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桐柏县林业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纪实

A-A+2017年5月9日08:06南阳日报评论

  加强党建转作风 建功立业青山中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笑荷

  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县……如此多的“桂冠”,和桐柏林业人的奋斗密不可分。在这里,林业不仅仅是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支点,更是绿色崛起的基础、脱贫攻坚的载体。

  近年来,桐柏县林业局深入推进“强基工程”,以“四联两聚”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在实现“生态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战略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真正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夯实党建基础

  提升服务水平

  呵护青山绿水,建设生态富强和谐新桐柏。该局以打造“林业生态强县”为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巍巍群山中播撒绿色,收获了群众的认可,更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领导带头,深化学习。建立学习制度,制定并严格遵守学习计划,以党支部为单位,将每周四下午定为集中学习日,局党组成员轮流领学、讲党课。党组成员带头每周记笔记、每月有心得体会一篇。

  学用结合,提升素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与推进业务、扶贫等工作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业务能力,落实总体要求,一心一意为广大林农服务。

  强化组织,确保落实。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担当干事、争先创优”的意识,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开展“四联两聚”

  时刻心系群众

  桐柏县林业局一贯注重造林绿化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围绕茶叶、林果、花卉苗木三大优势产业,着力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深入基层送技术、送资金、送服务,持续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产业格局。

  “四联两聚”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为从根本上解决村活动场所利用率不高、人气不旺,甚至闲置的问题,桐柏县林业局派出技术骨干、林业专家,利用村活动场所为村民开展林业技术讲座。程湾镇和湾村是传统茶叶种植基地,林业部门专家根据茶叶生长不同时期特点,定期开展种植技术讲座,受到种植户欢迎。在月河、回龙、固县等乡镇的香椿产业基地,林业专家经常到地头查看苗木生长情况,及时进行技术指导,不仅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为民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去年以来,以“一改双优”、“三亮三评”等活动为契机,县林业局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公开办事项目,简化办事程序,提供优质服务,为群众办理各类行政审批项目1826件,合格率100%,满意率100%;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送法律下乡活动,先后举办公益林、经济林栽培等技术管理培训班38期,培训农民8000余人次,深入林区、林果基地开展规划、指导110余次,印发林技等宣传资料1.2万多份。林业宣传、扶贫、信访、平安建设、行政审批等21项工作被评为县以上先进。

  凝聚组织力量

  全力脱贫攻坚

  桐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县林业局党委班子坚持夯实一线基层党组织,锻造脱贫攻坚主力军,千方百计把发展林业产业作为扶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林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抓住省林业厅对口扶贫的机遇,全员上岗,全方位争取林业项目。去年共争取到中幼林抚育、山区生态工程、林业产业工程及生态护林员扶贫、淮河源头生态监测站等项目12个,项目资金8000多万元,争取资金为近年最多。同时,通过积极工作,全省“十三五”林业规划重点向桐柏倾斜项目资金5亿元以上;欧洲投资银行造林项目已经启动,投资2100万元;国开行国家储备林项目正在规划,2017年度项目资金4亿元。

  林业扶贫工作走出新路子。通过林业项目倾斜带动、技术帮扶,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与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整村、连片脱贫。仅2016年,对省厅定点朱庄镇粉坊村,扶持封山育林3000亩,建成薄皮核桃、珍珠花、沙红桃产业扶贫基地5400亩;对县林业局定点帮扶的程湾镇和湾村,扶持核桃、茶叶等经济林苗木20多万株,新发展茶叶等产业基地近千亩,科技扶贫下乡19次,培训贫困户150户;对全县精准扶贫工作,通过营造林项目资金倾斜,营造林13万余亩,覆盖全县64个贫困村,实现生态、扶贫双赢。

  强化行风建设

  打造林业“铁军”

  守住绿水青山,打造宜居家园,离不开一支廉洁自律、作风过硬的队伍。作为涉农服务和执法部门,桐柏县林业局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认真抓好林业行风建设,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利益。

  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制度。继续加强对林业行政许可审批环节和林业执法的监管,严格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和工作程序;继续巩固林业系统治理“三乱”成果,防止“三乱”现象反弹;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立足林业优势,助力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在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规范和项目建设标准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严格执行林业项目资金管理有关规定,严格会计、审计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切实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监管。

  贯彻从严治党,促进履职尽责。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促进履职尽责;经常性开展机关作风监督检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加强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及时对各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并运用整改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局班子和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队伍整体素质建设更上一层楼。(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