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新野县产业集聚区:壮大集聚区 打造新引擎

A-A+2017年5月8日07:48南阳日报评论

  编者按:新野县始终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带动全局的战略举措来抓,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农民转移就业的主渠道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日前,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联席办下发了关于《2016年度产业集聚区考核晋级结果的通报》,新野县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特约记者 王冬安 乔 彬 通讯员 赵宏伟

  花团锦簇的区间道路、鳞次栉比的标准化厂房、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塔吊林立的施工工地……走进新野县产业集聚区,扑面而来的发展态势,让记者为之一振。

  过去,新野是个典型的欠发达农业县,如今,新野已站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点上。“是产业集聚区建设这个新引擎,让新野化茧成蝶,实现了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站在产业集聚区新修的柏油路上,指着排排厂房,新野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燕峰这样解读发展的秘诀。

  围绕产业集聚区建设,千年古邑新野,正在绘制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的新画卷。

  新野县产业集聚区总规划面积15.6平方公里,由白河西和白河东两个组团构成,形成了以白河为轴线、以县城为依托、以河东组团和河西组团为两翼的“一区两园”发展格局;河西组团位于县城西南部、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河东组团位于县城南部、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纺织服装产业和光电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共入驻“四上”企业161家,从业人数达4.16万人。

  新野县产业集聚区是省政府确定的“河南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河南知名纺织产业集聚区”、“全省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产业集聚区”、“全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产业集聚区”、“河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优秀单位”等。2013年-2015年,连续被评为河南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坚持规划引领

  主导产业特色鲜明

  按照“一县一业”要求,新野县委、县政府在高水平规划12平方公里纺织服装园区的基础上,又规划建设了汉凤纺织服装产业园、罗蒙服饰产业园和光电电子创业园等六大特色产业园,聘请河南社科院专家编制了《纺织服装产业规划》、《光电电子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聚神聚焦聚力加快主导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和《“产业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主导产业发展战略,推动特色主导产业蓬勃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按照“稳定纺纱、主攻面料、打通印染、发展服装、塑造品牌”的发展思路,推动纺织业由初加工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由小、单、散向集群化发展转变,由传统纺织业向现代纺织业发展转变,近年来,积极引进了罗蒙公司和三夫户外,促进新纺公司新上印染项目,鼓励新纺、华星、鹏升公司与以纯、红豆、海澜之家等国内大型服装品牌企业合作;光电电子产业按照“做大规模、提高质量、培育市场、打牢基础”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LED、精密制造、新能源三个产业。主导产业特色鲜明,

  新野已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纺织服装产业生产基地和光电电子新兴产业培育基地。

  坚持龙头带动

  产业集群优势突出

  为推动主导产业项目集中布局,新野县实施了“三个集中”:一是按照集聚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性质,引导主导产业项目向产业集聚区集中;二是强化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管理,推动适合入驻标准化厂房的项目向标准化厂房集中;三是引导集聚区外的新纺公司、华星公司、鹏升公司等大个企业实施“退城入园”战略,向集聚区集中,通过区域集中实现产业集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由散到聚,为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纺织服装产业上,在做大做强新纺公司、华星纺织公司的同时,根据新野产业基础,瞄准国内行业知名企业,引进了品牌价值和市场占有率两个国内第一的民族服装品牌企业罗蒙集团,辐射带动了由66家企业形成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形成了集“原料—纺纱—织布—印染—家纺—服装—检验检测—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产业规模居全省首位,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重点扶持的10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一,成功创建为中国棉纺织名城。

  坚持产城互动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新野县产业集聚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项目建设的主阵地、转移就业的主渠道,近年来,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完善了路网、管网、通信、环卫等基础设施,配套了综合服务中心、棉花储备交易中心、棉纤维检验中心、环境监测中心、职教中心、公租房等服务设施,推动了医疗、商贸、教育等服务设施向产业集聚区延伸,实施了上港乡宅子和秦家营城中村整体改造搬迁行动,产城融合水平逐年提高,宜居宜业新城区正在形成。突出抓好了标准化厂房建设, 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2016年首次采取PPP模式,又开工建设了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打造了集招商、创业、孵化于一体的新野众创园,配齐各种办公设施,实现创业者拎包入驻,已入驻同城乐淘、云农场等多家公司,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