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西峡县乔典运《乔典运文集》出版发行

A-A+2017年5月5日08:18南阳日报评论

  龙腾南阳讯 日前,《乔典运文集》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迄今为止,收录最全的乔典运作品集,基本涵盖了著名作家乔典运一生所创作的小说、散文、电影剧本和曲艺作品,全面展示了乔典运高超的文学艺术创作水平。

  乔典运是西峡县人,他是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曾任河南省文联委员、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南阳市文联副主席、南阳市作协主席。

  乔典运是当代河南文坛一位重要作家,一生创作丰富,誉满文坛。他于1955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写诗歌、寓言、曲艺,后写小说。在深入基层,研究社会,研究人生,探索农民的心态中,于八十年代后期进入创作高潮,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中短篇小说和散文200余篇。他的作品曲尽幽隐,以小见大,透射出大时代的批判精神,深受读者和文艺界的青睐和重视。《黑洞》、《你不该这样》、《小城今天有话说》、《村魂》等中短篇小说先后被《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和《新华文摘》选载;1985-1988年连续四年被人民文学出版社选入全国优秀短篇小说集。《你不该这样》等8篇作品先后被改编成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村魂》等8篇作品先后被译成英、法、德、阿拉伯文。《女人和网》、《笑语满场》、《问天》中短篇小说获小说月报第六届百花奖等省以上荣誉十六次;《满票》获1986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河南省首届文学艺术成果奖。先后出版《小院恩仇》、《美人泪》、《问天》、《金斗纪事》、《命运》五部中短篇小说集,其中短篇小说集《美人泪》获1949-1989年河南省人民政府优秀图书奖。《人民日报》、《红旗》杂志、《文艺报》、《北京文学》等报刊多次发表文章予以高度评价,称其是“身居山区,批阅人世,艰难困苦,笔耕不停”,是“半个农民哲学家和半个农民的心理学家”,具有“剔幽发微的敏悟力和壶里藏乾坤的艺术包容力”,作品用“寓洋于土的表现形式,释放出奇异的艺术能量”,是“继鲁迅先生以后对国民精神劣根性进行最有力鞭笞的作家之一”。他不断调整自己的生活观念和文学观念,其创作不断井喷,深受文坛赞赏和读者好评,被文艺界誉为“乔典运现象”,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影响较大。

  《乔典运文集》共分六卷,其中,短篇小说类二卷,中篇小说类一卷,长篇小说类一卷,散文类一卷,剧本及曲艺类一卷。文集收录了乔典运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至1997年去世前这四十多年的时间里,在全国各地出版社和报纸刊物上所创作和发表的各类体裁的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电影剧本和曲艺作品。《乔典运文集》没有按照当下审美观点对其作品进行取舍,而是一概保持原貌收录,文集所收作品的编排顺序以影响度、获奖档次为先后,其他依次大致按照发表和写作的时间顺序为列,文集共计168万字,全面展示了乔典运的文学气象与精神风貌。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萍 特约记者 李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