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用市场杠杆撬动停车难题

A-A+2017年5月4日08:11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就中心城区道路停车管理答记者问

  编者按

  “停车难”目前已成为城市普遍现象,南阳也同样存在这一问题。为规范城市秩序,助推“双创”工作,为居民营造和谐有序的生活环境,不久前市城管部门根据上级要求,考察借鉴先进城市经验,面向社会公开出让道路停车位经营权。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带着诸多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

  问:目前,我市在城市管理中停车难的问题非常突出,我市停车现状如何?

  答:一是道路停车泊位供需矛盾突出。据2015年底统计数据,市中心城区小型机动车保有量24.5万辆,并且机动车数量以每年5万辆以上的增幅在逐年递增。按照机动车总量的1/4标准配置,道路停车位供应需近6万个,而现有道路停车位仅有约1.5万个(公安交管部门和城管部门汇总数据),远远满足不了道路停放需求。二是沿街停车场(点)管理情况复杂。沿街停车场(点)主要分布在市城区42条主要道路上,机动车停放点有521个。据调查显示,这些收费停车场有的归沿街单位物业部门管理,有的归辖区办事处管理,也有的归各区城管和辖区派出所管理,大部分没有按照物价部门要求设置收费公示牌,收费标准不统一,乱收费现象比较严重。三是各类停车场设置比例不平衡。按照《南阳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新建片区建筑物配建停车位应占总体停车位90%,路外公共停车位占总体停车位7%,路内临时停车位占总体停车位3%,形成以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为主、路外公共停车场为辅、路内停车位为补充比例模式。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市目前路内停车场比例高达16.4%,远远高于3%的比例标准。四是停车场布局不合理。由于新建区域人口密度低,车流量小,停车位相对宽松。而在我市中心地带的“两站”区域、鸿德广场、红都百货、新华城市广场、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人口密度相对集中的区域,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停放要求。其主要原因是,过去规划建设时,远远没有预测到城市私家车拥有量的快速猛增,停车场建设明显滞后于机动车快速扩张。五是配套建设执行标准低。中心城区停车场配套建设一直前瞻不够,停车配套规划标准执行不严,致使居民停车困难重重,一位难求。市公安交管和城市管理部门不得不设置大量占道路内停车位来缓解矛盾;在高峰时段,道路停靠的机动车数量超过机动车总数量的30%,影响了城市道路通行功能发挥,给公安交管部门和城管部门带来极大工作压力。

  问:市中心城区道路停车管理的体制运行中有哪些部门参与?分别有哪些行政执法职能?

  答: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及《南阳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临时停车场管理办法》和《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临时停车属地化管理实施方案》相关规定,各相关政府部门的执法职能如下:城管部门负责对擅自安装停车设施、影响市容市貌行为进行查处;公安部门对乱停乱放行为、擅自设置侵占道路停车位及改变停车位使用用途的查处;市规划部门负责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落实配建指标,负责城市道路红线界定;国土部门负责沿街单位用地红线范围界定;物价部门负责对不竖立收费公示牌及不按标准的乱收费行为查处;工商部门负责对沿街停车场无证经营行为进行查处;税务部门负责停车收费票据的使用和管理。

  问: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的道路停车管理是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其政策法规依据和收费依据是什么?道路停车收费需办理收费许可证吗?

  答:道路停车管理政策法规和收费依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5】2975号);住建部《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的通知》(建城【2015】141号);河南省发改委、住建厅、交通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实施意见》、南阳市人民政府《南阳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临时停车场管理办法》(宛政【2013】51号)。车辆存放收费属于经营性有偿服务收费,道路临时停车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按照市物价管理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发改委、住建厅、交通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实施意见》和《南阳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泊位车辆临时停放看管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宛价【2014】68号)执行,停车收费不需要办理收费许可证。

  问:各区城市管理部门在推行道路停车市场化运作过程中,停车经营单位是怎样选定的?是否做到公开透明?

  答: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设置的停车泊位经营权实行有偿出让,各区城市管理部门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选定本辖区临时停车经营单位。经营权的出让收入作为非税收入,由中标经营单位直接缴入各区财政专户,用于临时停车泊位的建设、维护、管理工作。各区城管部门按照辖区城市道路临时停车管理实施方案要求,分别在《南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卧龙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河南招标采购综合网》和《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等媒体发布招标公告,公开选定辖区道路停车经营公司,并在“南阳日报”等新闻媒体予以公告,确保公开透明。

  问:在加强道路停车管理中,如何加强对道路停车经营公司的监管?

  答:各区城管部门建立日常巡查的考评机制,加强对停车经营单位监管,推动各区临时停车收费服务到位、管理到位。加强停车收费人员的培训,强化文明服务的意识,公开热线举报电话,中标经营单位严格按照“统一收费公示牌、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收费票据、统一人员服装、统一监督电话”标准规范管理。对在工作中存在违规经营问题,一经发现,立即进行通报和处罚。对多次违反规定、拒不改正的,按照招标要求取消道路停车经营资格。

  问:各区在道路停车管理工作推进中,部分沿街单位或小区认为门前空地是自有用地,像这样涉及土地产权的停车泊位,是否属于公共资源,应如何界定?

