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信阳某教育机构称可解决孩子入学难题,受骗家长排队报警》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章继军/文图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他们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近期,信阳市幼儿园、中小学陆续全部开学。有的家长在朋友圈“晒”孩子入学的情况,也有家长在抖音等社交媒体吐槽,为了孩子上学被骗钱财的经历。

  想让孩子上九中本部,被骗2.2万元

  9月13日下午,位于信阳市民权路与申城大道交叉口东北角,一家名为“起跑线国际教育”的辅导机构已人去楼空。装修工人正在将内部的原本设置进行拆除,据了解该机构已从房东那里退租。只有外面的门头和墙壁上,还有该教育辅导机构的自宣内容,包括:1对2、1对3、初高中精品小班课、高考冲刺班等。

  (原起跑线国际教育门口)

  (正在装修)

  “这家机构就是骗子,自称关系硬什么都能办,结果我们都被骗了。”该机构门口的路边上,三四个学生家长,应约要向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介绍被骗的经历。

  市民张女士的孩子9月要小升初,虽然住在信阳市九中的学区范围内,但因为只有孩子的户口在本地,与她和先生的户口不在一起。这就导致了她的孩子不符合政策,无法就读信阳市九中。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女士的闺蜜得知她在为孩子上学的事操心,就向她推荐了起跑线国际教育机构的负责人白锦昌。张女士的闺蜜介绍,白锦昌是她舅舅,有教体局的关系,只要钱到位孩子上学就不成问题。

  “7月初她发来‘报价’,2.2万元可就读九中本部,1.8万元可上九中分校。”张女士合计,决定让孩子上九中本部。于是在闺蜜的引导下,来到了起跑线国际教育,在得到负责人白锦昌确认孩子上学没问题的情况下,向白锦昌转账2.2万元。

  张女士本以为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但等来的却是被骗的消息。

  从转账之后,张女士就一再问闺蜜,什么时候可以把事办成。闺蜜的答复是让她不要着急,慢慢等。一直到9月初,小学都陆续开学了,张女士心里没底了。就直接打电话给白锦昌,白回复他,不要急,再等等,他也在找九中的学校领导。就这样白锦昌许诺的日期从9月3日推到9月5日,又推到9月7日。

  “9月3号左右,白锦昌给我打电话,想借两万块钱,意思是他的教育机构倒闭了,他还需要钱继续打点关系。”张女士说,她觉得不对劲,就没有借钱给他。

  9月13日,张女士越发觉可能被骗了,就到起跑线国际教育旁边的浉河分局民权路派出所报警,得到的答复是白锦昌已经被关在拘留所了。

  (民权路派出所受案回执)

  “我又质问闺蜜,她又说不是她亲舅舅,也没想到会是这个情况,好心办了坏事。”张女士生气地说。

  想上信阳市三小,被骗2.5万元,已退回1.1万元

  市民刘女士,不是信阳市本地户口,想让孩子进信阳市三小。

  经人介绍,起跑线国际教育机构负责人有门路,可以帮忙。

  为此,刘女士支付了2.5万元。

  (刘女士某一次付钱给白锦昌的转账记录)

  开学前,刘女士才发现被骗了。联系到白锦昌后,给她陆续退还了1.1万元,还有1.4万元没退。

  “9月7号,我在五里墩派出所报的警,今天才知道有这么多人也被骗了。”刘女士说。

  想把孩子转到百花幼儿园,被骗2.6万元

  市民李先生,孩子老家在固始县城上幼儿园。因为自己在信阳上班,就想把孩子接过来,他心仪的是信阳百花幼儿园。

  (李先生与白锦昌的聊天截图)

  “别人介绍的,说白锦昌有路子能帮忙。我们见面后,他自称认识纪委的人,可以帮忙打招呼,我信以为真。”李先生讲述,为了孩子能就读信阳百花幼儿园,自己给白锦昌转了三次账。第一次,白锦昌自称打点关系,要了2.2万元。第二次又说,为了给孩子分个好班级,要了3000元。第三次,白锦昌学校代办保险、买学生生活用品,又要了1730元。

  (李先生付钱给白锦昌的转账记录)

  9月9日,李先生再次打电话催问白锦昌事情办理的进展,得到的答复是:等通知。

  当天夜晚,再次联系白锦昌时,得到的答复又变了:没办好,会退费。

  “今天我过来报警,才发现被他欺骗的家长这么多,里面在排队报警。”在民权路派出所门口,李先生很无奈地说。

  9月14日上午,就连续有家长反映被诈骗的上述情况,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致电信阳市公安局浉河分局,工作人员回应案件正在侦办中,会及时向社会发布案件通报。

  记者查询发现,信阳起跑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25日,法定代表人为白锦昌,经营范围包括教育咨询。有2021年7月28日的法院判决书显示,原兼职教师彭某起诉该公司拖欠劳动报酬7000元整,法院判决白锦昌在约定时间内履行支付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