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首批月季大师李文鲜:守得花解语 满门养花人

A-A+2017年4月26日07:48南阳日报评论

  阅读提示:

  4月28日,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将缤纷开幕。春风里,满城月季次第开放,宛如一波一波温柔涌来的绚丽波浪,在大美南阳汇成花的海洋。赏花不忘种花人,记者为你访一访。石桥镇下河村的李文鲜于1980年踏上花团锦簇的“月季之路”,最终成为南阳首批月季大师中的一员。如今,李文鲜的儿子李付昌继承了他的衣钵,在今年的“月季大师”评选中成功跻身公示名单。

  一念爱花 花报满桶金

  雨后的月季园,郁郁葱葱。在花圃中,记者找到了李文鲜。已过古稀之年的李文鲜儒雅,朴素,乍一看,与街头的普通老人并无两样。但言谈之间,他“月季大师”的风范悄然溢散,令人心折。

  李文鲜是地地道道的南阳人,1980年以前在鹤壁工作。当时,鹤壁市人民公园有寥寥数株月季花,弥足珍贵。李文鲜看到那几株月季花后,醺然而醉,心仪不已,随即萌生了种花的念头。李文鲜好不容易觅得一株月季,小心翼翼地“请”回家里。就这样,李文鲜与月季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0年,李文鲜回到石桥镇下河村的家中,开始专门种植月季。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对种植月季一窍不通,但李文鲜醉心月季种植,买来很多有关月季的资料,潜心钻研。那年,李文鲜种植了一万多株月季,院子里除了走路的过道,全都是花,连屋顶和屋檐都种满了。李文鲜说:“我在当时选择种月季,主要是因为我对它有感情,说不清道不明的热爱。”

  眼看满院的月季蓬勃生发,去哪里卖花成了困扰李文鲜的大问题。经过一番商议,李文鲜和妻子将自行车后座安装上篮子,分成两层,拉着十多株月季,一路骑到原南阳饭店,在路口摆起了地摊。 “第一次去卖花,心里没谱,根本不知道能不能卖出去。早上8点多开始摆摊,每盆花卖4块钱。没想到,这些花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来围观,不到11点,我们带去的花全都卖光了。”挣得卖花的第一桶金,李文鲜夫妇兴奋不已。从石桥镇下河村骑自行车到南阳,这可不是一段不短的路程,但李文鲜风里来雨里去,每天都带着一二十盆花到城区。创业之艰辛,可想而知。

  1982年,南阳第一届月季展在人民公园举办,很多单位慕名到李文鲜家中购买月季。从月季展第三天开始,李文鲜每天都带几百株月季到展会上,每株卖2元钱,供不应求。面对如此好的挣钱机会,李文鲜却决定把花价降到1.8元, “当时,很多人都说我傻,人家的东西都是卖得越好卖得越贵,我偏偏卖得越好卖得越便宜。”这届月季展,李文鲜卖花挣了6000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半月谈》刊登了他的事迹,让李文鲜和他的月季从南阳走向了全国。

  一生养花 花送满堂春

  为了种植月季,李文鲜吃了不少苦,但他很少对人说起。最早的时候,因为南阳的月季品种较少,很多品种的月季苗要到常州、上海等地去购买。每次坐火车去外地买月季苗,由于人多票难买,李文鲜就带上一张床单,睡在座椅底下。 “我吃点苦没什么,但生怕碰折了月季苗,我就专门准备了一个保温桶,将花枝用布包好放在桶里,一路抱在怀中,下车的时候胳膊都麻了。”回到家,由于院子里没办法浇水,李文鲜就带着孩子们到河里挑水浇花,“直到现在,我的大闺女还总跟我开玩笑,说她现在腰之所以弯了,就是当初帮我挑水浇花压弯的。”

  如今,李文鲜已是儿孙满堂,受他的影响,孩子们长大后也都从事月季种植行业,让他的“月季梦”继续开枝散叶。李文鲜的儿子李付昌今年41岁,接手南阳月季集团的管理已经十余年。李付昌从小在苗圃里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月季等多种苗木栽培、嫁接经验。他当家后,大刀阔斧引入先进生产设备,建设日光温室,铺设喷灌设备,购买大型机械,实现了苗圃机械化生产。在李付昌的打理下,南阳月季集团在七八年间将基地面积翻了10倍,年产月季种苗约4000万棵,出口量达500万株。在今年的“月季大师”评选中,李付昌成功跻身公示名单。

  虽已年过古稀,但李文鲜对月季的热爱丝毫不减,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开幕在即,李文鲜早早准备了数十种月季新品种,他要让更多的人看到更美的南阳月季。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金都 周梦 实习生 李玉亚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