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召女大学生牛倌赵昭:牛粪沤出“金”链条

A-A+2017年4月12日08:21南阳日报评论

 图为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标准化养牛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胡楚强 文/图

  养牛,除了卖牛,还能怎么赚钱?

  女大学生牛倌赵昭给出的答案是:用好牛粪,利润翻番!

  4月7日,记者走进南召县太山庙乡冯庄村的雅民农牧有限公司。两个现代化养殖场、两个大鱼塘、两个沼气池、400亩花生、400亩果园、5000平方米双孢菇种植基地,带动70户贫困户增收。在这里,公司负责人赵昭让记者真正见识了种养循环模式下凸显的经济与生态双重效益。

  在雅民农牧有限公司养殖场,当清秀窈窕的赵昭迎面走来时,那份自信从容的风采,与任何城市白领相比毫不逊色。因为返乡创业的决定,她拥有了比当年在城市里更为广阔的天地。

  2008年,赵昭投资四五十万元,在老家创办了豫飞优质肉牛养殖场。

  “一头成年肉牛每天产生粪便约为20公斤,日积月累,粪池子堆得满满当当。下雨时,牛粪四处流淌,污染周围良田。晴天时,稍一吹风,很远就闻到牛粪气味……”回忆2013年以前的场景,赵昭深有感触,如何处理牛粪成为当时的一道难题。

  为治理牛粪带来的污染,赵昭四处考察,上网查询外地经验,并到市农科院咨询农业专家。“其实,牛粪是个宝。”专家一席话,打开了她事业发展的一扇窗。

  “从2013年起,公司开始着手构建4条生态循环链条:养牛—牛粪—沼液—种植玉米—秸秆—粗饲料—养牛,养牛—牛粪—草腐菌—发酵后基料—有机肥—种植庄稼—秸秆—养牛,养牛—牛粪—种植花生—花生秸秆—养牛;养牛—牛粪—果园—杂草—养鹅—淡水鱼—莲菜。这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发展了生态经济。”赵昭向记者介绍她的产业链。

  “养牛必须要算细账。”总结多年来的养殖经验和教训,赵昭娓娓道来。当养殖规模为200头以内时,利润可以达到12%;一旦超过200头,由于疾病防控难度增强、用工数量增加等,利润反而下降到8%。雅民农牧有限公司实行种养循环,很好地降低了养殖成本和风险,利润可提升到17%。

  在多年生产经营实践的摸索中,赵昭逐步扩大规模,开拓增收新渠道。2013年,她开始尝试流转土地,搞起了种养循环。如今,她已从太山庙乡、留山镇流转1200亩地——400亩种核桃,400亩种玉米、小麦,400亩种花生,还建了双孢菇种植基地和两个大鱼塘。

  赵昭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在南召,我有两个养殖场,一年能出栏1500头肉牛。一头成年肉牛一年约产7吨牛粪,能保障我的大部分耕地和5000平方米双孢菇种植基地的有机肥供应。”

  走进赵昭的400亩果园,记者看到路旁的土都透着红色。赵昭解释说,这边的土地普遍有机质含量低、氮磷成分少,非常贫瘠。之前,农户在这边种地,因为土壤养分太差,不得不加大化肥使用量。而现在,果园里的灌木叶子和青草可以给黄牛当食物,减少饲料成本;牛的排泄物可以充当农家肥种果树,功效持久,形成了良性循环。“和买化肥施化肥相比,一亩地的物料和人工成本能省去800块钱。”

  连续3年,花生一直在中高价位运行,2016年花生干果最高收购价每公斤将近7元。这让赵昭看到了商机,“虽然这里土质不好,春花生亩产干果才300公斤左右,但使用自家牛粪制成的有机肥能增产10%。每亩能卖2000元,刨除700元的本钱,净赚1300元。”

  在公司5000平方米的双孢菇种植基地,宽敞的种植车间内,一排排不锈钢菇架整齐地排列着,密密麻麻的双孢菇煞是喜人。“由市农科院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公司种植出的双孢菇口感香醇,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其原料为牛粪、小麦秸秆、玉米秸秆和稻草等,出菇废料还可生产有机肥。仅双孢菇一项,每年至少增收30万元。”说到这儿,赵昭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