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苦”字炼成高考“状元县”(组图)

2010年06月22日08:46      商都教育频道             _COUNT_人评论

宿舍熄灯后,手电光下阅读笔记
宿舍熄灯后,手电光下阅读笔记
在租住房内复习功课
在租住房内复习功课
在校外租房的学生
在校外租房的学生
数百名学生在操场上晚读
数百名学生在操场上晚读

  在会宁有这样一句话:穷乡僻壤出“状元”。这里老百姓对教育的关注程度是全国其他地方难以企及的。据会宁会师镇蒲宁小学校长曹鹏讲,他在这个小学从教28年来,几乎没有学生辍学,家长再穷也要供娃上学,这里的人认为娃娃不上学最丢人。该校建校30年来,已有300多名学生考上大学。

  在汉家岔乡一个仅有十来户人家的小村子,家家都出过大学生,有4家出了博士。会宁人对一家出几个大学生的现象已经不感到奇怪了,一位中学老师说,这其实是榜样激励的作用,也是一个帮一个的结果。

  会师镇梢岔村的宋建明夫妇,一共5个孩子4个大学生,最小的孩子在会宁一中读高二。妻子曹秀梅讲,结婚近30年,为了供5个孩子上学,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穷,现在已是负债累累。自从大儿子和大女儿相继大学毕业,夫妻两人明显感觉喘了口气。

  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大儿子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进国企,而是去了深圳的富士康公司。现在还有3个孩子上学,每年的学费都是大儿子想办法解决,夫妻两人耕种的20亩山地只能给孩子贴补点生活费。宋建明扳着指头数,再有3年,等老4大学毕业后,家里的苦日子就可结束,但要还清6万元的贷款还得等老五上完大学再说。

  宋建明夫妇感叹,这几年苦了大儿子,他工作以后反而更辛苦,为了多挣点加班费和节省开支,他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宋建明讲,妻子是文盲,自己只上过两年小学,孩子能考上大学,走出大山,不再像自己这样生活,苦日子也就有盼头了。

  财政苦撑 为了拉动经济

  会宁是上个世纪30年代红军长征后会师的地方,是甘肃省中部一个远近闻名的国家级贫困县,十年九旱,严重缺水,资源匮乏。就是这样一个县,却是全国闻名的“高考状元县”。2004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对甘肃代表团的会宁代表说:“你们会宁是状元县,我的秘书也是会宁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辽宁省2010年高考网上评卷工作预计今日结束 2010-06-22 08:31:35
          广东高考生带手机上网案相关人员受处分 2010-06-22 08:25:28
          宁波考生22日可拨打12580查询高考成绩 2010-06-22 08:13:15
          北京高考成绩22日晚9点开查 24日发放成绩单 2010-06-22 07:56:27
          我省海员选招工作启动 高考成绩超380分可当高薪船员 2010-06-22 07:33:06
          最快24日 四川考生将获知高考成绩 2010-06-22 07:31:10
          严重脑残 90后高考女生称不整容就不上大学 2010-06-22 07:14:17
          高考成绩今晚网上可查 2010-06-22 05:45:22


 

关于 高考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