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QQ内部代号S15 2012年底上市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12月28日06:00新浪河南  字号:

  奇瑞QQ 3上市已接近9年,因为憨厚可爱的外观,出色的性价比,至今仍是奇瑞的主力销售型号。月销量长期保持在万台以上,占奇瑞国内轿车销量近1/3。不过,随着比亚迪F0、吉利熊猫等新车型的崛起,QQ 3的销量早已进入瓶颈期,份额一直在缓慢萎缩,形势日渐严峻。

新一代QQ谍照新一代QQ谍照

  最近几年,奇瑞曾尝试推出代号S11FL的QQ3中期改款型号,可惜生硬的造型、呆板的表情,一经披露,就受到消费者甚至领导层内部的一致批评,项目一再陷入停顿。最后,为了挽回部分投资,不得不在新增了小包围套件的条件下,以2012运动款的名义量产上市。

新一代QQ谍照新一代QQ谍照

  好在信奉“多生孩子好打架”战略的奇瑞,早已准备了替代方案。早在两年前,我们就拿到了代号S15的新一代QQ的车身结构图,从此对这款升级换代产品,开始了长期分析与追踪。准确的说,新QQ——S15并非老款QQ 3——S11的垂直替换车型,未来虽然会划归QQ品牌系列,但最初的定位更高,超越了A00级的QQ 3,接近A0级的奇瑞A1(代号S12)和瑞麒M1(代号S18)。之前,各家媒体认为新QQ的技术源自奇瑞现有车型,实际上,这是个一厢情愿的误会,S15是一个全新的车型平台,与之前的S11、S12和S18系列截然不同。

新一代QQ谍照新一代QQ谍照

  跟同时立项的几种小型轿车思路相似,新QQ的车身结构设计,师法铃木,具体参考借鉴的是2006款铃木Cervo,与国内在售的雪弗兰斯帕可昌河铃木派喜系出同门。尾厢结构和后悬挂,则有奇瑞自己的特点。底盘悬挂的类型与QQ 3完全相同,仍然采用前麦弗逊,后纵向拖曳臂式非独立悬架。下摆臂和拖曳臂等主要部件总成,直接沿用自老款QQ3,参考奇瑞A1,略作优化调整。一体式玻璃尾门,多半是受到了丰田Aygo的启发。最终的成果,除了外观尚有改进余地,主要性能指标,受到了领导层的一致首肯。

新一代QQ谍照新一代QQ谍照

  新QQ的前脸造型,经过改头换面的重新打造,已经看不出铃木Cervo的痕迹,设计风格主要参考了瑞麒M1和QQ 3中期改款。蚌壳式机器盖略微前突,与半月形中网结合,憨笑的表情,与老款QQ颇为神似。硕大的椭圆形前大灯,配合强劲的远近光一体式透镜组,显得炯炯有神。倒梯形的下冷却进风口,覆盖了蜂窝状的护网,神态比老款QQ 3更趋顽皮和男性化。不过,新QQ的可爱表情略显夸张,曾有意见认为应该简化前保险杠的设计,缩小体积,同时配合竖立的镀铬装饰条,构造出虎牙效果,但最终因为结构设计原因被否决。也就是说,新QQ的外形设计大局已定,直到上市之日,不会再有多少变化。

新一代QQ谍照新一代QQ谍照

  新QQ的车身,继承了老款QQ 3的短粗风格,只是更为丰满,三围尺寸与奇瑞A1不相上下,轴距略短,在2360mm左右,但各项指标明显大于老款QQ3。前门和翼子板的轮廓,与铃木Cervo如出一辙,橘黄色的侧转向灯,直接套用了QQ 3的部件。目前亮相的都是采用钢质轮毂的低配型号,刹车系统自然还是传统的前盘后鼓类型。轮胎规格为165/60R14,比QQ3的155/65R13档次更高。出乎意料的是,新QQ的主力型号,四轮都配置了ABS+EBD传感器,突出反映了其定位不低。因为特殊的国情,奇瑞非常重视后排乘员的腿部空间,尾部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方案。为了让后座进出方便,同时降低模具制造难度,后门的形状也有所调整,线条更加简洁流畅。后门把手,采用了独出心裁的半隐藏式结构,与铃木Cervo的传统外掀式和雪弗兰斯帕可的埋藏式,都有所不同。

