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内乡县:系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A-A+2017年4月26日11:27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4月24日,内乡县长杨曙光主持召开2017年县政府第三次常务(扩大)会议,系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副县长朱宏范、张勇、郑双成、陈飞,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宜显、周晓锋、陈永成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刘玉斌、县人大副主任李建文、县政协副主席朱文华应邀列席会议。

  会上,扶贫办负责同志通报了今年以来省市县脱贫攻坚历次核查暗访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宣读了问题整改方案;农办负责同志汇报了整村推进项目包装谋划及推进情况;教体局负责同志汇报了教育扶贫进展情况;卫计委负责同志汇报了健康扶贫进展情况;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政府兜底扶贫工作;赵店乡、岞曲镇、桃溪镇、灌涨镇、余关镇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结合问题整改方案,对脱贫攻坚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做实基础。要进一步完善档卡资料,做到全部打印,内容无差错,资料齐全 规范。二是做亮特色。产业扶贫要做出特色,把亮点进一步做强;探索来料加工项目,主动创新做大;协调推进就业车间、光伏扶贫、教育扶贫、整村推进、社会保 障兜底等工作。三是做大合力。承担重点任务的县直部门要学好政策、用好政策,多争取项目资金,落实好行业扶贫方案,确保扶贫政策能够及时落地,不棚架不走 样。乡镇要在扶贫领导及人员上加大支持保障力度,确保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杨曙光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的重中之重,问责力度也越来越大,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到这项工作在整个大局中处于什么位置,克服满足现状、沾沾自喜的情绪, 全线发力,再掀脱贫攻坚新一轮战役。一要排查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目前我县脱贫攻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基础工作薄弱;帮扶工作不扎实,群众满意度不 高;资金管理不规范,运作效率低;产业扶贫方面,“1+2+N”模式中两个全覆盖进展不平衡,“N”太小,增收渠道不够多样化;整村推进前 期工作滞后;政策性扶贫措施落实不到位;贫困村集体收入低。形成原因主要是部分乡镇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民本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纪律保障不力,能力 水平欠缺。二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狠抓落实。要借助这次系统开放,抓好进和退的问题。要重视通报问题的整改,四大家领导参与,成立整改小组和专门机构,对照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同时对整改方案进一步补充完善。三要全面发力,统筹兼顾,赢在终点。脱贫攻坚就像跑接力赛,内乡起跑比较早,占得了先机,但在跑的过程中速度不均匀,在全省贫困县的赛跑中又落在了平均水平以下。但这还不要紧,只是给我们提了个醒,最终是“出水才看两腿泥”,还有一年半时间,我们只要抓好这一年半时间,争取实现2018年底脱贫目标,笑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

  杨曙光强调,做好下步脱贫攻坚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脱贫攻坚工作要站在政治任务高度来认识,这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关系到我们的国际形象,是输不起的政治任务,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要站在民生和民心的高度来认识,牢记宗旨意识,为老百姓谋福利。二要端正指导思想。以脱贫攻坚总揽工作全局,总揽县委和政府的决策。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打赢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成绩,脱贫攻坚做不好是最严重的问题,要有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的韧性,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下一番绣花功夫。要统筹兼顾,把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与内乡的全面崛起有机的结合起来。三要深度谋划,务实创新。要发挥 经验,做出优势,做出亮点,形成内乡现象、内乡经验、内乡样板,在全市力争第一,不断拉高工作标杆。重点做好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整村推进、教育扶贫、村 集体收入五个方面,力争一马当先,做出亮点,做出经验。

  会议还研究了环保及拆旧复垦等问题。

  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15个扶贫乡镇的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参加会议。(房松玉 刘予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