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市质监局走进镇平县郭岗村一对一精准扶贫

A-A+2017年4月19日08:54南阳 晚报评论

市质检局局长张居文(左二)与贫困人员郭大林(右二)拉家常市质检局局长张居文(左二)与贫困人员郭大林(右二)拉家常

  核心提示

  昨日,市质监局领导班子和相关扶贫责任人再次来到镇平县卢医镇郭岗村,在确认脱贫项目进展后,逐户“认亲”,在贫困户家中唠家常干家务,为贫困户分忧解难,研究符合各个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的脱贫措施。

  培育产业 精准扶贫不务虚

  镇平县卢医镇郭岗村以岗坡丘陵为主,资源缺乏。自2014年市质监局承担郭岗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该村在脱贫致富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你看,这是市质监局投资15万元给我们建设的文化广场。去年,市质监局还为这里的孩子们送来了几千册图书。”昨天,在郭岗村,这里的村民们告诉记者,市质监局在该村精准扶贫不务虚,不摆花架子,引进项目、培育产业,为贫困户逐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切实为贫困村民带来了扶持和帮助。

  在该村,村民们说得最多的是市质监局给他们找到的地下“金泉”。“我们村有一个老泉眼和几座老旧矿井,职业敏感让来扶贫的市质监局帮扶队员对这里的泉水十分感兴趣。”该村的村支书说,市质监人员将地下水拿到单位的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泉水饱含矿物质,是不可多得的好水。发现了“梧桐树”,市质监局又立即四处引“凤凰”,目前,“娃哈哈”通过对该村地下水进行检测和考察后,已与村里接触了多次,有意在这里建纯净水厂。“如果纯净水厂建成了,这可是个造福乡里的大项目。”

  “去年,镇平县的扶贫工作现场会还来到我们郭岗村召开,村民们也对俺村的扶贫工作很满意啊!”不少人说。

  结对帮扶 量身定制“一对一”

  昨日,市质监局相关扶贫责任人又来到郭岗村协助村民规划建设的相关项目,查看项目进度和实施情况。“双孢菇种植项目、黄牛养殖项目……其中仅光伏扶贫项目,如投入使用就可带动62户贫困户脱贫,每户年收入可增加3000元。”谈起郭岗村的帮扶项目,市质监局帮扶分管领导皮丙申及驻村扶贫队员都如数家珍。

  据介绍,自市质监局承担郭岗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第一时间确立了以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居文为第一责任人,由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组成扶贫工作队。同时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责任到人,结对帮扶,并制订了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

  “贫困户家里有哪些人,身体状况如何,为啥致贫……都是我们必须掌握的。”昨天,在郭岗村,市质监局局长张居文一边走向贫困户郭大林家,一边告诉扶贫队员,郭大林是个老党员,年纪大收入少,镇里有啥项目,村里有啥项目,都要想着他。

  记者看到,市质监局的扶贫小组成员自进村伊始,立即来到贫困户家中,跟贫困户一起唠家常,帮贫困户干家务,为贫困户分忧解难。“每次来,他们都嘘寒问暖、送钱送物,可实在了!”贫困人员说,这些帮扶人员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逐户施策 确保扶贫有成效

  对困难户进行帮扶,不仅准,而且要精。市质监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一对一的帮扶政策,逐项明确帮扶的主要任务和完成时限,逐户施策,措施具体、明晰、精准。为确保对象精准,扶贫责任人建立户有卡、村有册,实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的“五清”。同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深入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使扶贫措施与贫困现状相对应,确保帮扶到最需要帮扶的群众、帮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

  为确保扶贫成效,市质监局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明确帮扶责任人、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做到号准病脉、开好处方、抓出良药。通过会议座谈、逐户访谈、分析致贫原因、研究脱贫措施等方式方法,全面掌握全村贫困户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做了大量的脱贫扶贫工作,帮助帮扶对象新上了一批脱贫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