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经典推荐之龙门石窟

2011年04月27日14:10      新浪河南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区南面12公里处,是与大同云岗石窟、敦煌千佛洞石窟齐名的我国三大石窟之一。龙门石窟始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千都洛阳(公元494年)前后,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1300多个石窟。现存窟龛2345个,题记和碑刻3600余品,佛塔50余座,造像10万余尊 。龙门石窟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

龙门石窟景色

  龙门石窟石像

  龙门石窟的石像不知是自然风化还是人为破坏,已经所剩无几了,但这些创伤更增添历史沧桑感,厚重感。比如有一尊极美的菩萨体态婀娜,站姿成S型,浮尘搭在肩上,手拎宝瓶,很有唐朝女子的感觉。据说,梅兰芳出神的瞻仰其2个小时,创了《洛神赋》之后她的名声就大振,话说树大招风,结果被人把脸盗走。其中,一处露天大佛还算精品,体态庞大、雕工精美,吸引了众多游人。石窟尽头还有一座桥连接两岸,过了桥来到对岸,回望龙门石窟,更加惊叹它的宏伟。

龙门石窟石像

  一位游客为这恢弘的龙门石窟景观写了一首诗:万窟同聚有石门,百态千姿水映魂。国泰运生昌盛世,炎黄共济向前奔。

龙门石窟大佛像

  龙门石窟山泉

  另外,龙门石窟的龙门山上流下来的山泉质量非常高,有很多当地的小孩在那里玩水,清澈无比;钟楼敲击不要钱,所以钟声不断,很是那么点味。龙门外有一条买纪念品的街,很不错,有东西很便宜,要注意货比三家,有的东西特贵。唐三彩比较难区分,也有很水货的,出门的地方有个酒历史博物管,很小,在二楼,能够见到历代的酒具。

游览龙门石窟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龙门石窟 自驾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