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西峡制造” 科技引领走向世界

A-A+2017年4月12日08:28南阳日报评论

  西峡瑞发电气公司年产400台永磁发电设备生产线  特约记者 封德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特约记者 封德)

  西泵公司的“汽车电子水泵研制”项目,打破了国外长期以来的技术、价格垄断,改变了国内汽车电子水泵依赖进口的局面;通宇集团最新研制的电驱动变速器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拥有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相关技术专利12项……

  春日的龙乡西峡,处处涌动着快速发展的热潮,科技创新奏响了西峡经济转型跨的“最强音”。

  营造“磁场”

  打造西峡“科技硅谷”

  重奖科技创新,在西峡已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该县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县财政分别给予两万元、5000元奖励;对通过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的,县财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该县财政每年用于奖励企业创新的资金均在2000万元以上。

  位于县城东部的西峡产业集聚区,也是西峡高新技术密集区。该县对引进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四个优先”,即优先审批立项,优先办理手续,优先供应土地,优先配置资源。西峡内燃机排气管有限公司本着专业化发展的路子,每年拿出近百万元资金用于奖励科技攻关,先后自主研发了捷达、红旗、富康、奇瑞、吉利、神龙等国内品牌轿车发动机排气管,年生产能力达700多万支,产值达8亿元。

  目前,县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7.8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78家,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396亿元、165亿元,增长8.5%、13%。

  构筑平台

  高新项目快速集聚

  龙成集团煤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历经三年潜心研发,攻克了困扰全球的煤炭燃烧利用率低、燃烧过程排污量高的“世界难题”,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已申请国际专利12项,国内发明专利已授权2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达52项。该企业以建成年处理80万吨低变质煤基地为“范本”,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72亿元,建设的年处理1000万吨煤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已经建成投产。

  通宇、西排、西泵、顺发等企业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化学研究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已推出EMT动力系统、三元催化器、高性能汽车密封条、电子水泵等重大创新成果。目前,该县依托1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个博士后工作站,2家国家级实验室已攻克80余项新能源技术难题,其中32项已投入产业开发应用,全县专利申请授权连续5年居全省县级第一。

  宛药集团、西保冶材集团、通宇冶材集团被评为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县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区域”,晋升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自主研发

  “西峡制造”领跑行业

  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西峡县先后成立了研发机构,创建了工程技术中心,确立了一批科技攻关项目。

  西峡县瑞发电气公司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采用变速恒频直联技术研发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生产的水力、风力发电机组批量出口到南北美洲、东南亚、非洲等地区。

  香菇是西峡县的主导产业。该县投资500万元建立了食用菌科研中心,配备国内最尖端的科研设备和2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汇集国内专家精心制定的《西峡香菇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指导全县20万菇农生产的香菇达到绿色、有机标准,深受国内外客商青睐,出口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东南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全年出口货值达6.6亿美元。(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