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赏玉观花两相宜 文化产业齐增辉

A-A+2017年5月4日07:34南阳日报评论

  赏玉观花两相宜 文化产业齐增辉

  --中国·南阳第十四届玉雕节暨玉文化博览会、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综述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魏巍

  龙腾南阳讯 以花会友,以玉结缘。4月28日~5月3日,中国·南阳第十四届玉雕节暨国际玉文化博览会、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成功举办。这是我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届盛会。

  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和"节会搭台、产业唱戏"的思路,今年玉雕节以"玉见南阳、合作发展"为主题,月季花会以"月季为媒、文化为魂、交流合作、绿色发展"为宗旨,把"交流"、"合作"、"发展"作为关键词,以开放增交流,以交流谋合作,以合作促发展,持续提升带动效应,努力通过节会把"一玉一花"产业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

  经过科学运作、精心筹办,本届节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为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成为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成为赏玉观花、休闲娱乐的盛大节日,成为展示形象、打响品牌的靓丽窗口,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的征程中书写了绚丽新篇章。

  务实高效普惠民生

  本届节会保持"务实、节俭、高效"办会理念,遵循"简约大气,突出特色"的原则,在筹办过程中,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秉承"让活动瘦身、用项目强筋、使节会延伸"的总体要求,开幕式一切从简,议程紧凑,节会布展简约清新,必需的设施在购置时充分考虑循环再利用,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文明节俭又不失丰富充实。简化了程序,节约了开支,我市把更多精力和资金用在了惠及民生上。中心城区月季大道打造成果显著,中心城区文化路、工业路、滨河路等街道的绿化带中花满枝头,摇曳生姿,市民上班、散步甚至在自家窗前,都可以欣赏月季的风采。

  节会开幕前,我市在解放广场、如意湖公园、市林业局等15个赠送点,向市民赠送了营养钵月季10万盆。让月季走进社会、融入家庭,让市民增强绿化美化意识,享受缤纷美好生活。同时,以"双创"为抓手,把节会作为"美化市容市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切入点,扮靓城市环境,清除卫生死角,广栽月季等各种绿色植物,努力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也以此为契机全力迎接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南阳的召开。

  节会适逢五一小长假,广大市民不用出远门也有了休闲娱乐好去处,玉雕精品展、月季精品园以及月季基地内人流如织,大家在家门口观玉赏花,品尝由本地月季园里种植的可食用玫瑰制成的鲜花饼,充分享受到举办节会以及经济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开放带动做强产业

  以节会为扩大开放的平台,提升产业水平的载体,高端借智、八方借力,盘活经济、带动产业。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广泛联络客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高起点、高水平筛选了一批项目,并把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实、做细,提高可操作性,让广大客商看到项目的优势,提高了签约的成功率。

  4月28日,市情说明产业推介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共签约合作项目71个,总投资298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了南阳的资源优势、产业重点和投资方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4月29日,我市举办了第五届中国玉石雕刻"玉华奖"和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暨月季插花艺术展评奖活动,推出了一批精品佳作,发掘了一批业界新星,专家学者对玉雕和月季产业面临的机遇与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提高了玉雕从业者的创作水平和雕刻技艺,促进了月季文化的传播和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4月29日,全国玉料交易会暨和一玉料标场在镇平县石佛寺镇成立,提供玉料原石的投标交易、仓储、代购、代售,玉石担保业务,填补了市场空白,完善了产业链条,体现了玉乡人民智慧勤劳大胆开拓的首创精神。

  节会期间,总投资15亿元的镇平县玉文化产业园开工建设。按照规划,产业园项目总占地3400亩,其中一期启动用地1033亩。项目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可达210余万平方米,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集加工、展示、物流、配套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左右,税收1.8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

  "赏精品美玉游大美南阳"南阳旅游推介会邀请了北京、天津、郑州、武汉等地旅游部门负责人及当地主要旅行社、新闻媒体参加,展示我市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实力和潜力,热情欢迎各界友人投资创业、经商贸易、观光旅游。

  高峰论坛是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的课堂。在4月28日举办的中国玉雕高峰论坛上,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玉雕大师、行业专家、学者以及玉雕从业者就传统玉雕工艺、现代机雕技术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和演讲。29日,林木品种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召开,全面阐述“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深入探讨月季、玉兰等特色种质资源的发掘利用与品种创新,对我市月季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弘扬文化打响品牌

  作为"千年玉都"和"月季之乡",我市玉文化和月季文化积淀丰厚、优势明显。本届节会大力传承弘扬玉文化和月季文化,将我市玉雕产业和月季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方寸邮票蕴含文化魅力。第五套《花中皇后南阳月季》受到集邮爱好者的热捧。该系列邮票自2013年至今已发行五组,共888枚月季邮票,将南阳月季喷芳吐艳、姿态多变的审美韵味完美呈现。

  展览活动注重质量、优中选优。玉雕大师形象展吸引了国内13个地区的大师、全国各地27家知名品牌企业参展。此次节会组委会还与阿里集团联手举办了四项线上线下玉器拍卖活动。其中,品牌企业专场拍卖作品600件、独山玉专场拍卖作品200件、玉雕大师专场拍卖作品180件、"玉华奖"专场拍卖作品50件,"互联网+玉产业"特色凸显。

  月季盆景精品展、插花艺术展等活动的举办,展现了高超的艺术水平和造型技巧,提高了月季产业的品位。月季花会书画摄影大赛多角度、深层次表现月季的形态和内涵,增强了人们对月季的认知度,为南阳月季名扬天下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市宣传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地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节会氛围,嘉宾、游客、市民们用社交媒体上分享观展体验,赢得好评如潮。玉文化和月季文化品牌进一步打响,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硕成果。

  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乘着中国·南阳第十四届玉雕节暨玉文化博览会、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胜利举办的东风,南阳人民将自觉担当、善抓落实、聚力聚效,向更高的目标奋力迈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