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召县:打造群众满意基层党组织

A-A+2014年12月9日08:02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讯 (特约记者廖涛 通讯员 高文艺)“家里水电出问题了,打个电话,便民服务站就帮俺修好了,住院报销只要提供必需的材料,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就全程代理办结,真是太方便了!”提起便民服务站,南召县云钢社区居民就不住口地夸赞。  近年来,南召县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主题,从构建服务网络、建设服务阵地、打造服务队伍、创新服务载体入手,强化基层服务凝聚力、带动力、战斗力、推动力,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构建服务网络,强化“凝聚力”。该县按照“以特色建组织、以特长活组织”的思路,创新设置模式,构建区域化、全覆盖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夯实服务基础。根据农村村庄规模、产业布局、组织形式、党员流向等发展变化,在规模较大、党员较多的村建立党委或党总支,在自然村、村民小组、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把基层组织延伸到农村社会各个层面。同步推进城镇社区党建工作,探索升格社区党组织、建立网格党支部和楼院党小组等形式,推动社区党组织为辖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

  建设服务阵地,强化“带动力”。针对广大农村群众居住分散、办事不便的特点,该县重新整合资源推出县便民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站三个平台,形成以县便民服务大厅为龙头,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基层便民服务站为基点,覆盖全县的综合服务平台,采取集中办公、代理代办等方式,提供便民利民服务。村便民服务站设置了人口计生、党员服务、就业社保、物业服务等窗口集中统一办公,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法规解释、证照办理、化解矛盾等服务,做到群众不出村就能办成事。

  组建服务队伍,强化“战斗力”。该县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通过从基层党员致富能手中选拔一批、从企业管理技术骨干中选培一批、从机关干部中选派一批、从优秀大学生中选育一批的方式,选强配齐基层党组织队伍,重点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养成服务群众的带头人。同时,采取公开招募、组织确定、党员自愿申请等方式,在全县组建了1098名“素质高、业务熟、能力强、服务优”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分成330个小分队深入困难企业和行政村、社区进行义务劳动和对口帮扶。  创新服务载体,强化“推动力”。南召县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在行政村和社区实行“民情沟通日”制度,按照了解民情、沟通民情、办理民情和反馈民情等步骤,由村“两委”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直接听取意见,共同协商对策,当场作出承诺,及时给予办理,事后予以反馈。城镇社区党组织以构建和谐社区为主题,广泛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活动,按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整合各方资源,每个网格内组建10人左右的服务团队,解决个体党员“单兵作战”难以提供全面服务的问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广泛开展“我为公司添光彩”、“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等活动,着力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科学发展上下功夫。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