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市科技局:创新凝聚力量 创业放飞梦想

A-A+2017年4月27日08:23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创业大街南阳创业大街
智慧医疗项目去年8月入驻创业大街智慧医疗项目去年8月入驻创业大街
创业大街引进南阳第一家科技智能馆创业大街引进南阳第一家科技智能馆
南阳理工学院协同创新大厦南阳理工学院协同创新大厦
南阳众创空间内设创业苗圃区、创业孵化区、会议路演区等六大功能区南阳众创空间内设创业苗圃区、创业孵化区、会议路演区等六大功能区
南阳虹志企业孵化器路演现场南阳虹志企业孵化器路演现场
南阳众创空间“虎王帮”天使轮融资内部路演现场南阳众创空间“虎王帮”天使轮融资内部路演现场
南阳高新区·南阳理工学院中关村领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南阳高新区·南阳理工学院中关村领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创业大街引进的南阳第一家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创业大街引进的南阳第一家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
南阳师范学院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南阳师范学院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创业大街创新创业大讲堂创业大街创新创业大讲堂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业是就业富民之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周密安排,全面部署;市科技局积极行动,强力推进,积极引进大项目、构建大平台,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载体建设扎实推进,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创业已蔚然成风,不断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高潮。

  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一是优化改革创新创业发展环境。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加法”。加快科研体制改革步伐,深化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管理、人员管理、薪酬管理等体制改革。推进公平竞争市场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等,落实、完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和激励政策,为创新创业打开大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大众创新创业,营造人人支持创业、人人推动创新的文化氛围。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活动月”等活动,大力宣传推广模式新颖、绩效突出的创新创业案例,树立品牌,扩大影响;开展高端人才和优秀企业家创新创业事迹巡讲等活动,充分发挥精英创业在大众创新创业中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三是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开通南阳创新创业微信公众号、在各类媒体上开辟创新创业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大众创新创业。2016年5月至9月,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南阳分赛区暨南阳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丰硕成果。南阳汉工机械公司 “机械再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市科技局获得省赛优秀组织奖。目前,正在筹备南阳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四是开展创新创业讲堂,举办更加适合产业特点的创新创业辅导服务,提高创新创业者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培养更多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创业人才。

  加强规划设计和政策支持

  扎实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格局。《南阳市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建设规划》正在编制。积极研究制定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激发大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6年4月28日,市政府出台《南阳市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宛政【2016】18号),政策措施对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引进、建设、运

  营及相关服务能力提升、激发各类创客主体活力等方面给予引导和支持。2016年10月24日,市科技局出台《南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试行)》、《南阳市众创空间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政策措施。

  大力培育创新创业孵化载体

  规划布局多层次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发展。“十三五”期间,在全市重点建设20个要素齐全、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载体,推动中心城区新建2-3个示范性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引导各县区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技术支撑型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鼓励引导高等院校结合重点学科建设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指导行业龙头企业创办各类特色鲜明、需求指向明确的专业化众创空间。

  探索、完善新型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的服务业态和运营机制,积极培育国家、省级、市级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去年,南阳理工学院三融众创空间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南阳虹志企业孵化器通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南阳众创空间等4家众创空间通过省级众创空间备案。同时,组织开展了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工作,共认定河南楚汉科技企业孵化器等6家单位为南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南阳大山农业科技众创空间等10家单位为南阳市众创空间。至目前,全市建有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20多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市级众创空间10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国家级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2家。

  积极引进大项目、构建大平台,加快推动示范性创新创业载体建设。2016年3月29日,市政府与清控科创合作共建的南阳创业大街落地,瞄准全市最高层次的创新企业示范平台和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创业大街2016年6月28日隆重开街,目前运行良好,成效显著,实际入驻机构23家,虚拟入孵项目23家,创业服务机构8家,完成入驻企业融资375万元。南阳高新区与中关村意谷公司、南阳理工学院合作共建的南阳领创空间开创了服务业态和运营机制的新模式,示范带动性强。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市科技局局长张梅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入谋划,完善政策,强化措施,按照确定的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努力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南阳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