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内乡县大桥乡:三个品牌撬动产业发展

A-A+2014年4月9日08:21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付建军 通讯员 沈礼华

  以杨沟柑橘为主的品牌生态产业,实现了人均8000多元的可观收入;5000亩优质蔬菜通过合作社俏销西安、武汉等大城市,为农民带来人均数万元收入;借助市、县农业技术院校的科技培训,在堰庄村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1000亩;利用国家扶贫项目,在大周村建设猕猴桃基地500亩……

  面积不足60平方公里的内乡县大桥乡,产业发展何以如此迅猛精心打造各种品牌,正是大桥乡克服发展瓶颈,实现增收的秘诀所在。

  打造生态宜居品牌

  经济要发展,社会要稳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群众所关心的大事。大桥乡积极对接国家项目,实施贫困村整体搬迁工程,带领世世代代困守在饮用水奇缺、基础设施薄弱的深山里的群众走出深山,建造了文化、医疗等功能齐全的5个新农村。

  尤其是河南村的整体搬迁工程,不仅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而且新增了将近150亩的耕地。在此基础上,该乡借助省道249线改线机遇,打造具有江南山乡特色的小集镇,他们的目的就是迎合工业经济的飞速发展,打造经济载体,创优宜居环境,促使大桥乡成为山乡与平原经贸对接的桥头堡。

  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状况下,该乡传统的蔬菜产业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全部采用巨型温棚技术,利用农业合作社的营销推介,走订单种植的工业化发展模式,不仅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而且使产品可以常年供应西安、武汉等高端市场。杨沟柑橘在改良品种和推广营销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产品全部大宗销往外省。

  随着绿色产业的不断升级,大桥乡正日渐成为生态旅游热点。

  打造近郊服务品牌

  传统的农业乡镇,要怎样抓住机遇,走出经济陷落带,是该乡新一届党委、政府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

  当内乡县城区规划首次将大桥乡北部的黄水河两岸纳入城区版图的当天,该乡就召开会议,确定借助城市扩张机遇紧抓特色品牌,提高服务城市功能。该乡在紧邻县城的谢营村创办桥北工业区。本着把一切利益让给群众,尽最大能力满足业主的方针,桥北工业区所上项目进展迅速。

  投资超过亿元的黄水河正骨医院经过技术创新和网络推广,已经成为国内知名医疗机构;投资总额达1.2亿元的寅兴家具公司与成都掌上明珠和香港好润家公司强强联合,已经成为南阳最具特色的办公用品基地;获得省级优质产品认证的新型建材企业奥瑞德主打产品成为南水北调移民工程的首选产品,实现年销售收入1.3亿元;总投资额达5亿元的泰隆水泥一度成为宛西的龙头老大。

  可以说桥北工业区就是大桥乡奔腾不息的马车,今年又有13家企业入驻。无疑,大桥乡已经是投资商眼中独具特色的风水宝地。

  打造农民文化品牌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实施农村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用先进文化引领农村发展。大桥乡在农村文化发展方面近年来有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他们扶持具备时代特色、具有教育意义、充满健康活力的文化艺术创作,深刻挖掘豫西大鼓传人李文生的艺术资料,推介报道;用政策鼓励农民画家王全福的服装手绘实体,培养专业农民骨干做大做强;在全乡15个村开展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定期举办文艺大赛。让具备浓郁地方特色的舞狮、舞龙、高跷、旱船等民间文化活动焕发新的生机。尤其是大周村、郑营村的业余表演队伍开始朝着产业方向发展,经常出现在农村文化广场的舞台上。

  为了培养先进文化,该乡今年斥资150万元,在大桥新街、河南社区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具备文化培训、文化研究、文艺演出等多项功能。并将文化站等场所提供给乡土文化人才利用,邀请农民画家、农民作家、艺术传人等,共同开发扶持文化产业。

  如今,该乡的农民文化品牌已成为人们认识大桥的一个桥梁。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大桥,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人到大桥投资发展,从而实现文化品牌撬动产业的可喜局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