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2017,餐饮业路在何方

A-A+2017年2月7日08:06南都晨报评论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2016年,中国餐饮业营业收入突破3.5万亿元;2017年,这个数字有望达到4万亿元,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那么,2017年中国餐饮业将有哪些发展趋势呢?结合相关资料,业内人士对2017年餐饮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一、匠人精神深受推崇

  目前,餐饮经营重新回归餐饮本质,去掉浮躁,敬畏传统,深耕产品,打造品牌。无论传统餐饮人,还是新入行业的创业者,抑或跨界做餐饮,都要具有匠人精神,潜心研发菜品的口味和品质。企业需要有匠心精神,研究产品、热情待客、诚信生产、守法经营,对品牌心怀敬意。

  二、移动平台由浅入深

  移动互联时代,我们不要恐慌和迷茫。顾客在用互联网,我们要有效与之对接,减少成本,提高效率。同时,要懂得做餐饮“好吃”是第一位,“好吃”是安身立命之本。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手段,由浅入深将“餐饮+互联网”做好。

  三、四觉体验由点到面

  嗅觉、听觉、触觉、视觉总称为四觉体验,它们之间是“3+1“的关系,前三者可以直接影响人体状态,如果不达标,甚至会严重威胁到人体健康。不要只追求把钱花在“看得见的地方”,而忽视了其他3个重要指标:嗅觉、听觉、触觉。由点到面,细微之处见功夫,四觉体验越来越重要。

  四、生态餐厅初现端倪

  顾客的消费习惯从“吃便宜、吃味道”到“吃面子、吃食材”,再到今天的“吃健康、吃生态”,消费观念的转变,是生态餐厅发展的动力。很多餐饮企业选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说明健康食材的比重在上升。

  五、精英群体引领高端

  很多高端餐饮由政务宴向商务宴转型、由商务宴向民宴转型,大家都觉得高端餐饮没市场,实际上是换了人群。以前的“一站式”也好,“私人订制”也罢,未来一定不是“餐饮优势”驱动,而是“客群驱动”,高端餐饮要抓住精英人群,为他们营造符合他们品位、个性、身份的用餐体验。

  六、单品业态继续受宠

  近两年,单品店模式极为火爆,以投入少、回报高、易复制、超灵活等优势备受青睐。单品不是指一个产品,是单一的细分品类或产品平台,加上补充产品,成为产品体系或组合。单品突破、品类为王,这是下一步餐饮转型发展的着力点。

  七、餐厅面积从大到小

  以前做餐饮以大为荣,如今在“四高一低”的形势下,既要有舒适度,又要有效率,很多人在大店与小店之间重新找到平衡,既提高坪效,又相对保证舒适度。正餐在1000平方米左右,简餐在500平方米左右,快餐在200平方米左右为适宜。与以往相比,面积由大到小了。

  八、产品数量由多到少

  产品数量瘦身是个趋势。正餐控制在100道以内,简餐控制在50道左右,快餐控制在20道左右。产品数量瘦身会让品牌更加聚焦,客单价不仅不会下降,反而会节节高升。

  九、餐厅利润回归理性

  未来餐饮的整体利润会继续下降,竞争是必然的结果。在此形势下,拥抱资本、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智能化管理、品牌战略、体制机制等将成为新的突破口。餐饮经营者必须改变经营管理模式,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更加灵活的手段迎接挑战。

  十、红厨帽餐厅成市场风向标

  红厨帽餐厅是中国风味美食流派代表,是“中国的米其林”。红厨帽餐厅强调的是风味产品,是餐饮圈的指南,旨在树立榜样,促进交流,推动进步。红厨帽餐厅榜单的公布,已经成为餐饮发展的风向标。

  十大趋势,一一对照,细细品味,你的餐饮是否适应趋势?2017,南阳的餐饮人,你能活得很滋润吗?(犀利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