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网友认为高考不再重要 升学意向更加务实

2010年07月07日16:05      中国青年网             _COUNT_人评论

  调查动因

  高考结束了 你有什么打算?

  经历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经历了高考战场的检验,考生们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时光。随着高考的结束,考生们揭开了他们人生新的篇章,随之而来的是一个重要的选择。

  高考依然是中国考生改变自身命运的重要途径,只要考上重点大学就可以决定一生的命运。因此,许多考生抱着非名牌大学不上的信念,今年考不上复读一年继续考,直到考上为止。

  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认为高考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考上了重点大学就上,考不上重点大学还可以选择其他的学校,国内高校上不了或不想上,还可以选择国外留学;即使不上学,还有其他的成才路可以走。他们认为,在现代社会里,不仅需要成绩,还需要通过不断努力来培养个人能力,不要在乎什么学校,不要在乎什么学历,有知识、有本事在哪里都发光。

  然而,在人生的这个重要转折点上,无论如何选择,都是那么谨慎和沉重。经历了高考磨砺的考生们,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何打算?

  线下访谈

  六成受访者认为 高考不是唯一出路

  高考成绩已经出来,这几天,考生家长们肯定在为孩子们填报志愿而犯愁。那么,普通市民们怎么看待高考的重要性呢?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调查显示,10位受访者中有6人认为,高考作为人生的重要经历固然重要,但是高考并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条条大路通罗马,孩子成才的途径很多;4人表示,考上大学是考生们最好的出路,决定考生一生的命运。

  [受访者感言]

  陈先生:我觉得高考并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条条大路通罗马。家长不要逼着孩子一定要考上大学,考名牌大学。结合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做选择,现在上学的途径那么多,可以上高职学校,可以专升本,可以出国留学,可以考个普通的大学再考研,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李女士:高考对孩子的前途当然很重要,考上名牌大学、热门专业,将来就业也容易。名牌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聚集了很多优质资源,名校出来的学生机会更多,现在用人单位依然看重学生的出身和专业。不过,如果孩子自身学习成绩不好,也只能选择其他途径。

  周先生:从现在的就业状况来看,考上大学也不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我觉得对于有些成绩不好的孩子来说,可以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选择学习一技之长,只要学得好,将来也会大有前途,很多成功人士并不是科班出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学好体育也能轻松出国留学(3) 2010-07-06 08:38:53
          学好体育也能轻松出国留学 2010-07-06 08:38:53
          学好体育也能轻松出国留学(2) 2010-07-06 08:38:53
          出国留学就读国外高中 应早准备SSAT成绩 2010-07-05 08:33:00
          人民币短期内有望上涨 出国留学宜推迟兑换 2010-07-05 08:27:50
          “公款出国游可开除党籍” 2010-07-01 11:04:24
          乔志峰:公款出国旅游花的难道都是“党费”? 2010-07-01 09:58:54
          出国语言考试:雅思听力出现4新 2010-07-01 09:21:1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出国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