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唐河县举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新闻发布会

A-A+2017年4月21日16:05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唐河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新闻发布会 唐河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新闻发布会

  4月20日,在唐河县国家级湿地公园十里画廊,机车穿梭,施工正酣,市民期待已久的龙山路南延工程正加速推进,作为县中心城区提质工程首批实施项目,龙山路南延工程是县城实现城市路网纵横闭合的“前奏”。

  就在这个区域,按照“一线串珠”的理念,建成或在建的三馆一剧院、沅君文化园、城市生态湿地和即将开工的澧水大桥等城市重点工程点缀沿途,成为唐河新区建设的项目密集区。市民们感慨地说:“荒滩闲地变成城市新景,休闲游玩又有了好去处。”

  一座项目库,一帧城市梦。作为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实施县,唐河靠精编“项目篮子”满载“城市梦想”,在县城建成区面积达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35万人、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9%的“城建家底”上,开启了唐河新型城镇化“提质增效、跨越赶超”的“黄金时代”。

  “在新型城镇化的征途上,唐河城市建设的定位是建设总面积64平方公里、人口50万人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实现这一目标,省委、省政府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战略决策为唐河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县委书记李德成说,“在工程实施中,我们坚持高端设计与前瞻规划并重,项目支撑与投资融资并重,完善设施与提升内涵并重,文化浸润和生态涵养并重,及早融入中原城市群,向省委省政府和唐河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定好调子:抓住前瞻规划这个“纲”

  从2017年到2020年,这四年时间是唐河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时间表”,按照这个时间表,唐河的目标是“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踏着这个时间节点,与之匹配的“路线图”必不可少。唐河开始量体裁衣绘蓝图,提纲挈领谋跨越。

  精准定位才能炫彩出位。这个“纲”,就是保持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致力于打造革命老区绿色发展先行区、现代化中等城市、宛东休闲宜居旅游基地,聚力建设“经济实力强、人民生活富、城乡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新唐河。

  “踮起脚尖摘桃子。”唐河按照“可期、可信、可行、可干”的务实态度,作出了“ 一环一带一新城、三区并进抓提升”的顶层设计。“一环”,即打通城区西环和南环,建设澧水大桥、五里河大桥、迎宾大道南延等项目,实现城区外环道路闭合,形成38公里的绕城快速通道,打造环城交通圈、生态景观圈。“一带”,即以唐河为生态景观带,建设千亩森林公园、万亩生态湿地公园和两岸绿化带,打通滨河两岸主干道,形成路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新景观。“一新城”,即突出新规划的城市西南片区生态宜居功能,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有序推进城市生态圈和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三区并进抓提升”,即突出行政文化服务区的历史人文特色和便民服务功能,商贸居住区的商务宜居功能,产业集聚区的综合承载功能,实现城市内涵式发展。

  配合这一顶层设计,唐河全面加快了各项规划编制修编工作。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在《唐河县城乡总体规划(2006-2020)》的基础上,完成了《唐河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并于去年年底通过了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今年 6月底前将完成总体城市设计。与此同时,各项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编制工作同步完成。依据县城总体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年底前将完成县城出入口、主干道、城市中心、滨水地段、城市新区等重要区域、地段的城市设计。

  编好篮子:砌起项目储备这座“库”

  水韵与绿魅辉映,光影与音乐和鸣,欢声和笑语齐飞,梦幻与真实共生。这是唐河河心岛水秀工程大型音乐喷泉给市民带来的奇妙感受。

  作为唐河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项目之一,即将完工的河心岛水秀工程成为滨河游览区“十里画廊、夜游唐河”的标志性景观。

  翻开唐河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项目推进表,一个个项目令人印象深刻。

  唐河现有在建项目8个,总投资 5.66亿元,分别为唐河县城市污泥处置设施工程、唐河县城河西城区污水处理工程、唐河县内河治理工程、湿地公园(月季园)升级改造工程、唐河广播电视演播发射电教中心建设工程、三馆一剧院建设工程、五里河大桥建设工程、迎宾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逾2亿元。

  不仅仅这些,2017年唐河上马的项目可谓是好戏连台:计划开工项目261个,总投资425.1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35个项目,投资额62亿元;目前,第一批总融资32亿元,已到位8.4亿元;第二批52亿元正在办理手续,并准备第三批项目的前期工作。

  如今,唐河项目储备的大篮子越塞越实。止目前,全县已编制了《唐河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分类汇编》,共筛选总投资额达579.38亿元的432个项目,并按28个分类全部录入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管理系统。2017-2018年的项目共93个,总投资42.37亿元。其中,城区范围内项目74个,总投资31.75亿元。

  当好管家:搭起投资融资这个“台”

  提质工程需要钱,政府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对于唐河这个经济基础薄弱的农业大县来说,这个“管家”不好当。

  不好当并不意味着当不好。唐河的做法是倾力倾情搭好投资融资这个“台”。

  唐河县先后成立了唐河县林润园林绿化、扶贫开发投资公司、鸿翔投资、宏业投资、建设投资公司等共10家投融资公司,通过内引外联打造实力雄厚的投融资平台,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

  数字显示:现已注入帐户资产共计104209.126万元,并分别从工商银行、国开行、农发行、邮储银行、郑州银行融资约32亿元,为确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顺利实施和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初步奠定了投资基础。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成立10家投融资公司的基础上,县委书记李德成、县长周天龙等带领有关部门、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走南阳、赴郑州,并向汝州学习融资先进经验,与省国开行、省农发行、省工商行、省豫资公司、省水投公司、中信银行及市有关银行进行了对接洽谈,推介项目;县住建局负责人在一个月内四次奔赴郑州,向省百城建设提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对接推介项目。

  止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项目50余项,金融单位拟融资80多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已融资8.2亿元、郑州银行已融资2亿元,邮储银行已融资8亿元用于建设县城中小学,国开行已融资4亿元,工商银行已融资8亿元用于建设县医院分院。

  谋在深处,干在实处。眼下,在唐河人“脱鞋下河抓落实”的一线推动下,一个“春潮带雨晚来急”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热潮在唐河迅速形成。(房松玉 丰兴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