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高考阅卷:一份试卷至少经过8个流程

2010年06月14日10:07      华龙网             _COUNT_人评论

  重庆高考试卷阅卷场开始运转。高考试卷怎么阅?试卷安全吗?评阅能不能做到公平公正?今日上午,带着诸多疑问和好奇,记者和重庆12名高考学生和家长一起走进高考评卷场。 

  一份试卷至少经过8个流程 

  6月10日起,位于西南大学校园内的重庆高考评卷场开始“全负荷运转”。这里有23台服务器,1263台计算机,9台高速扫描仪。1037名来自高校、中学、教育科学研究部门的评卷老师对高考试卷进行阅评,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有摄像机摄录,录像资料将保留三个月。 

  今日上午,带着诸多疑问和好奇,曾子桐、王一鸣、蒋丽峡等6名考生和6位家长一起,经过层层安检登记走进评卷场。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9台扫描仪正全负荷工作,每台扫描仪前都有三名老师在分工合作,拆封、扫描、监看,井井有序。另一间教室内,一排八台电脑整齐排列,评卷老师正凝神工作,整个房间鸦雀无声。 

  西南大学张自力教授介绍说,一份试卷从拆封到公布成绩,中间至少要经过8个流程。打开密封运输的试卷包,清点试卷数量;对试卷进行原样扫描;对试题扫描图像进行切割;随机向老师分发客观题和主观题;对同一试卷的各道试题进行成绩合成;核对成绩;公布成绩。 

  主观题“四评”降低误差 

  自2004年,重庆开始采用“网上评卷”后,考生字迹是否清晰、答案是否迎合评卷老师喜好等,不再是影响考生主观题得分的主要因素。 

  张自力教授向考生和家长详细解说了主观题的评分过程。一道主观题首先随机发放给两名老师,老师分别评分后,评卷系统会立即算出两分之差。如果差值在规定误差范围内,则将两个分数的平均数作为主观题得分。如果差值超出了误差范围,系统会将试题再随机发放给第三位老师。得出第三个分数后,系统将对三个得分进行两两对比,选择误差最小的两个分数相减,如仍不符合误差标准,则该份试卷将提交评卷组给予综评。 

  五种“问题试卷”需要复查 

  理科考生数学得分130,物理却不及格,这看似不相关的考试结果,对小心谨慎的评卷组而言就是“问题试卷”。 

  “数理化、政史文,这些科目之间都是相互联系,学生各科成绩也不应该出现太大的差异。”张自力说,零分试卷、主客观得分率相差过大、相关学科差异过大、经第四次评阅的试题、争议大的试题答案都将进行查卷分析,避免因为试卷、条形码识别、密号考号对应、漏评、问题卷未处理等引起的成绩差错。 

  进入最后的成绩合成时,市招办将组织2组人员按不同方法、软件分别独立合成,分别合成的成绩进行比对,检查直到完全一致。 

  担心老师劳累 考生送上眼药水 

  “没想到评卷管理这么严格。整个评审过程、分数都在全程监控中。”来自重庆一中的考生曾子桐和父亲曾泽军看后直呼很放心,很安心。 

  听说评卷老师要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下午6点半,中途仅有2个小时的吃饭和午休时间,曾子桐担心的说:“一直盯着电脑看这么长时间,老师们太辛苦了。能不能给他们每个人准备点眼药水和湿纸巾?” 

  西南大学阅卷场相关负责人当即同意满足考生要求。


相关报道:河南高考阅卷开始作文 由两名老师打分取平均值 2010-06-13 19:45:56
          高考阅卷进入第二天 打保险分老师要“下课” 2010-06-13 11:18:42
          安徽高考阅卷“与世隔绝” 3000余名教师评卷 2010-06-13 11:06:05
          探访安徽高考阅卷首日 语文阅卷不求量但求质 2010-06-13 11:01:50
          高考阅卷现场直击:1小时能“扫”2000份试卷 2010-06-13 10:46:11
          上海高考阅卷已开始 成绩27日公布 2010-06-13 10:22:33
          山东2010高考阅卷全面启动 作文打分分5个档次 2010-06-13 10:19:01
          高三毕业生探访神秘高考阅卷场 2010-06-13 09:46:31


 

关于 高考阅卷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