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打造资本市场的“南阳板块”

A-A+2017年4月21日08:03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陈琰炜

  对一个企业来说,上市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良性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对一个区域来说,上市是转型发展、扩大经济总量、增加财政收入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我市全力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尤其是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鼓励引导企业进一步强化资本意识,围绕企业需求做好服务,推动优质企业融入资本市场,借助资本之力做大做强,尽快打造资本市场的“南阳板块”。

  目前,全市共有上市企业9家,累计募集资金115亿元,上市公司辐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也昭示着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的巨大潜能和美好前景。

  弄潮蓝海顺风扬帆——

  上市挂牌企业达19家

  企业为什么要上市?上市后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随着牧原股份等一个个上市企业“脱胎换骨”,不断做大做强,这个曾经萦绕在企业家脑海里的疑问渐渐明晰,实现上市也开始成为众多企业家的梦想,一场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浪潮正在南阳悄然掀起,如润物细无声般影响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目前,全市共有上市企业9家,分别是新野纺织、利达光电、西泵股份、牧原股份、中南钻石(借壳中兵红箭)、中源化学(借壳远兴能源)、淅减公司(香港上市)、玉典钒业(加拿大上市)、凌峰电子(澳大利亚上市),累计募集资金115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分别是全宇制药、格瑞光电、利欣药业、凯鑫光电、汇博医疗、英锐光电、南商农牧、西施兰药业、天一密封、民兴生物;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65家。2016年,牧原股份、新野纺织通过定向增发、发债等形式累计再融资33.6亿元。

  南阳资本市场渐渐发力并取得了如此成绩,这与市委、市政府先后组织实施企业上市“421”、“五个一百”行动计划,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密不可分。

  为鼓励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我市出台了《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对拟上市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土地、房产、税费减免等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加大企业上市奖励力度,拓宽奖励范围,对新三板挂牌、再融资、发债等实行奖励。

  我市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上交所、中信证券等国内权威机构专家,每年举办大型培训2次以上。分行业、分县域专题培训16次以上,开展“惠企政策进企业”政策宣讲活动。组织相关部门、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到深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实地观摩西泵股份、格瑞光电等企业的挂牌仪式,现场邀请专家解疑释惑,激发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同时,完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实行动态管理,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中的困难和问题。

  清醒忧患直面挑战——

  资本市场发展仍然缓慢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张好名片、一个活广告。正如人们一提起海尔、海信,就自然而然地想起青岛。城市和企业共生共荣,相辅相成,相映生辉,上市公司作为一个城市的经济名片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和实力,扩大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添了城市的内涵和活力。

  在看到上市企业迅速崛起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目前上市步伐缓慢,差距仍存:

  资本市场发展缓慢。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少,融资额小。截至2017年3月,全省境内外上市、新三板挂牌、中原股交中心挂牌企业数分别为109家、361家和1130家,其中今年新增1家上市企业(郑州三晖电气)。而我市分别为9家、10家和43家,在全省分别排名第四、第六和第四位,与我市经济大市地位不匹配,与郑州(上市36家、新三板挂牌140家)、洛阳(上市14家、新三板挂牌37家)等先进市相比,差距较大。上市公司品牌影响力不大。我市虽有9家上市公司,但2016年底市值总和为665亿元,仅占全省上市公司总市值(8523亿元)的7.8%,品牌影响力有待提高。

  新型融资工具利用不足。直接融资比重偏低,直接融资方式单一,以上市公司增发和发债为主。2016年全市直接融资57.4亿元,占总融资的26.14%。2016年全省直接融资2891.37亿元,占总融资的35.12%,其中上市公司再融资436.73亿元,债券市场融资1438.7亿元,金融租赁67.64亿元,资产证券化融资15亿元。

  政府和企业观念需要进一步转变。从政府层面看,部分县区政府和职能部门对企业上市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知识匮乏。从企业层面看,一些企业感到上市门槛高、时间长、审批难,缺乏专业人才,对资本市场不熟悉,不愿上。还有一些企业家对资本市场认识不足,“小富即安、小进即满”思想严重。

  直面差距方能负重前行,把握机遇才能迎头赶上。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IPO工作明显提速,全年累计发行新股267只,预计2017年发行350只,达到历史新高。我市加快企业上市挂牌遇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抢抓机遇积极作为——

  提高上市企业数量质量

  如何抢抓国家支持贫困地区企业挂牌上市的政策机遇,把企业上市的基础工作做扎实,确保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大幅提高?有关人士认为,当前要注重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解决上市挂牌中的实际问题。紧盯森霸光电、宛西制药等重点企业上市进度,及时协助企业做好审核信息的反馈完善;加大对华星科创、天华制药等企业的协调服务力度,帮助企业解决新三板挂牌中的土地、房产、税费等问题,加快挂牌进度。同时,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及时调整完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增补一批符合现行产业政策、产品竞争力强、具有良好前景的企业,按照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三个层次,重点培育,梯次推进。

  其二,积极推进多渠道融资。引导企业充分运用债券、短期融资券、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开展直接融资,力争实现牧原增发,探索推进新三板挂牌企业利用股权进行融资。

  其三,用足用活资本市场扶贫新政。指导贫困县出台资本市场扶贫支持政策,为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开展贫困县与证券机构“一对一”结对帮扶,提升资本运作能力,目前内乡县与招商证券、桐柏县与中原证券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组织贫困县与中证焦桐产业扶贫基金对接,争取落地子基金2至3支。

  其四,加强培训。“请进来”,邀请交易所、股转系统、券商等机构中理论功底深厚、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组建专家团队,定期为后备企业培训指导;“走出去”,举办大型资本市场专题培训,组织重点后备企业及县区金融干部到深交所、上交所和企业上市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激发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主动性。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未来3年,我们如果能够以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为主线,以股份制改造为突破口,以资本市场扶贫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力争实现10家企业上市、15家企业新三板挂牌,200家企业中原股交中心挂牌,南阳将会呈现出资本运作参与度更趋活跃、经济开放程度明显提高、各方利益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