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再进赵河樱桃沟——写在方城县赵河第三届樱桃采摘节

A-A+2017年5月9日08:34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高高兴兴摘樱桃网络配图

1.

  樱桃是在春天的某一日,开始成熟的,就像我少年时的心事,在春天的某一日成熟。

  红色是樱桃成熟的标志,樱桃是樱桃树的面颊。

  我心事成熟时,有一种信息向外传递,面色泛起一抹红晕,红晕是我的彩云。

  樱桃的红,是樱桃树的面颊在泛红,是樱桃沟飘动的红云——樱桃沟的红晕。

  我的心事就是这样告诉春天的。我发现,方城赵河第三届樱桃采摘节樱桃沟的樱桃也如此。而我的心事成熟时,总含有某种稚嫩的苦涩,而赵河樱桃沟樱桃的成熟,只有成熟的甘甜。

  2.

  赵河樱桃沟的樱桃扬起她的旗帜,向世界传达她的成熟。这种旗帜由千万颗圆形的红果连结而成。她不是一张布面,而是一团一缕的红霞。她借助春风,飘动……

  人们走过来,向她招手——

  那个姑娘走过来,站在她面前,向她述说心事。她的心事,带着喜悦,不像我少年。

  樱桃的成熟需要阳光,不需要阴雨。这与姑娘的成熟一模一样。姑娘把美丽的倩影留给樱桃,成为樱桃的一种装点,使樱桃的色彩更加靓丽。姑娘明白,她同样想借助樱桃,成为自己的装点,使自己更加靓丽。

  她还要采摘成熟的樱桃,甜蜜自己的心灵。她伸出纤嫩的手指,像在绿色的琴弦上弹奏——

  那红色是闪出的火花或是飘飞的音符?

  她想借用享用的内心的甘甜,将自己的心事,告诉给心仪的人……

  3.

  我分明看见一位老大爷走过来,他被春色湮没,消失在海的深处……

  他成为樱桃沟的又一风景。

  他的白发和白胡须,结构成林子里的一捧白雪。挂在枝头,摇曳……

  他满脸的皱纹织成老树皮,他是何种树木?

  但他的笑成为樱桃沟里绽放的花朵,在阳光下灿烂。

  他伸出他树枝般的手指,采摘一撮红樱桃,送入口中,甘甜流入他的心底。他笑眯眯的,他想起了一件最顺心的事,就好像想起他少年时的那段爱情……

  4.

  在樱桃沟里沐浴,她洗清你的不仅是铅华,还有沉重,以及尘埃。你走进她,她运用一种遥远的乡音和色彩,将你与城市隔开。她隔离了你双耳充盈的市嚣!是的,你一旦走进她,就会忘掉一切,甚至你自己。

  你成为樱桃的某一个部分,你成为会走动的树,樱桃树!融入其中!

  她没有你,就会孤单,尽管风声响起,但她也是孤独的。

  反之亦然,似乎,你一旦走出樱桃沟,你便成为孤独者。

  她的怀抱不仅有古老的枝臂,更有青春的纤指;她不仅有少女樱桃的红唇,更有你尝试的甘甜。

  当我走进或走出樱桃沟,迅即会产生一种定理:无论花期赏花走进她,或是果期走进她,一旦进入或离开,就会感到珍惜。

  是的,每年仅一次,花期或果期,都是不可错过的机遇。尽管目前她还完整地保留着乡音中的神韵,她也许将继续保留着这种自然淳朴的神韵,但她对于你的给予,一年仅一次,是的,仅一次……

  5.

  她告诉你的,不仅仅是在她花开或结果时,需要你的一次从城市中的逃离。她把你多余的心事清洗,保留着单纯生命的那种,回归的那种,让你变得返璞性的纯真,好像你走进她,就是对大自然的古老的报答,或谋求,或占有……

  6.

  我见到的那群中午牧归的羊群,似乎是飘浮着的雪白的云团。从乌云山的南麓,从樱桃沟的边缘,紧贴地面,滑向陈庄的村庄……

  它们无需到日落时回归,它们有足够的天然青草,还不到中午就饱饱地美餐了。

  羊群与红樱桃对视,更能显示出樱桃的色彩,以及绿叶的荣华,反而樱桃们在风中向它们招手、鞠躬,而它们只是,垂着头,顺着蜿蜒的黄土路,向前走,朝着家的方向——

  7.

  这时,似乎《桃花源记》中的桃花十分遥远,《疯狂的石榴树》中的疯狂十分渺茫,唯有这乌云山下的陈庄樱桃沟,才是最贴肤入心的亲近。

  她让现代乡村传承着古老,又用天然的伟大,反衬出城市的某种渺小和拘谨;她不仅让你悦目,还能让你尝试;她不仅让你返璞,还能让你本真!

  再进赵河樱桃沟,重入大地的云与海……

  她于你,并不是邂逅,而是预约;你于她,谁脱离谁,都是孤独……

  2017.05.02—05.03

  作者:武建华,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作协会员。先后出版诗集《天镜》、《七情》、《时间的片羽》等多部。现供职于方城县委宣传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