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阳桐柏县:生态旅游渐入佳境

A-A+2015年9月2日14:05大 河网评论

外地游客参观桐柏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外地游客参观桐柏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湖北游客组团在河南佛教学院参观游览 湖北游客组团在河南佛教学院参观游览
周边城市的游客参观桐柏淮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周边城市的游客参观桐柏淮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大来自周边城市的游客参观桐柏淮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大来自周边城市的游客参观桐柏淮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大网讯 夏末秋初的桐柏山,繁花似锦、万木葱茏、天蓝水碧、鸟语蝉鸣,徜徉在山间小径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享受着“醉氧”的惬意。

  这里,春可采茶品茗,夏有淮河探源,秋能遍观红叶,冬来盘古寻根……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前来游山赏水、放松休闲。

  “桐柏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同时又是革命老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淮河正源、英雄桐柏、盘古之乡、佛道胜地”这四张名片已成为我们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目前,我们已打造精品线路7条,每天来自武汉、郑州、合肥等周边省市的游客络绎不绝。”桐柏县淮源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张东升告诉记者。

  桐柏县地处桐柏山腹地,是千里淮河之源,交通便利、生态良好、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达51.6%,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40000个,被誉为“天然氧吧”。桐柏县名胜众多,被誉为福地洞天,是连接大别山、伏牛山旅游的重要承接地,楚风汉韵交汇融合,兼具南国韵味与北国风光,具备良好的旅游产业发展条件。

  近年来,桐柏县围绕“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和支柱产业来抓。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四大文化”为内涵,以生态观光、康体养生及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为支撑,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统筹推进,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提升旅游综合效应,着力打响“淮河之源、盘古之乡、英雄桐柏、佛道圣地”旅游品牌,桐柏山淮源风景区被命名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淮河源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中国旅游最佳去处、河南省十佳风景名胜区。

大来自周边城市的游客参观桐柏淮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大来自周边城市的游客参观桐柏淮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桐柏山水帘洞 桐柏山水帘洞
桐柏淮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桐柏淮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采摘桐柏山野茶 采摘桐柏山野茶

  生态旅游特色魅力独具。桐柏县围绕淮源景区、龙潭河景区、红叶景区、五虎山景区及桐柏革命纪念馆等重点项目,着力构建生态旅游发展体系,积极发展山水休闲游、红叶观赏游、乡村观光游、生态养老游、工业旅游等特色旅游,塑造“生态淮源、养生福地”主题形象,使桐柏成为集淮河源头探秘、盘古文化寻根、佛道文化感悟、生态养生度假、民俗风情体验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有力地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科学编制旅游产业规划。桐柏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共有旅游单体455个。按照《桐柏县生态旅游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先后邀请专家科学规划编制了淮源景区、龙潭河景区、桐柏红叶景区、五虎山景区总体规划及养老旅游产业规划,启动了新一轮《桐柏县旅游总体规划》编制,进一步丰富了桐柏旅游项目。

  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该县加大投入,完成了淮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及旅游综合服务区建设,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商业区,建设高品质旅游休闲度假区;积极拓展招商引资渠道,与河南省豫宛商会签订了合作开发框架协议,为淮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综合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桐柏革命纪念馆拟创建国家3A级景区,红色廉政文化展馆二期已于去年开馆。桐柏红叶景区修建了循环公路、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打通了奇石览赏区和龙湖峡森林公园的道路和步道,桐柏山漂流项目已顺利启动。

  “近年来,我们着力构建生态旅游发展体系,优质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大批愿意为生态买单的游客前来消费。2014年,桐柏累计接待游客304万人次,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4.9亿元。”该县旅游局局长曲东辉告诉记者。(生俊东  杜福建  陈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