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东方风来满眼春 玉都景明故事新

A-A+2017年4月27日08:11南阳日报评论

节会联袂款步来,一品一景用心裁; 万千宾朋莅宛日,大美南阳展风采 洪塔 摄 李清玉 配文节会联袂款步来,一品一景用心裁; 万千宾朋莅宛日,大美南阳展风采 洪塔 摄 李清玉 配文
文化名城披盛装,街头处处有花香; 月季朵朵开口笑,谁不羡慕咱家乡 许学智 摄 田巍 配文文化名城披盛装,街头处处有花香; 月季朵朵开口笑,谁不羡慕咱家乡 许学智 摄 田巍 配文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柏伴雪

  4月的南阳,玉润花香。

  在这座城市里,玉人与玉雕的故事已传唱了千载。从文化发祥到传承创新,从“无中生有”到“独步天下”,如今的“玉都”万象更新景更胜。全市从事玉产业人员约40万人,年生产销售玉雕产品2000余万件,约占全国玉雕行业总量的30%,销售额300亿元,约占全国30%。

  南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雕加工、销售集散地和玉文化研究传播中心。

  遍地开花玉生辉

  到玉都结玉缘,必往镇平县。这里是中国最大的玉雕加工销售集散地,素有“中国玉雕之乡”的美称,村村可闻琢玉声,户户可见玉生辉。可这里却并不产玉,因此,大家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无中生有”。

  抚今追昔,镇平玉雕加工业已走过了400余年的发展历程。如今的镇平,玉产业从业人员突破30万人,玉文化呈现出勃勃生机。近年来,镇平玉雕大师的作品先后在“天工奖”、“百花奖”、“陆子冈杯”等国家级大赛中屡获金奖。巧夺天工的玉雕作品充分彰显了镇平玉雕大师的大国工匠精神,浸透着他们对艺术的极致追求和独具匠心的创造力。由他们创作的玉雕艺术珍品不胜枚举。岫玉《九龙双层转动花薰》获国家百花奖优秀创作奖,现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南厅;水晶作品《三教九流图》被作为国礼赠送俄罗斯总统普京;玉雕作品《天上人间》曾拍出28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

  镇平玉雕,为玉都南阳增添了一抹瑰丽的色彩。从镇平县到市城区,玉雕产业的版图气势恢宏。中心城区市场主要由拓宝玉器广场、南阳玉雕大世界、卧龙玉城等专业市场和沿街店铺组成;镇平形成了玉雕大世界以及石佛寺镇、榆树庄、中国玉雕大师创意园、国际玉城、天下玉源等专业市场。

  工匠精神铸辉煌

  在南阳玉雕师傅的手中,那些生硬、冰冷的玉石被赋予了文化的深度与收藏的价值。那些以色取胜的巧夺天工,以物喻情的奇思妙想,以型说理的博大精深,是一代又一代玉人秉持的初心。

  也正是因为这种精神,使得玉人与玉雕在彼此成就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传奇。在最有代表性的独山玉作品《心路》的创作历程中,我们触摸到南阳玉人孜孜以求、砥砺奋进、突破创新的高度与温度。这是一件“天工奖”金奖作品,作品生动刻画出两位藏民在朝圣途中艰难跋涉的场景,在那布满沧桑的脸上,呈现出虔诚信仰带来的宁静与坚定,给人一种震慑心灵的视觉享受。

  对玉雕艺人来说,创作的过程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奇妙感受。镇平玉神公司总经理刘晓强说:“正是因为这种追求极致的精神,成就了南阳玉雕工艺博采南北工艺之长,既有京、津派的雄浑豪放,又具苏、扬体的细腻精巧,自成一体,独立于两派之外而成为别具一格的‘南阳风格’。”

  如今,南阳玉文化迎来了百花竞放的盛景。全市共有各类玉雕专业技术人才10万余人,占全市从业人员的三分之一。其中,初级玉雕专业技术人才20000余人,高级工艺师1000余人,省玉石雕刻大师191人,省工艺美术大师152人,中国玉石雕刻青年艺术家6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26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南阳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玉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高端人才和遍布全国大江南北的营销大军,在全国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

  产业带动添胜景

  玉都因玉得名。一因城北有座“宝山”叫独山,山上自古产有“东方翡翠”之称的独山玉。独山玉质坚韧致密、细腻柔润,色彩斑驳陆离,能分成九大类100多种,与新疆的和田玉、辽宁的岫玉、湖北的绿松石并称中国四大名玉。二则得益于底蕴深厚的玉文化和蓬勃发展的玉产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集产、加、销一体化的玉雕产业确立为全市的特色经济、支柱产业,倾力打造,玉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尤其是从2002年起,南阳连续举办“玉雕节”,节会的品牌效应、虹吸效应、蝴蝶效应日益彰显。政府与企业结合,匠人与文人联手,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并重,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兼顾,使得产业空间不断拓展,产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以节会友扩大开放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南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越来越多的项目签约落地。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南阳有着更高远的展望与谋划。在“十三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以《南阳市玉文化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为总纲,以举办一年一度的玉雕节会为平台,以打造千亿元特色产业为目标,引领玉文化产业在更高层面上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培育区域性特色主导产业。到2025年,全市玉雕加工企业(户)突破3万个,其中规模企业500家,各类门店(摊位)增加到4万家,玉雕产业从业人员达到50万人,实现玉文化产业综合经济总量1000亿元,建设全国知名、举世公认的“中华玉都”。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