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抓管理 强服务 惠民生——卧龙区城管创卫工作回顾

A-A+2017年4月21日08:20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特约记者 高峰 通讯员 李俊颖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开展近3年来,卧龙区城管监察大队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双创”工作大局,积极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和队伍规范化建设,在市城管局组织的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中成绩优异;队伍建设成果丰硕,2015年跻身全省首批五星级执法监察队伍行列;擦亮“服务型城管”品牌,建设提升的惠民工程成为城市管理亮点,吸引了省内外多地管理部门前来观摩学习。

  城市环境进一步净化

  开展“碧水蓝天工程”。重点治理餐饮夜市油烟污染问题,先后取缔了车站南路、八一路等5处存在多年的临时餐饮夜市,对辖区内所有烧烤碳槽全部进行无烟化改造,依法收缴不达标碳槽近300个。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一线执法人员连续坚守3个多月,每晚工作延时至凌晨2点,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取缔马路市场。根据市、区“双创”工作部署,相继取缔了车站南路及中州路胸科医院附近的早间马路市场,规范了文化路双桥、兴达巷早市,解决了马路市场扰民、堵路、污染环境等问题。

  治理商业噪声。重点对沿街小喇叭叫卖、商业促销、庆典活动所造成的噪声污染进行从严治理。近3年共依法收缴各类违规使用小喇叭、音箱等1200余个(件),有效净化了城市环境。

  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周边纳入重点管理范畴,结合实际制定防范预案,实行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批评教育与经济处罚相结合。日常管理着重对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监控,结合两周进行一次校园周边集中整治,对沿街门店、流动摊点实行严管重罚,特别是对涉及食品安全的流动餐车进行重点管理。

  户外广告治理“净空”行动和贴画治理“净脸”行动。投入资金近20万元,租用高空作业设备,聘请专业人员,拆除违规大型户外广告120余块、违规招牌1000余块。开展“净脸”市容整治行动,清理各种条幅、横幅、贴画等5000余条(处),有效净化了辖区市容环境。

  集中优势兵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南、北、西三片区域进行集中整治。近3年来,累计开展大型集中整治200余次、小型整治600次,清理各类占道经营9000余处,拆除违规搭建500余处,依法证据保全违规餐车300余辆、经营物品2800余件,查处违规促销100余起,清理散发宣传单300余起,有效遏制了各种违规经营乱象。

  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在创卫进程中,卧龙区城管监察大队遵循“服务型城管”理念,树立“便民、利民、惠民、为民”的思想,推进以商贩中心、邻里中心、便民修配点升级改造和协助开设临时市场为重点的惠民工程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类市场持续推进。对市“双创”指挥部统一设置的临时蔬菜销售点、临时早市市场、夜间小商品临时市场、夏季临时瓜果销售点等四类便民市场提前介入,逐个实地摸排、登记,规范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管理。

  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对小吃商贩中心进行封闭式改造,干净、整洁的裕华商贩中心和梅溪路商贩中心已打造成为城区亮点。同时,对辖区内80余个便民修配点进行规范化治理和提升改造。

  及时回应群众呼声。积极受理市、区人大和政协提案以及书记市长留言板投诉和12319居民热线,及时整改、回复、反馈,整改回复率达到100%。

  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实行计量工作法,激发队员工作热情。将工作按时间进行量化,每天每人的工时数由中队记录,统计结果公示后上报大队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大队根据队员工时数评先奖励。通过将工作量化,队员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

  制作“战略布防图”,提高工作成效。各中队对辖区内每个路段的经营情况进行摸底、梳理,制作出辖区经营情况一览图并上墙公示,每位队员在管理时做到有的放矢,大大提升了工作成效。

  提高数字城管处置率。出台《执法中队数字化城市管理任务处置考核奖惩实施办法》,每月按照各中队数字城管处置情况进行通报,按排名对中队进行奖惩。运行以来,大队数字化平台累计处置案件31651件,有效下派中队处置27123件,并及时回复上报。

  勇当“双创”主力军

  卧龙区城管监察大队在日常管理的同时,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开展背街小巷、出入市口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两站区域、中达路、利民巷、中心市场、红庙路、永安路、金牛路、龙祥路、信臣路、靳岗街等进行集中整治,配合安皋、潦河、王村、陆营、七里园、蒲山等乡镇开展综合治理。

  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抽调人员和车辆参与交通秩序和渣土整治、管理。近3年来,卧龙区城管监察大队累计组织人员3000余人次、车辆1000余台次参与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的联合整治行动,共拆除违规搭建千余处,取缔各类违规经营万余处,发放通知4000余份,查处违规运输渣土车378辆,有效支援了辖区街道和近郊乡镇的“双创”推进工作,为维护城区交通秩序及渣土管理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