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宛城区溧河乡:正风肃纪 为高铁建设保驾护航

A-A+2017年5月3日08:23南阳日报评论

  编者按:郑万高铁(河南郑州至重庆万州)的修建,将结束南阳不通高铁的历史,提高南阳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解决豫西南城市到郑州铁路绕路的困局,为构建郑州至豫西南城市“一小时经济圈”,打造鄂豫陕地区中心城市和河南省次中心城市提供交通支撑。郑万高铁宛城区溧河乡段全长7.36公里,高铁途经该乡袁老家等4个行政村,需征迁土地180 亩,铁路18米红线内需征迁房屋28户,任务较重、困难较多。面对工作困境,该乡以“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为高铁建设“保驾护航”,确保辖区线路按时间要求快速推进。

  “郑万高铁建成后,咱们到北京、重庆3个多小时就能到,老张哥你跟嫂子到时候去郑州看儿子只要1个钟头。”近日,笔者走进宛城区溧河乡,车刚停稳,便听到该乡的高铁宣传员老刘在路边向群众宣讲高铁即将带来的便利。

  “全乡干群要迎难而上、全力攻坚、甘于奉献,为高铁建设创造最优良的施工环境,让郑万高铁工程顺利进行,畅通无阻。”谈起郑万高铁,溧河乡党委书记李超态度坚决、信心十足。

  郑万高铁是国字号工程,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为圆满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溧河乡党委、乡政府主动担当,克服困难,调集精兵强将,全力组织攻坚。工作前期,因为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有部分矛盾未得到及时解决,对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面对困境,该乡利用“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宣传发动,开展排查整治,规范征收秩序,确保了高铁建设的顺利推进。

  强化宣传、解疑释难——营造良好氛围

  郑万高铁项目开工以来,由于前期政策不透明,致使一部分群众对高铁项目产生了质疑,不愿意配合高铁建设,甚至出现个别恶意阻工的现象。为了营造高铁建设良好环境,溧河乡对症施治,出台了“建好高铁,造福溧河”宣传活动方案。程官营村党支部书记李清广和袁老家村党支部书记袁柯借力宣传活动,分别带领本村干部走街串户,跟群众讲政策、讲法律、解疑惑,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在沿线各村营造出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同时根据工作实际,该乡多次召开沿线各村和公安部门共同参与的专项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对恶意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工作。还下发《关于优化郑万高铁建设施工环境的通告》共500份,在沿线各村进行广泛张贴。同时充分利用乡有线电视多方位宣传,营造政策人人知、法律人人懂的良好氛围。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理顺了群众与施工建设方的关系。

  排查整治、合理补偿——优化施工环境

  针对高铁相关案件、事件的高发现象,该乡加大排查整治工作力度,近4个月共排查、整治涉及高铁建设不稳定因素23起,同时严控销赃,整治旧金属收购点,清理、整治废旧收购点3处,从源头控制、减少盗窃案件发生。通过近4个月的工作,该乡协同公安执法部门共破获涉及郑万高铁的案件4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人,其中刑拘3人,行政处罚1人,警告3人,极大警醒、教育了周边群众,有力维护了高铁正常的施工环境。

  在征迁补偿工作中,该乡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结合“四议两公开”,严格执行高铁补偿标准,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拥护。严格账目手续,通过反复核算、多人把关,确保资金管理安全,乡高铁办会计郑超面对繁重且严谨的征迁赔偿任务,认真细致算好每一笔账,确保数千万元的资金管理、发放零失误、零差错。该乡妥善处理涉及高铁的群众上访问题35起,其中快速、依法解决合理诉求26起,对其余9起解决其合理部分,并对其不合理部分做好政策解释,使来访群众满意而归,保障高铁建设有序进行。

  强化纪律,严打“双违”——规范征收秩序

  高铁项目的到来,使一小部分人看到了发财致富的“门路”,他们在高铁红线内抢栽抢种抢建,试图以此骗取项目补偿资金。针对这种严重违法行为,溧河乡党委、乡政府态度鲜明,坚决依法予以打击。该乡以“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对机关、村组干部要求在先、警示在前,人人率先垂范,遵法守纪,自觉营造和谐的高铁建设氛围。

  该乡重拳出击,强力铲除违章建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协调、化解高铁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和阻工事件共25起,依法处置抢栽抢种事件20余起。如竹园庄村民在该村高铁18米红线预征地内抢建违章建筑21处,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该乡党委、乡政府经过细致研究、周密部署,组织拆违队伍500多人,出动各类车辆、施工机械20多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强制拆除,21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多措并举齐发力,保障高铁顺利建。在高铁建设工作中,该乡结合“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持续营造良好氛围、不断优化施工环境、强力规范征收秩序,严格按照省、市、区明确的时间节点,按期完成工程建设范围的房屋征收、土地补偿等工作任务。目前,溧河段线下工程已经完成墩身浇筑254个,预制梁板242片、架梁158跨,主体任务完成95%以上。中铁十七局南阳工程段书记陈渊博竖着大拇指说:“我们的施工在溧河乡实现了平稳快速、无断点推进,溧河乡党委、乡政府扎实的工作作风很值得学习!”溧河乡已张开双臂,拥抱即将到来的“高铁时代”。(通讯员:张金一 袁岭 惠博)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