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美丽产业绘锦绣“月季之乡”万象新

A-A+2017年4月19日16:53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段平

  龙腾南阳讯  满城尽开月季花,姹紫嫣红竞芳菲。被誉为“花中皇后”的月季,在南阳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近年来,南阳月季以南阳月季基地、南阳月季合作社、南阳月季集团、南阳成教月季繁育基地等月季企业为示范引领,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月季苗木繁育基地,产品畅销海内外,月季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占我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南阳的月季产业,搭建起南阳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

  “月季之乡”  花团锦簇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时下,“月季之乡”的各色月季在花农的辛勤培育下陆续开放。在卧龙区石桥月季基地、南阳月季博览园等处,粉的、红的、黄的,大花、丰花、树状等月季品种丰富,花农们正忙着为月季施肥、修剪,为即将到来的月季花会做好准备。

  月季为何偏爱南阳?地处典型的南北气候过渡带的南阳,年平均气温14.8℃,雨量充沛,花卉资源丰富,是“南花北移”和“东花西送”的理想驯化地。古人用“春前有雨花开早,秋后无霜叶落迟”的诗句来描述南阳气候的独特性。南阳盆地独特的气候、土壤、降雨等促成南阳月季生长开花早、花期长、花色艳丽丰富、花香芬芳浓郁;花形大,花径可达16厘米,并且生长速度快、品种繁多。月季嫁接扦插愈合快、生根快,比其他地方繁育时间缩短三分之一,繁育效率高、产量大、市场占有量大。

  “南阳月季”之所以成为品牌,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气候、土质等自然条件,同时也与南阳人辛勤培植和研发分不开。南阳月季品质好,种类多,主要培育有大花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藤本月季、地被月季、树状月季等多个种类,栽培品种有“绯扇”、“粉扇”、“希望”、“绿野”等1200余种,月季色系有白色、黄色、橙色、粉红、红色、复色等10个色系,其中树状月季属全国首创。

  美丽产业  商机无限

  月季花卉产业已成为我市富民强市的重大产业之一,更成为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作为“中国月季之乡”、全国最大的月季种苗繁育基地,南阳的月季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自然、资源、市场等优势。近年来,我市抓住花卉产业发展大好机遇,突出南阳区域特色和月季历史文化传统,走“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信息、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月季花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种植面积10万亩,年出圃苗木8亿株,年产值达20亿元。全市现有月季花卉企业466家,从业人员10万人,花卉龙头企业及花卉专业经济合作组织6家,月季亩效益达1.5万元以上,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南阳月季在国内外具有广阔的销售市场,规模化种植,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不仅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而且远销到日本、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等国。月季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占我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月季花卉产业已成为我市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中国月季之乡”称号名副其实。

  南阳月季  享誉四海

  科技创新为月季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市持续加大月季培育科研力度,在自主研发的同时,相继携手中国林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试验区、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先后培育出“东方之子”、“粉扇”、“南阳之春”、“金色阳光”、“夏令营”等60多个月季新品种,其中树状月季属全国独创。南阳月季基地在全国首开先河,建立月季种质资源基因库,收集、保存月季种质资源,开展科学研究。

  经过不懈努力,南阳月季品系不断推陈出新,引领了国内月季繁育研究的发展方向。在全国的月季花事盛会中,南阳月季先后荣获金、银奖项170多项。在第六届中国月季展上,南阳室外月季布景展、盆栽月季精品展荣获特别金奖。在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上,南阳市荣获室外造园展特等奖、室内造景展特等奖,南阳市政府荣获最佳贡献奖。

  以花为媒,广交天下。近年来,我市配合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河南省花卉协会,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南阳月季展、月季文化节,使全国专家学者云集南阳,弘扬了月季文化、普及了月季知识、传播了月季技术。

  来自海内外的宾朋,在南阳找到了贸易合作的理想机遇;月季文化活动吸引了国内外80多家知名企业在南阳建立栽培基地或销售中心,有力提升了南阳花卉产业发展的档次和水平,“南阳月季”成为享誉海外的著名品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