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桐柏县固县镇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之特色农业产业

A-A+2017年4月17日08:29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关政 通讯员 张莹莹

  初春时节,桐柏县固县镇千亩桃花相继开放,大片桃花色若凝霜。这正是固县镇脱贫攻坚战“战场”一隅。

  桐柏县固县镇位于桐柏县城东25公里处,东经113°38′,北纬32°26′。东邻河南省信阳市,南与湖北省随州市隔淮河相望,西部、北部分别与桐柏县的月河镇、吴城镇、黄岗镇相毗邻。固县镇总面积122.4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89个村民小组。全镇总人口2.7万人,属多民族聚集乡镇,辖区内聚集有回族、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同时还是全县移民最多的乡镇,南召县、镇平县移民2500多人。贫困村7个,贫困户1500户,贫困人口4554人。去年以来,固县镇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2019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坚持精准扶贫、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谋发展,多策并举求实效,综合实施就业基地扶贫、光伏扶贫等扶贫工程,尤其把建设特色农业产业作为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努力打造出一条特色产业与脱贫攻坚工作齐头并进的脱贫攻坚之路。

  大石坡张畈沙红桃基地

  桐柏县固县镇把沙红桃产业作为大石坡村、张畈村脱贫攻坚特色支柱产业来培育,提出了打造全县最大的沙红桃基地的发展目标。基地位于镇区东北部以大石坡村和张畈村境内,规划面积12000亩,目前已经在大石坡村的岳庄、杨庄、项庄等组连片栽植3000余亩,其中2000余亩已经开始挂果。该基地采用订单农业、互联网+精准扶贫的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118户,贫困人口400余人。大石坡张畈沙红桃基地以现代生态农业种植模式代替原有的化学种植模式,果品优质,直销武汉、海南、南阳等大中城市超市,亩均产值8000余元。成为大石坡村、张畈村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和生态高效示范农业发展的典型。

  新庄石头畈油牡丹、香椿种植基地

  桐柏县固县镇新庄石头畈油牡丹香椿种植基地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在油牡丹行间插种香椿树苗,是典型的生态种植模式。该基地依托 “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合经营模式,运用到户资金采取分红模式带动贫困户100户,运用小额信贷项目采取分红模式带动贫困户40户,均与贫困户签订了带贫协议。

  计划到2019年完成硬化道路3千米,修建水渠10千米、水塘6座,建设繁育、冷库、晒场、仓库、宿舍、办公楼,购置压榨、冷却、包装、检验检测、运输设备等。

  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农户利用荒山种植牡丹,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充分带动贫困户就业。合作社计划年用工100余人,年人均工资1万元以上。并在全镇辐射带动1400户农户种植油用牡丹10000亩,达到年产牡丹籽1500吨,产油180吨,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的产业化规模。

  柳扒蓝莓种植基地

  该基地位于桐柏县固县镇柳扒村胡家湾组,种植面积600余亩,是桐柏县第一个蓝莓基地。基地依托省级农业技术研究所,采用先进的种植技术,已购进17元一棵的优质蓝莓苗100000多棵,东北优质蓝莓专用肥草炭肥1036余吨,保证了蓝莓苗的品质及成活率,预计栽种成活后树龄可达50年,年亩效益达15000元。该基地利用土地流转+带动贫困户就业的模式带动柳扒村40余户贫困户100余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工资1万元以上。预使柳扒村4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为了使“十三五”扶贫攻坚工作有目的、有步骤进行,加快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进程,推动全镇扶贫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根据县委、县政府和扶贫办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镇、村情实际,固县镇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新时期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原则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到2020年与全省同步实现小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