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贷中介返点全国叫停 郑州“返点”不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8:37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 中国银行业协会1月12日下发文件,全面叫停了以各种形式向房贷中介“返点”。记者昨日采访获悉,所谓银行向房贷中介“返点”,主要集中在二手房贷款业务领域。在省会郑州,“返点”现象并不普遍,只有个别银行或个别分支机构曾经出现。

  郑州“返点”不普遍

  记者了解到,由于一手房贷款一般都由开发商向购房者推荐银行,因此所谓“返点”主要集中在二手房贷款业务方面。

  银行业人士指出,由于房贷是各商业银行眼中的优质贷款项目,因此,商业银行在房贷市场竞争中,为了从房产中介以及房贷按揭服务公司手中取得贷款业务,通常会向中介机构支付房贷返点——除了佣金外,房贷返点还会以营销费、咨询费、办公费、广告费、场地使用费等形式出现。据介绍,“返点”的比例一般为按揭贷款额的0.3%至2%。

  “在郑州市场,返点现象并不普遍,只有少数几家银行或者个别银行的部分支行采取过这种手段。”河南泛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司新会表示。

  会否提高购房成本?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银行业协会获悉,早在2009年11月,上海、深圳、大连、杭州等地的银行业协会就先后推出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要求本区域内的各家商业银行停止向房产中介、房贷中介机构以各种形式支付返点。而此番由中国银行业协会(CBA)推行自律公约,可视为全国范围内叫停银行房贷返点的序幕正式拉开。

  那么,对于部分二手房贷款中介机构来说,银行提供的房贷“返点”是其利润中较为稳定的一部分,房贷中介返点全国叫停,意味着中介的一笔“稳定的收入”将大打折扣。有购房者担心,中介机构会通过增加中介费,来弥补这块收入的损失。

  对此,省会部分中介机构表示,目前对于二手房贷款业务来说,由于手续十分繁琐,单靠银行员工来完成这些手续速度会很慢,效率会大打折扣。因此目前多数中介机构赚取的是帮助银行和客户“跑手续”、“办抵押”而收取的中介服务费,而此次银行业协会叫停的是“银行房贷中介及其从业人员收取与所提供的服务不对称、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因此他们认为,此举不会造成中介机构太大损失,因此也不大可能会将这种损失转嫁到郑州的二手房购买者身上。

 

 



 

爱问(iAsk.com)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