  答:按照南阳市人民政府《南阳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临时停车场管理办法》和《关于城市道路临时停车实行属地化管理意见》文件要求,对沿街单位、小区门前存在产权争议的公共空地,产权人或使用权人需提供土地产权证或建筑竣工总平面蓝图,报辖区城市管理办公室,会同国土、规划部门界定后,经确权认定属于政府公共资源部分,由辖区中标停车经营企业统一规范管理;对单位、小区用地红线范围内停车泊位,泊位使用权归产权人所有,由产权人或使用权人自行管理,并接受城管、公安等部门的监管。如实行收费服务,应办理相关经营手续。

  问:停车管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多数群众对停车新政缺乏了解,作为道路停车主要管理部门,如何平稳推进道路停车管理工作?

  答: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从外地市来看,停车收费非常普遍,有道路停车经营公司运营,可以发挥专业管理优势,在推进过程中,要采用发布公告、告知书等方式,宣传道路停车管理政策法规、收费的依据和收支去向,避免和减少误解,争取居民的支持。二是定期评估道路停车位对交通影响。既要对临时停车位设置实行动态管理,又要考虑周边停车需求、交通状况、道路建设维修等情况,定期调整不合时宜的停车位,增设有需求停车位,更加合乎居民的意愿。三是加强监管,规范收费行为。停车管理工作事关居民切身利益,高度敏感复杂,稍有疏漏,就会引发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必须坚持“先沟通,后进驻”的原则。要灵活使用收费形式(可以实施现场收费、包月收费、协议收费等形式),尽可能满足沿街住户和商户实际利益,又要兼顾社会停车实际需求。四是遵循“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稳步推进。考虑到我市实际,尽量设置一部分公益性免费停车泊位,先行在交通拥挤、商业繁华等停车压力大路段实行收费,非机动车道停车位和停车压力小的外围路段停车位暂不收费;同时按照“定时免费,超时收费”原则收取停车费,不断引导居民养成规范停放车辆的习惯。

  问:道路停车位原来一直免费,现在实行有偿服务,这样的停车收费管理有什么积极作用?

  答:推行道路停车收费不是目的,而是管理手段,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和住建部《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坚持停车产业市场化运作,道路停车原则实行收费管理,积极发挥价格杠杆对供需平衡的调节作用,促进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为完善城市功能、便利群众生活营造良好环境。一是提高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周转率,增加使用效能,收费采用阶梯累计,减少霸王停车,缓解停车压力。二是调节停车位供给平衡,沿街单位和个人长期无偿占用城市道路公共资源,都不愿意建设停车场,若干年后,停放矛盾将更加突出。停车实行收费管理后,鼓励沿街单位建设公共停车场,增加停车位总量供给,缓解停车难矛盾。三是规范车辆停放秩序,道路停车位实行有偿服务,合理设置停车位,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有助于解决车辆乱停乱放,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形象。

  问:目前,城区四区停车管理工作的市场化管理模式已经开始推进,已取得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一是道路停车属地管理的职能体制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按照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要求,我市市级道路停车场审批项目已经取消,在借鉴杭州、西安等城市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建立了市、区“二级联动、以区为主”属地化停车管理体制。按照文件精神,各区政府(管委会)下发了辖区道路停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和工作目标,成立了道路停车管理中心,具体负责辖区内临时停车泊位设置、维护和日常管理。二是各区临时停车泊位市场化运作正在推进。去年以来,四区城管部门在市城管办督导下,加快了道路停车市场化运作进程,推进道路停车规范化管理。目前,四区已全部完成市场化运作程序,共选定16家道路停车经营公司,规范收费停车点39个,管理成效已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中初见成效。三是停车管理乱象初步得到遏制。各区城市管理部门依据市城管委办公室工作督导要求,积极制订了辖区道路停车场整治方案,按照“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打击一批”的指导思路,协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规范整治。对于不符合设置条件,擅自圈占的人行道停车场,坚决予以取缔拆除。对于符合设置条件,方便居民车辆停放,具有管理主体的沿街停车场,则以规范管理为主。对于不服从管理,特别是强圈强占的乱收费行为,涉嫌非法经营的停车场,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四是临时停车泊位建设加快,道路停车秩序明显好转。各区以市场化运作整体推进为契机,正在加快临时停车泊位建设,通过停车泊位的科学设置,进一步增加停车位供给,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对推进我市“双创”工作,推动城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停车新政策的实施必将对传统管理模式产生影响,希望得到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配合,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同时也欢迎广大居民对道路停车管理工作进行监督。

  价格投诉电话:12358;

  卧龙区道路停车监督电话:61597806;

  宛城区道路停车监督电话:60196907;

  高新区道路停车监督电话:61616358;示范区道路停车监督电话:60385179。

  (本报记者)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