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内乡县衙管理与运营模式”研究(上)

A-A+2017年4月14日08:07南阳日报评论

  □王晓杰 苗叶茜

  内乡县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1984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一家衙门博物馆,因保存完整和文化内涵丰富而素有“天下第一衙”之称。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先后荣获中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中国楹联博物院、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十大目的地、中华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内乡县衙旅游接待人次不断攀升,年递增速度稳步达到了8%的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旅游综合收入达5.3亿元,接待330万人次。

  “内乡县衙管理与运营模式”既是内乡县衙建馆以来,尤其是近五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内乡县衙近年来在不断发展前行中的经验积累,同时也是一种打造精品、执着争先、无私奉献的文博精神。

  “内乡县衙管理与运营模式”得到了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物局等单位,《中国文物报》等报刊杂志和各大网络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对其他博物馆和旅游景区建设发展具有借鉴、仿效、应用的意义,对更好弘扬传播博物馆文化和弘扬优秀文化及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价值。

  优化旅游环境,完善配套服务

  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为实施“旅游名县”战略打造,以内乡县衙为核心,进行城区旅游目的地打造,内乡县衙不断加强硬件建设,完善配套服务,以内乡县衙为核心的城区旅游目的地已初步形成。

  政府项目引导,市场管理运作。2012年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筹资6.9亿元围绕内乡县衙建设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现已初步形成集旅游、购物、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业集群。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不但拉长了旅游产业链,还逐渐成为县文化产业发展及展示和居民文化娱乐活动的集中地,2016年4月荣获河南省十优特色商业区。

  建立长远目标,科学规划发展。内乡县衙多年来秉承保护与开发并重、文化与旅游同行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衙署文化与打造城市品牌形象相结合,创新盘活衙署文化资源。2012年编写了《内乡县衙文物保护规划》,投资1000余万元加大县衙抢修保护力度,投资130万元更换了安防系统,投资620万元采用声、光、电等现代陈展方式不断丰富陈展形式、更新升级陈列展览,并建设智慧博物馆系统。

  成立投资公司,争取项目资金。为确保文化旅游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2015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成立了内乡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内乡县衙游客中心和地下停车场建设工程项目由投资公司投资,投资公司对文化旅游产业及服务业起到了巨大的拉动和引领作用。其次,一系列建设积极申请项目资金,近年来先后申请古建维修保护、古建筑群保护、防雷工程和消防工程等各类项目资金1050万元。以投资公司投资和项目资金申请相结合形式,有效确保了内乡县衙一系列建设的顺利实施。

  创新管理模式,营造创业氛围

  内乡县衙近年来,依据自身博物馆特点,大力创新管理模式,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博物馆发展活力。

  抓好机制创新,激活源头活水。内乡县衙不断通过改革,全面推进博物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使博物馆各项工作流程化、规范化。紧紧抓住增强活力、提高标准、改善服务质量这个重点,推动形成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内部管理体制,以能上能下的流动人才运用模式,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的良好氛围,并进一步培养使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业务骨干力量。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