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全国重点镇”新野县歪子镇融合发展快速推进建设

A-A+2014年9月5日11:32河南经济报评论

  以产兴城 依城促产 融合发展

  ——新野县歪子“全国重点镇”建设快速推进

”新野县歪子镇境况新野县歪子镇融合发展快速推进建设
”新野县歪子镇镇融合发展快速推进建设新野县歪子镇镇融合发展快速推进建设

  本报讯(记者张治中 赵显志 通讯员 刘峰)新野县歪子镇依托区位、交通、产业、文化优势,科学规划、建管并重、灵活经营,加快城镇化步伐,镇区框架不断扩大,面貌不断改观,建管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声名远播的“全国重点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河南省生态镇”、“河南省文明集镇”、“中州名镇”、“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南阳市五星级城镇”、“南阳市小城镇建设先进镇”、“南阳市园林乡镇”,目前正在申报“河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科学规划引领发展

  歪子镇地处新野、邓州、宛城、卧龙四县市区交界处,是新野、邓州、南阳三地的距离中心。“二广”高速穿境而过,高速出口紧邻镇区,新野大道使歪子融入县城15分钟快速交通圈,形成了南下荆襄、北达宛洛、通连四方的交通优势,使歪子镇成为物流、人流、信息流、承接产业转移、带动经济发展的理想区位,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

  歪子镇按照城镇化发展战略要求,发挥比较优势,确立了“兴工强农、城镇带动、龙头辐射”的发展战略,突出城镇主导地位,强化对“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减少农民,富裕农村必须发展城镇”理念的认识,打好优势牌。2011年,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三个试点之一的新野肉牛产业化集群示范区落户歪子镇,产业优势为歪子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南阳市把新野县歪子镇列为镇级小城市建设试点。新野县城市总体规划和县域村镇体系规划中将歪子镇发展定位为新野县域北部的经济、文教中心和交通枢纽。歪子镇着力构建以镇区为核心,以肉牛产业化集群示范区为支撑,以中心社区为载体,镇区、园区、社区、荷花湖风景区“四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城镇化建设体系。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高效益经营”原则,歪子镇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编制了《歪子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肉牛产业化集群示范区建设规划(2012—2020)》、《歪子镇总体规划(2013—2030)》,到2030年镇区建设面积将达到13.6平方公里,镇区规划控制区面积将达到23平方公里。一个以食品、轻工为主导,集加工、包装、贮藏、物流为一体的特色小城镇和县域经济发展次中心正从希望变为现实。

  重点城镇创新发展

  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歪子镇着力破解镇级财力薄弱、投入短缺、制约小城镇快速发展的资金难题,走出了一条“以地生财融资、闲资置换筹资、公益拍买聚资、外延扩张争资”的城镇建设新路子。歪子镇先后融资3800多万元,对集镇11条街道、长1.1万米的主次干道全部进行了硬化、美化、亮化,完成了集镇自来水管网改造、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同时,借助新农村社区建设之力,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占地2万平方米,集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歪子镇博诚文化广场。累计筹资6000余万元,新建村村通公路78公里,修建县乡公路46公里,架设大小桥梁12座,大大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

  歪子镇着力完善城镇功能,集镇品位不断提升。镇里先后实施了镇区10条主干道精品街建设,总长度达15000米,建设了街头景点小品、百米文化宣传长廊,配套安装了垃圾箱、果皮箱、文体设施。镇区内依水而建的荷花湖景区,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构建起一处人与自然融合发展的园林城镇景观。目前,歪子镇已初步形成了东部以科尔沁大道、高速公路两侧为主的产业园区,中部以人民路、宝善路为主体的商贸办公区,西部以荷花湖风景区为主体的观光农业、休闲娱乐区三位一体的城镇发展新格局。

  在城镇管理上,歪子镇加强全镇用地和建设行为管理,杜绝违法违规用地和建设行为;成立了集镇管理公司,负责对集镇卫生秩序、经营秩序、设施进行常态化管理;城建监察大队定期开展集镇面貌综合治理,从而有效治理了“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逐步达到绿、洁、畅、亮、美的标准。

  歪子镇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新农村社区建设步伐坚实,棉花庄社区跻身省级新农村行列。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被评为南阳市“普九”教育先进单位;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了全覆盖。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拥有中心敬老院1个,歪子、棉花庄2个社区敬老院。社会治安状况良好,连续多年被市、县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南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

  特色产业支撑发展

  歪子镇大力实施“兴工强农、城镇带动、龙头辐射”发展战略,形成了肉牛、纺织、建材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在肉牛产业发展上,歪子镇抢抓新野县肉牛产业化集群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培育的三个农业产业化集群试点之一的机遇,依托科尔沁牛业南阳有限公司,通过龙头带动、招商引资、奖励扶持、强化服务等措施,形成了良种繁育、母牛养殖、饲料生产、肉牛育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产品销售全产业链经营,全镇畜牧养殖及加工业产值达12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畜牧大镇。

  计划投资1亿元,占地120亩的科尔沁熟食品加工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投资3亿元,25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冷冻车间、仓库的甜玉米深加工项目;金正佳生物肥业有限公司已完成投资1亿元,目前已正式投入生产运营;计划投资1亿元,建成占地150亩,5000头肉牛畜位的肉牛交易市场项目;母牛扩繁场和种公牛站项目正在建设。在纺织产业发展上,镇里现有投资3000万元以上纺织企业3家,其中:泰丰纺织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2.6亿元,利税2300万元。在建材业发展上,镇里拥有投资1.3亿元,占地100亩的新野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3800万元。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歪子镇强化新兴工业经济支撑,规划了3000亩的产业园区,园区经济蓬勃发展。2013年,全镇工业总产值达到26亿元,位居全县前列。镇区内蔬菜、畜禽、农副产品等8个大型专业市场,全年农副产品年贸易额达3.2亿元。

  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产城一体、融合发展,使歪子镇特色产业和城市建设良性互动,有力地加快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