新一代QQ官方图新一代QQ官方图
新一代QQ官方图新一代QQ官方图

  新QQ的整备质量控制在1000公斤上下,与此同时,顺带降低成本,还要保证一定的后备箱容积。因此,取消了传统的尾门,直接用一块整体式玻璃替代,但奇瑞仍然重视细节,尾门采用了液压撑杆。这种设计也有缺点,主要是限制了装卸大件物品的能力。而且被追尾时对后座乘员的保护能力也略有下降。但整体而言,新QQ的碰撞安全性能毫不逊色,所有型号的正撞和侧撞,可以轻松满足C-NCAP测试四星以上标准。倒梯形牌照框,下移到肥厚的后保险杠正中,而一体式尾灯,集成到了C柱两侧。

  新一代QQ量产式样的内饰,也一并曝光。内饰材质主要为硬塑料,色彩搭配为黑白双色。中控台、仪表板和空调出风口等处,大量运用了平滑的圆弧倒角,成本不高,却不失动感与时尚。奇瑞下一代产品,都比较重视人机工程,新QQ内部预留了大量储物空间,不过主要的内饰和外饰件,主要沿用QQ、A1和M1、X1的成品,力图将配套成本控制在最低程度。如,换档手柄和座椅直接照搬了瑞麒X1,而内部操纵机构则装备自QQ 3。令人欣慰的是,新一代QQ的前后排,无论是腿部、肘部还是头部空间都并不局促,大大优于老款QQ3。就算满载5个成人,也不会显得过分拥挤。后排座椅头枕和置物板被减配,对长途乘坐的舒适性,以及噪音控制自然不利。后排座椅依然可以整体式放倒,但开口相对较小的尾门玻璃,还是让大件物品的进出受到一定局限性。

新一代QQ谍照新一代QQ谍照

  新QQ的动力总成方案已经确定,主力型号暂定0.8升和1.0升两个排量,分别是代号SQRE3G08和SQR371F的第二代三缸自然吸气汽油机。性能指标不错,油耗表现更为突出。主要搭配五速手动变速器,AMT半自动变速器型号将在2013年下半年上市。

新一代QQ谍照新一代QQ谍照

  总之,新一代QQ——S15的各方面皆优于老款的QQ 3,与奇瑞A1非常接近。奇瑞领导层对该项目非常重视,采用了倾斜政策,目前,工程进展比较顺利,明年年底,QQ3上市十周年之前,实现量产已无太多悬念。根据内部的军令状,上市日期最迟也不会超过2013年3月。首批投产的,还是0.8升和1.0升手动档型号,起价不到4万元,大约在3.6万元上下,高配车型在4.8万元左右。半年后投放市场的AMT自动档顶配车型,价格将上扬到5.6万元。如果市场反响良好,预计上市两三年后,随着开发成本摊销,配套成本不断降低,新QQ定位随之下调,将会推出3万元出头的低端入门型号,逐步取代老款QQ 3的市场地位。至此,流行了将近一代人的QQ 3正式隐退,开始淡出历史舞台。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燃油经济性出色 10-20万省油车推荐高尔夫
  2. 圣诞狂欢钜惠 三菱帕杰罗综合优惠2.4万
  3. 圣诞节厚礼 4款合资品牌中级车推荐
  4. 2012款C5超越登场 年底享三重礼遇
  5. 精心雕琢的尊贵 男人帮车型大推荐
  6. 别克君越现车优惠万元 送1.2万元装饰礼包
  7. 经济高效 2.0+6AT超值合资中高级车推荐
  8. 浪漫圣诞节 6款适合不同都市男女小型车推
  9. 比亚迪F3最高优惠5000元 另享3000元补贴
  10. 趋于中高端 2011自主品牌全新车型盘点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