程考验。施可先生表示:“我们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一种可预知的、精准的操控响应。以我们全新的模块化平台为基础,观致3五门版的高速性能与市区行驶时的舒适度都得到了有力的保障。我相信,观致3五门版车型已经达成了驾乘舒适性和操控性能之间的完美平衡。”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观致3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李海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