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有多远 驾驶辅助系统介绍

2011年04月02日09:02      太平洋汽车网
无人驾驶有多远 驾驶辅助系统介绍无人驾驶有多远 驾驶辅助系统介绍

  我们经常能在科幻片上看到无人驾驶汽车的概念,而现代汽车的电子技术也是突飞猛进,有不少装备也貌似具备了无人驾驶的雏形。尽管还很遥远,但毕竟是一个方向,毕竟有点“预见未来”的意思。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国内车型装备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车道偏移警示系统  LDWS (Lane Assit)

  车道偏移警示系统是实实在在的安全装备,系统的目的是尽量减少因为驾驶错误,注意力分散和困倦造成的交通事故。 2009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开始考虑是否需要强制加装该系统.

  其实类似的系统最开始并不是应用在轿车上,而是2000年的时候,奔驰应用在其商用卡车上。目前,行驶在欧洲的商用卡车大多装备了这套系统。在欧美国家,大卡车是非常重要的物流手段,而他们的物流效率也是非常高的。这些都得益于健全的高速公路网络和优秀的卡车质量,如果看过史泰龙的经典电影《飞跃巅峰》,你一定对卡车有一种特殊的感觉。

  有点扯远了,我们还是回归正题。由于大卡车运营里程长,司机很容易疲劳,注意力分散,所以道偏移警示系统在这个领域的使用更早、并更为广泛。车道偏移警示一般分为2种,一种是纯粹通过声响和振动引起驾驶者注意,而另一种则具备更为先进的车道保持功能,能够自动让车辆保持自身车道上行驶,这就带点“无人驾驶”的味道了。

  在国外,车道偏移警示系统已经在很多车型上装备,我们现在熟悉的国外大品牌基本上有配备类似系统的车型。而在国产车里,CC则是唯一一款具备该功能的车型。

配备车道偏移警示系统配备车道偏移警示系统

  在车速超过65km/h时,CC通过带有在线控制器的摄像模块评估是否偏移行驶车道,通过组合仪表内的控制灯进行状态显示。如果行驶时偏离了车道,而驾驶者未及时作出反应,系统会根据偏移程度自动修正,同时向驾驶者发出提醒信号。在干预转向过程中,如果车辆已经驶离行车道并且车速降到60km/h以下,车道偏移警示系统便通过方向盘的震动提醒司机,提醒驾驶者进行人为干预。

车道偏移警示系统 LDWS车道偏移警示系统 LDWS

  有了车道偏移警示系统,只要不遇到很大的弯道,方向盘会自动修正方向,使车辆一直保持在车道内行驶不偏离,不需要驾驶者来频繁的操作方向盘。同时,由于CC采用的数字式摄像机具有加热功能,Lane Assit车道偏移警示系统在雨雪天气的可靠性也大大增强。由于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基于摄像模块进行评估的,如果道路状况不好,分隔带不清晰的道路,系统功能会受到很大影响。

  ACC自适应续航系统

  该系统在很多车型上开始全面配备了,之前我们也单独介绍过。这里就不再啰嗦,有兴趣的网友可以查看之前的文章。

ACC自适应续航系统ACC自适应续航系统

  有时候我们也会突发奇想,如果ACC和Lane Assit的可靠性达到100%的话,其实就相当于车辆自动驾驶了。撇除突发情况造成的影响,这种概念真的接近科幻片里面的“无人驾驶”。当然,这仅仅是我们臆想而已,驾驶者千万不能有这样的想法,毕竟安全第一。

  自动泊车功能  Parking Assist

  自动泊车功能已经在很多车型上装备了,特别是德系车型,装备比重较大,而教早前经常看到的途安广告,就是以自动泊车为其中一个卖点。 展现途安自动泊车的广告片相信很多人都看过  在英文术语上,自动泊车有一个和车道偏移警示相仿的名字:Parking Assist。如果用我们习惯的说法,就是侧方停车辅助系统了。这种系统不但对于新手和女性车主有用,在车身越来越宽大,看位越来越难的情况下,自动泊车还是一项很实用的配置。不过和车道偏移警示不一样的是,前者只是纯粹的舒适性配置。

  我们还是以CC上的自动泊车功能为例。依靠装备在轮眉旁的传感器会感知路边车辆的停靠情况,当空间允许车辆进行侧方停车的时候,系统会进行提示。

自动泊车功能自动泊车功能

  自动泊车系统要处理最复杂的问题并不是如果将车辆侧方停到两车中间,这项工作的计算对于计算机来讲是极其简单的。关键是如果判断和分析诸如小猫小狗、婴儿等有生命的可移动的障碍,因此,在使用自动泊车的时候,我们还是要非常注意车辆周围的环境变化,这点和手动停车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由于上述的安全因素,这种系统对车辆的控制权限其实是不高的,只要驾驶员踩下刹车或者操纵方向盘,就会自然地接管车辆的控制权。同时,车辆也不能超过一定的速度,例如一旦轰油门,系统也会解除。

  总结:尽管凭这几项智能配置,离我们看科幻片上的无人驾驶还十分十分遥远。不过这些配置的确能够减少驾驶的疲劳,提高安全性,并且在某种意义上和无人驾驶是沾边的。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我们真的坐在无人驾驶的轿车上面时,还会缅怀当年的鼻祖呢。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驾驶辅助系统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