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镇平玉雕”用创新与匠心雕琢美玉名片

A-A+2017年4月26日08:36南阳日报评论

中国玉雕大师创意园中国玉雕大师创意园
神圣工艺公司神圣工艺公司
玉雕职业技术学院效果园玉雕职业技术学院效果园
玉神工艺公司玉神工艺公司
牧之堂公司牧之堂公司
《寂》《寂》
《十八罗汉》《十八罗汉》
《雅壶》《雅壶》
《金风玉露》 《金风玉露》
《浩然正气》《浩然正气》
《美猴王》《美猴王》
国际玉城国际玉城

  三百大师,神工天韵;十万雕工,精品迭出。新常态下,产业链条完备、规模宏大的镇平玉雕产业如何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如何能攥指成拳、引领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镇平县在“中国玉雕之乡”基础上突出原产地特色,以创新精神积极打造“镇平玉雕”产业品牌,推动行业转型跨越。县玉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庞玉泉说,打造产业品牌,以向世人展示诚信、开放、多元的行业形象,是镇平玉雕产业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玉文化产业补齐短板的破题之笔,是开拓市场、再造镇平玉雕辉煌的必然之举。

  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一种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雕刻艺术,镇平玉雕加工业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夏商时期,宋元两代玉雕生产开始渐具规模,明、清以来已成为当地的一大产业,且有出口业务。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南阳市、 镇平县连续举办多届玉雕节,使玉雕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镇平全县23个乡镇中,有10个乡镇从事玉雕生产,专业村达到48个,玉雕加工企业近万个,其中重要企业40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个体加工产值约10亿元。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镇平玉雕产业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客观上,玉矿开采困难,玉料成本提高,而市场需求又从大件转变为中小件,价格走势也出现反转;行业自身发展中,同质化严重,创新能力不足,跟风现象普遍。这一切直接影响了镇平玉雕产品的销售和效益。行业发展往哪里去?产品转型往哪个方向转?成为摆在庞玉泉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镇平玉雕的特点就是开放、多元、包容,玉料买天下,产品卖天下,玉人走天下,风格融天下。”庞玉泉认为,镇平不产玉,却成为全国最大的宝玉石产品集散地,原因是拥有庞大的玉雕加工队伍,形成了产业体系完备、产业层次齐全、产业品种多样的产业发展体系,拥有涵盖宝玉石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市场要素。把产业整合起来,突出质量控制和诚信建设,催生强劲的内生动力,这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更是创新发展的阶梯。

  经济发展新常态,对镇平玉雕产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镇平县委、县政府将科技创新和市场拓展相结合,把诚信建设和打造品牌结合起来,把产业整合和展示形象结合起来,加强顶层设计,补齐发展短板:

  ——镇平县委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决议,着力发挥党组织和政府部门的引导作用,在更深层次上推动机制和理念创新;

  ——镇平县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发挥行业纽带作用,突出招商引进项目和先进技术,在更广范围整合发展资源;

  ——作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政府部门,镇平县玉管委密集出台措施办法,着力激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在更高标准上推动玉文化产业向纵深发展。

  打造“镇平玉雕”产业品牌,一场涉及镇平数十万玉雕人的生产变革,由此拉开了大幕。

  补齐短板的破题之笔

  一方玉璧之上,一个隶书“玉”字向心变形,组合起来酷似常见的公用WIFI标志,让人忍不住想要凑上前去查看下面的联网密码,待到看清下面的字母和汉字“中国玉雕之乡”才恍然大悟——“镇平玉雕”产业品牌的标识充分体现了传承创新的特点,既保留了传统特色又富有现代气息,既体现开放胸怀又展示了多元特色,既突出了行业特色又饱含了镇平人的智慧。

  玉石还是那些玉石,时代赋予了它新的内涵,就成为这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物件。经济新常态下,市场趋于理性,降温的市场促使镇平玉雕人反思:

  品牌到底是谁的?许多企业老板认为品牌是自己的,用完全个人主义的色彩来建设品牌。事实上,品牌永远是属于消费者的,驱动消费者的消费核心是品牌价值,当国内玉雕产品陷入同质化竞争时,品牌不仅要追求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追求消费者的份额。镇平玉雕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完备的生产体系,要把知名度转化为好感度,通过科学的管理为整个行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品牌竞争的核心是什么?品牌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较量,而是对消费者认知的争取。对于个性化需求极强的玉雕产品来说,要让消费者享受到把玩、观赏带来的愉悦,提供足够的可感知的消费者利益。强化玉雕品牌就要关注消费者的心理,推动企业换位思考,让玉雕在消费者头脑中的印象和事实一样重要。

  品牌对企业和消费者意味着什么?品牌是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是挂件、把玩件抑或摆件,玉雕对于很多消费者是一种场景特定的符号、流行和文化。做品牌就是要引领生活方式,领潮消费者的“求异”,与赶潮消费者的“求同”,让品牌与消费人群捆绑在一起,让产业品牌引领粉丝经济,使行业产生较高的溢价。

  品牌,代表了一种文化竞争力和话语权。在这个层面上,镇平县玉管委准确地选择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的突破口。对内,以“镇平玉雕”作为行业发展的品质要求,拉高产业标杆,推动企业精准定位,完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构建行业标准;推动从业人员创新思路,挖掘产品文化内涵、时尚趋势;推动经营者倡树诚信,构建名实相符的销售保障体系。对外,让品牌成为品类代表,突出地域特色,形成品牌晕轮效应,推荐产品、引领消费,塑造让人愉悦的品牌接触点。

  补齐产业短板的破题之笔,初步解决了消费者“买得安心”的问题,为玉雕产业新一轮市场扩张奠定了坚实基础。

  再造辉煌的必然之举

  用匠心雕琢天下美玉,用真心塑造产业品牌。镇平县玉管委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顺应经济发展趋势,从“三名”入手,努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以知名大师打响行业品牌,以精品名品展示行业形象,以知名企业拓展产业市场。

  名师树立行业标杆。中国的玉文化经过几千年的积累、沉淀和新元素的融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读书何止到青云,玉乡独秀大师群,形琢万象惊天地,艺开千祥耀古今”,镇平县玉管委着眼于产业发展大局,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着力发挥领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行业标杆,推动从业人员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作风、工作绩效上“超高对接”,发扬光大玉石文化。

  名品增强行业影响。一点岁沧桑,一抹笑朱艳。创新是玉雕的生命线,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创意,是玉雕产品穿越千年历久不衰的根源,一代又一代的玉雕大师不断琢磨玉雕技艺、拓展玉雕品种,一件又一件玉雕精品持久诉说着镇平玉雕的传奇。经济进入新常态,玉石的本质没有改变,变的是时代和人们的审美观念。镇平县玉管委审时度势,从拓展产业影响出发,支持玉雕师用心雕琢,持续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持续开展文化注入,不断扩大文化内涵,有力地提高了镇平玉雕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名企支撑稳定增长。“玉不琢不成器”,换挡升级过程中的中国经济,市场趋于理性,玉雕行业设计创新,电脑机雕、产业直供、版权交易、线上线下渐成趋势,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新旧动能转换之际,镇平县玉管委注重发挥重点企业骨干带动作用,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搞好产品设计、服务设计,培育更多增长点。他们既立足当前,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又着眼长远,加快调整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和劳动力价值的整体提升和有效转化,形成持续稳定的增长动力。

  在传承中守住传统,在创新中开拓新局,镇平玉文化产业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调整要长远、向市场要活力,“镇平玉雕”的产业品牌,必将更加璀璨辉煌。(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