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明年新手上高速须“陪侍”无陪驾最高罚200元

http://zz.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9日08:40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明年百万新手上高速路必须“陪侍”

  无陪驾最高罚200元,如因陪驾要求违法驾车造成事故的,陪驾也要担责

  □记者李红汛实习生张敏捷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近几年我省每年新增驾驶员人数一直处在百万人的高峰。据统计,仅2011年全年,全省就新增驾驶员近110万人。也就是说,明年1月1日起实行对新手上高速公路限制,这百万名新手将不能单独驾车上高速公路。据悉,目前,全省高速交警已经在省内各高速公路进站口设点盘查,对驾车上高速公路的新手进行提醒,为明年新法规实施做准备。

  新手曾被限制上高速路

  一般来说,新手是指拿驾照一年内的驾驶员,目前对新手的管理是要求驾驶员在车尾贴实习标志。今年10月份,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规定,驾驶人在实习期内可以驾车上高速公路,但设置了限制条件,必须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河南高速交警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速公路发生的事故很多与新手不遵守或者是不懂驾驶规范有关。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年来随着汽车大量走进家庭,报名驾驶培训的人激增,大量新手上路衍生出不少问题。

  “以前就规定拿到驾驶证一年内是不能上高速公路的,现在允许新手上高速路,规定不是更加宽松了吗?”车友提出质疑。

  昨日,河南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在2004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前,是禁止实习期驾驶人驾车上高速公路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取消了这一规定,不再限制实习期驾驶人上高速公路。”

  新手不愿贴“实习”标签

  据介绍,当时新《道路交通安全法》虽然取消了机动车实习驾驶员不得开车上高速路的规定,但仍要求新手在车后贴上车管所统一印有“实习”字样的标志。不过,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实际的情况是,规规矩矩贴上“实习”标签的新手并不多,其原因是新手的安全意识不高,而且目前文明驾驶的程度不高,导致部分新手认为公开身份会“吃亏”。

  车主张先生今年6月份拿到驾照,他称从来没考虑过要表明自己的“实习”状态。他认为,新手挂实习标志没多大用处,开车出几次事故后才会积累经验。只要不出大事故,交警很少会查车,也没见过有人因此被罚款的。

  新规无陪驾最高罚款200元

  对无陪驾的处罚,河南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高速交警已经开始关注无“陪驾”就上高速公路的实习司机,在收费站出入口、服务区等地点设立检查点进行检查抽查,发现的及时给予提醒。一旦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对在实习期内违规驾车上高速路的驾驶人,将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禁止其驾车上高速公路;如果陪同人员指使、强迫实习期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车,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对陪同人员要根据其过错严重程度,确定其在事故中应当承担的相应责任,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予以处罚。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李方)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