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方城县:一个检察长的下乡扶贫日记

A-A+2017年4月26日07:47南阳日报评论

  方城县检察院检察长 李相峰

  已经是周末的下午,还是想到我们党组成员帮扶的几户贫困户家看看,于是和政治部葛主任一起就出发了。

  真是气如春夏,群物生发。出了县城,几天不见,景色日新月异,旷野一片碧绿;麦苗深过膝盖儿,已抽穗扬花;杨柳器宇森森,浓荫遮道。

  在车上,我和葛主任说到去年刚进村扶贫时的情景。真没想到改革开放几十年了,还有那么穷的群众!有相当数量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的;有自助能力不强致贫的;有文化程度低下笨力干死活,没有技能无法脱贫的;有憨傻呆痴无法脱贫的……等等。政府也给予了适当救助,但粥少僧多无济于事。我们经过认真走访、调查、分析、研究,认为要使所有的贫困户脱贫,必须区分不同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那些憨傻呆痴、鳏寡孤独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应该实行财政供养;大部分因病、因技、因盲(文盲)、因资(启动资金)的贫困户,必须政府引导,进行项目、产业帮扶,增加持续性收入,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方能真脱贫,还可以防止返贫。我们针对不同情况向乡政府提出建议,除政策兜底儿以外,检察院分包的适合产业和项目帮扶的贫困户,我们率先从经费中挤出资金作为项目启动资金,先行先试,跨出帮扶第一步。去年底已经有贫困户达到了脱贫规定的家庭收入标准。

  说话之间,我们已经到了徐冯庄村,在驻村第一书记马严陪同下,先到长亭家,长亭家一共三口人,老两口和一个儿子,儿子憨实,长亭有肺气肿病;去年经我院项目帮扶养猪,收入八千多元。今年又多喂了几头猪,长势喜人。但去年因肺气肿病住院花费五千多块。我们又到杨沟组的海拴家,海拴两口子年轻朴实勤劳肯干,但三个孩子中两个有脑瘫病,为照顾孩子,两口子不能出门打工;去年我们院的帮扶项目收入五千多元,低保收入3360元,海拴在附近劳务收入12000元;人均收入接近四千元,但两个孩子常用药费花去11000多元。最后到新春家,新春家三口人,妻子因病留下后遗症,去年花费医药费三千多元,人均收入三千多元。

  回单位的路上,我们心情无法平静。一方面,我们的扶贫初见成效,令人欣慰;另一方面,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障碍。我们觉得应该向组织建议,贫困户的医疗保障问题应提上日程。只有医保真“保”,这个贫才能真脱。

  再一次的走访,让我们感到肩上担子更重,同时前一段帮扶的成绩和贫困户高涨的情绪,也让我们充满了信心,还有他们感激的话语,真的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是啊,我们都是普通人,不忘初心,到贫困户家帮助他们,让我们和他们彼此照见心灵,感受人间真情,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增人玫瑰,手有余香,这种感觉又是多么崇高的精神享受,何况,这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职责啊!在任重道远的帮扶路上,务实是必须永远保持的作风,为民更是我们永远追求的情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