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西峡县太平镇:建设特色村镇 留住最美乡愁

A-A+2017年5月10日08:02南阳日报评论

  龙腾南阳讯 乡村是人们的根脉所系。无论走得多久多远,小镇,小村,故土老屋,山谷溪流,都是我们梦里的乡愁。

  只是在城镇化的加速中,乡愁的载体有所流失,现实中那些被垃圾和污水包围的村容村貌也让我们的“乡愁”无处可栖。正因为此,那些景致宜人、闲适洁净、沉淀着文化内涵的特色小镇和特色村庄,才会让我们如此充满向往。

  前几日,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特色小镇看中国》栏目播出了西峡县太平镇专题,让这个美丽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再次映入人们眼帘。群峰耸峙、谷壑纵横的自然生态,粉墙黛瓦、亭台水榭的小桥人家,积淀深厚的本土特色文化,发掘资源优势推进的“农游一体”,无不展示了太平镇——我市唯一一个获得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这一国字号殊荣的小镇之特色魅力。

  因景色宜人、特色突出而夺得相关殊荣的美丽小镇不止太平镇一个。西峡县双龙镇、二郎坪镇及方城县拐河镇均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风景美、街区美、功能美、生态美、生活美是它们共同的标签。村庄的美也是不容忽视的,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淅川县丹阳镇丹阳村、

  桐柏县月河镇徐寨村、桐柏县淮源镇陈庄村,亦夺得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的荣誉,田园风光,农耕文化,乡土气息,让乡愁在这里有了诗意的栖居。

  特色是一个地方区别于其他地方的独有的色彩和风格。国家级特色景观名镇旅游名镇名村中,荆紫关镇有古色古香的古建文化遗存,石佛寺镇有蓬勃发展的玉文化产业,丹水镇有世所罕见的恐龙遗迹,双龙镇有“中原一绝,河南仅有”的龙潭沟瀑布群,赊店镇有见证昔日繁华与兴盛的山陕会馆,二郎庙镇有美丽的望花湖和中原罕见的中州石林……正是独具特色的历史和个性显现以及统筹发展,让村镇不再是千镇一面、千村一面,而是拥有了品位与品质兼具的美丽环境。

  若无古村落,何以解乡愁?老屋、古桥、古树、旧巷……那些沉淀历史的画面,那些我们曾触摸过、参与过的活动和场景,总能在传统村落中找到落脚点。通过积极组织开展调查和申报,我市已有内乡吴垭村、南召老城村、淅川土地岭村、南召转角石村、唐河前庄村等国家级传统村落,还有南召粮食川村、社旗陌陂街村等27个省级传统村落。在这些传统村落里,古韵在延续,曾经的物与事聚集在村庄深处,让我们回顾的视线可以无限延伸;当然,古村在新生,保护发展的规划,补助资金的争取,让我们在面对过去时,亦展望到未来的美好。

  当然,南阳的特色村镇远不止上述这些。近年来,市住建委在特色镇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特色镇建设已成为产业集聚、城乡统筹发展的载体,发展定位科学,特色个性鲜明,面貌日新月异。所以,本次“南阳特色村镇大型寻访展示活动”深受关注、广获好评。寻访、展示特色村镇之美,把深蕴乡镇、村庄深处的历史文化、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予以梳理、集中展示、全面呈现,让大美南阳形象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助特色村镇建设更入佳境、更上层楼,其意可谓深远。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故乡。建设特色村镇,留住一个个环境秀美、生活和美的淳美乡村,我们的乡愁才得以安顿,我们的乡愁记忆才不会老去。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