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西峡“传树争做”典型经验获全国推广

A-A+2017年5月5日09:19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培训班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培训班
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同志现场进行点评并给予指导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同志现场进行点评并给予指导
图三为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在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培训班上做典型发言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在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培训班上做典型发言
图四为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

  5月4日,青年节。在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培训班上,南阳市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做了题为《"传树争做"打造深山县社会新生态》的典型发言,引起强烈反响。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指出:南阳西峡的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创新典型,反映了习总书记提出的"核心价值观是稳定器"的重要观点。

  孙起鹏在典型发言中用"五个不搞"来介绍"传树争做"的实践特色:一是我们不搞满大街"贴花花"式的宣传活动,简单复制"24个字",而是注重把中央的"大水渠"通过分支管网通到一家一户的小"水龙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家庭细胞、社区单元,引导群众传承好家风,提炼好家训;二是我们不搞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群众运动式活动,而是把"传树争做"做成各类流程化、模块化的操作系统,使每个人都有坐标系、都在网格中;三是我们不搞"千篇一律、整齐划一"的活动,按照"不急、不逼、不齐"的指导思想,贵在慢慢"腌咸菜"、下好"透墒雨"。紧紧抓住宣传、教育、实践等环节,把"传树争做"融入到各行各业的生产工作中,细化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融汇到每个人的行为习惯中,尤其注重以直观教育感化人、以特色活动吸引人、以先进事迹熏陶人、以入法入规教育人、以爱心行动感召人、以诚信理念提升人;四是我们不搞脱离普通老百姓,一味"高大上"的"英模人物"培育与包装,而是本着"可亲可敬,能学能做"的原则,让学雷锋的老传统回来,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主题实践活动,发掘好人好事,聚焦身边感动,褒奖凡人善举,弘扬社会正气,让群众在发现典型、推荐典型的过程中学习典型、成为典型,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五是我们不搞头痛医头、脚疼医脚式的经济建设,而是注重协调"真抓总开关"与"实抓命根子"的耦合关系,通过"传树争做"活动以正导向来立规矩,以正能量来去杂音,对南阳西峡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产生了良好的聚变效应和融合效应,群众的文明意识、法制意识、诚信意识、争先意识在"水涨船高"中普遍增强,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向善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价值追求。

  孙起鹏在现场互动中谈了四点体会:一是抓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党委书记必须站在第一位,冲在第一线,不能简单的交给宣传系统,单打一的去抓,这样容易变成一般的业务工作,也容易与其它工作"两张皮";二是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号,搞花花哨哨的提法和不切实际的所谓特色活动,尤其不能为出典型而造典型,为出经验而做经验,这样做往往流于形式,热闹一阵子,收不到真正的效果;三是围绕核心价值谋划开展的活动都是长线工程,不能简单的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生推硬促,必须遵循润物无声的原则,按照"不急、不逼、不齐"的要求,慢慢"腌咸菜"、下足"透墒雨",如果活动一开始就搞得繁文缛节,频繁的做部署、写总结、报体会、搞督导,大家一开始就非常厌烦,活动也失去了本生应有的生机和活力;四是必须拿出总书记讲扶贫时提出的"绣花功夫",既要一针一线去做,又要把正面和背面都做好,一方面要打通核心价值观通往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分支管网,把各个方面的工作都融合起来,在鲜明、生动、深刻、丰富上下功夫,不能简单的满大街的去复制24个字,另一方面要细致入微的动员群众、感召群众,尤其不能搞那些包装起来的、拔苗助长起来的假大空、高大上的所谓典型,要注重多推荐凡人善举、身边典型,多点人情味、烟火味,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触手可及、动手能学、放手能做,群众真正认可了,动起来了,这个活动才算接住了地气。

  孙起鹏还在培训班上宣传推介了南阳西峡的经济、文化、旅游等工作。

  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在点评中指出:南阳西峡的"传树争做"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大创新典型,这一活动一是方向和定位好。起鹏同志归纳为用这些活动深化道德建设、丰富文明创建、培养法治精神、提升全民素质、激励创新创业,着力打通核心价值观德润山山乡乡、善行村村户户的毛细血管,让普通群众在山旮旯里就能随时得到文明新风的浸润,让普通市民在小巷子里就能随时融入凡人善举的队伍,这个定位搭天线、接地气,非常准确、非常实在;二是形式和内容好。不急、不逼、润物无声、入心入脑,得到了老百姓的喜爱和欢迎;三是效果和成果好。不仅改善和优化了南阳西峡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态,改善了社会治理结构,而且通过宣传推介使南阳西峡走出了"养在深闺人未知"的境地,提升了形象和美誉度;四是前景和潜力好。从南阳西峡的实践看,这个载体已经找到了正确路径,照此路子走下去,南阳西峡一定能坚定的发展起来,持续的繁荣起来,南阳西峡的做法也从一个方面印证了习总书记提出的"核心价值观是社会稳定器"的重要观点。

  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学员对"传树争做"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普遍认为:能在一个深山区,谋划开展这样一个"总开关"工程不容易,但也更有说服力,这个活动不仅落细、落小,而且与各方面的工作融合的好,与老百姓日常生活贴合的好,非常有生命力。大家表示,要向南阳西峡学习,把"传树争做"的经验和做法推广开来。(房松玉 封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